奥巴马登顶—视频网站的社会能量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北京时间115日,奥巴马以强势票数,夺得总统宝座。他的成功有诸多因素,善于运用Web2.0造势宣传或许是其中的关键因素。而他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取得的成功,我关注的,是它折射出视频网站所拥有的巨大社会能量,以及它们能做到的公益性角色。

                 

奥巴马的youtube战略

       长期观察后发现,奥巴马的youtube战略,简言之:“以正合,以奇胜”。

        以正和,指的是通过其在youtube的官方网站,宣传自身竞选的形象,并通过视频互动得到网友的支持。在这方面,奥巴马数量上领先优势巨大。而视频内容上,奥巴马youtube官网视频由三类视频组成:1,奥巴马演讲视频;2,支持奥巴马的普通百姓视频;3Obama Girls。这三类视频,从喜欢猎奇狗血的,到高端严肃的,一网打尽,可谓又叫好又叫座(而麦凯恩的视频类型则散乱不堪)。

 

奥巴马youtube官网

麦凯恩youtube官网

官网视频数

1821

330

官网视频订阅人数

120835

未知

官网视频观看次数 

18,858,894

2,105,799

     

        以奇胜,是指在youtube上传不利于对手的视频。这个比较忌讳,但是确实是竞选中很重要的一招。有什么,能比拿对手以前愚蠢行为的视频来指责对方,更直观的?何况是放置在Web2.0这样的公共平台上用视频曝光过去的愚蠢行为!在youtube上随便搜一下奥巴马,出现的视频,基本都是正面形象的视频;而搜索麦凯恩,则有近半是负面形象的视频。这体现出的,不仅仅是奥巴马竞选团队对“视频乌贼战术”的熟练运用,也体现出麦凯恩竞选团队对视频网站的不重视和不作为。其结果,自然是重视贴近百姓生活媒体平台的奥巴马,夺取了最后的胜利。

                                       

视频网站的社会公益能量

        奥巴马展现出了视频网站们巨大的社会公益能量:大家上传各自正面积极又有趣的支持奥巴马竞选的视频,如百川汇海;而同时视频网站社区式的触角又如大海变涓涓溪流,滋润着其他的视频播放者。在这种循环往复中,奥巴马思想中社会、公益的思想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在youtube上的竞选传播率和争取到的中间选民数远大于传统电视网络。

     

国内视频网站的社会公益性?!

        可能国内视频网站还没有到达美国的风靡程度,所以大家听不见国内视频网站的公益活动之声。唯独知道的,只有Youku和壹基金前段时间合作的“视频公益慈善计划”,以及土豆曾推出过的捐献计划(后来似乎不了了之)。

      

         Youku和壹基金的这个慈善视频平台,以宣传慈善视频和公益视频论坛为核心,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视频网站的社会公益能量,是值得鼓掌的。只是这个平台的表现形式,或者说互动性,如果能像奥巴马的那些社会公益视频那么强,那就更完美了。而如果其他视频网站也能跟上Youku的脚步,在寒冬里多宣传社会公益视频,那于人于社会都将有利:慈善和公益的事情,永远都不嫌晚,并且永远会为你带来超越票面价值的真实价值。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