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漫谈(4):反百度垄断“案”是谷歌作恶?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这个标题绝对不是哗宠取众式“标题党”恶作剧!

    在中国、在中文搜索引擎用户使用份额市场(不是商业销售份额市场),百度(Baidu.com)因为比谷歌(Google.com)更早地占领大家使用习惯,因此这三年来百度这个比率一直是在50-88%之间波动,而谷歌则在15-50%之间波动,下面这个网址访问统计大家可以比较直观地感到:
    http://lm.35.com/SearchEngines.aspx?site=1332&dstart=20061115&dend=20081115&d=20081115&period=last24months&show=months (把左侧“时期”切换就出现下面不同数据组合报告):
  
    今日百度:50 %  ,    谷歌=50 %
    昨日百度:50 %  ,    谷歌=50 %
    本周百度:60.16 % , 谷歌+新浪=39.84 %
    上一周百度:64.31 % ,  谷歌+新浪=35.69 %
    上一月百度:64.16 %    ,  谷歌+新浪+网易=35.50 %
    过去30天百度:65.48 %  ,  谷歌+新浪+网易=39.44 %
    过去60天百度:60.42 %  ,   谷歌+新浪+网易=39.27 %
    过去90天百度:71.20 %   ,   谷歌+新浪+网易=28.57 %
    (2008年内)一年百度:75.51 %,  谷歌+新浪+网易=24.23 %
    (2007年内)一年百度:87.68 %,  谷歌+新浪+网易=11.93 %
    过去12月百度:76.19 % ,    谷歌+新浪+网易=23.55 %
    过去24月百度:81.82 % ,    谷歌+新浪+网易=17.78 %

    由lm.35.com 提供的上述网页访问计算器很完整地向我们提供一个Alexa排位(http://www.alexa.com/data/details/traffic_details/w.org.cn)近3个月约2万位一个博客家庭网站(http://w.org.cn)访问者由百度和谷歌(+新浪+网易)的引导带来比率变化,说明一个互联网访问“垄断”的朴素原则:

    没有永远的互联网访问“垄断”可言,只有用户在有更多提供平台选择的前提下,“用鼠标对谁说不!”

    回归本文主题,这一周,那家河北唐山人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的叫做“全民医药网”:一个自称普及医药知识及招商的网站法人、唐山人王冠珏先生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对百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反垄断调查,并处1.7亿元罚款”成了“网络反垄断第一案 百度涉嫌人工干预搜索结果”英雄(这是2008年11月9日笔者存档的第一篇报道)。

    当然,拿“处1.7亿元罚款”作为新闻卖点,引来的媒体热捧是可想而知。不过,问题远不是这么简单:

    2008年11月14日,《北京晨报》的《竞价排名服务遭遇多方质疑 谷歌号召抵制》一文披露:
    11月13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搜索·未来”主题论坛上,搜索引擎行业的竞价排名服务遭遇多方质疑。在谷歌看来,目前国内多家搜索引擎的赚钱方式都“有欠公正”,而这一提法昨天(13日)也得到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赞同。“搜索结果不应该被人为干预,”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说,“搜索结果被广告操纵是对用户的辜负。”(http://www.bj.xinhuanet.com/bjpd_sdzx/2008-11/14/content_14921322.htm

    很明显:谷歌终于忍不住跳出前台来向百度叫阵了,这与他几天前《环球企业家》记者 张亮《李开复:直面谷歌中国第二战》一文中李开复先生的底气一样呼应:
    李开复直面谷歌中国第二战李开复或许已经打破了跨国网络巨头在华悲剧收场的常规命运,但他仍有一场硬仗近在眼前。据三位了解谷歌中国收入的人士对本刊表示,虽然谷歌和百度的市场份额约为25:65,但双方的收入悬殊要小的多。直到2007年,谷歌中国团队才终于试水网吧的推广:它找到一些网吧中的合作伙伴和用户进行小规模的试点。李开复或许已经打破了跨国网络巨头在华悲剧收场的常规命运,但他仍有一场硬仗近在眼前。(http://www.donews.com/Content/200811/d32dd11c20494fd790e02c0dd2cfc6a8.shtm

    把这些留在媒体中的踪迹串在此文中让大家知道,目的是告诉大家:媒体的热闹往往是受企业背后支撑而“无风不起浪”。

    中国《反垄断法》自2008年8月1日正式生效至今,三个相关政府机构在协调机制实施操作上、尚未能做出任何有利于促进《反垄断法》可以启动的作为,原因比较复杂。但是民间拿起《反垄断法》大捧作公关宣传的“恶心”炒作是一幕幕地表演着。

   本人从收集到的证据可以初步认为:所谓反百度垄断“案”是谷歌在背后作恶的“恶心”炒作。因为用户访问行为不是《反垄断法》调查对象,如果此“案”成立,百度在日本不就可以向政府投诉谷歌违反日本国的《反垄断法》,这说得通吗?

    百度公司这几年不断对搜索结果进行人工干预,它的人工干预程度是到了连俺的网上ID名“sz1961sy”文章新闻搜索也删除这么过份的地步,一般人是较难长期收集这些证据,但是笔者却是一一收集了,然而这与《反垄断法》无关,却与搜索提供商的经营商德有关,因为中国及全球没有一个《搜索引擎法》,搜索结果该怎么玩是搜索提供商的企业准则,这一点李开复先生一定比我们任何人都知道,更何况“竞价排名服务”是雅虎公司的美国专利,在美国谷歌公司根本启用不了,而雅虎公司的“竞价排名服务”事实上也救不了雅虎公司的命运。

    好了,请谷歌公司及这些拿起《反垄断法》大捧作公关宣传的“恶心”炒作消消停吧!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反垄断漫谈(4):反百度垄断“案”是谷歌作恶?”有1个回复

  1. guoke 于 2008-11-16 4:43 下午

    同意。现在黑百度的文章都有幕后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