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神奇不再的原因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华尔街日报》报道,谷歌又一名高管跳槽去了创业公司。这已经是一年内谷歌失去的第三位高层了,而他们的去向都是创业公司。这凸显出了谷歌面临的一些巨大问题。究竟什么让谷歌神奇不再?

      三大谷歌跳槽员工

1.Deep Nishar,前谷歌产品高层

这位前谷歌Executive今天宣布离职,去了背景雄厚的Linkedin.com,负责产品和社交业务。
这位产品经理绝非泛泛,是谷歌大量产品的幕后英雄之一,得过谷歌最高荣誉奖章的。

Linkedin的创始人Reid Hoffman在得到这位大将后将可以从产品设计抽身到董事会进行战略运营。

(Reid Hoffman是著名的“Paypel黑帮”一员,所以Linkedin能在“冬天”筹到总计5200万美元投资和不断加入的人才。)

2.Sheryl Sandberg,前谷歌在线销售和运营副总裁

这位现年39岁、声名显赫的姐姐连续几年被华尔街日报评选为最有影响力的商业领袖。
  作为哈佛1991年最佳毕业生、1994年最佳MBA毕业生,她带领谷歌Adwords、Adsense团队创造了历史。
  在2008年初,她去了Facebook.com担任CEO,任务是把Facebook的130M活跃用户变现为free cash flow。

 

 

3.Douglas Merrill,前谷歌副总裁

这位更像actor的谷歌前VP去了EMI的数字音乐部门担任CEO。

谷歌失血严重

谷歌“失血”情况确实已经到了需要重视的程度。
Facebook产品主管Ben Ling、商务拓展总监Ethan Beard、CFO的Gideon Yu、厨师长Josef Desimone,
都是在一年半里从谷歌跳槽去Facbook。 
同时,大量的高级工程师和管理人员也从谷歌离职,
自行创业或加入Zillow、FriendFeed、Twitter和Xobni等创业公司。
 最要命的是,现在连谷歌的CEO:Eric Schmidt,也有可能应奥巴马之邀担任美国政府“CTO”。

这家硅谷的搜索巨人,正面临着严重的人员危机和经济危机。

  谷歌失血原因

这种情况发生在谷歌身上的原因大致有5:

1.谷歌收入将下滑,神话不再。

市场调研机构Global EquitiesResearch前天发布预测,谷歌2008年营收为157.1亿美元,
确定其2009年为152.3亿美元,而2010年为145.7亿美元。
这份对谷歌业绩的严重质疑和华尔街分析师们的预测大致相同。
同时,谷歌的股价也已经比巅峰期掉价了一半。
谷歌发展前景不如以往,是谷歌高管们寻求新机会的一大原因。

2.大公司病开始显现。
 谷歌的创业文化随着公司人员的增加而逐渐稀释。
近1年来,谷歌的新产品数量和质量远不如创业初期。
Open social的名存实亡、Page Rank规则的不断被挑战、G App与普通用户的超远距离,
以及谷歌对移动互联网的扩张、wireless基础设备的建设等“不专注”行为,
都在让谷歌渐渐地失去其硅谷地位和人心。

3.期权基本套现,人心思动。
  谷歌上市近5年,限售期早已满,所以高管们已经把手中的期权售卖殆尽。
  对于科技创业公司,没有了期权的约束和激励,人才的流动性会加倍。

4.风险投资压力让谷歌无法专注。
  红杉资本和KPCB至今仍坐在谷歌的董事会里。这是什么概念?
  这就等于,这两家风险投资商在投资了科技项目后,可以轻松地要求谷歌把它收购掉,从而套现离开。
  当你的“师傅”扣着你的股价和董事会,逼迫你用一个离谱的价格购买你的“小师弟”时,
  你能说不?(比如谷歌16亿美金购买他们投资的Youtube,失败至极,但是两位“师傅”套现了。)

5.后起小公司的强力追逐。
  Facebook、Linkedin的增长率明显快过谷歌,新媒体的机会也都层出不穷。
  对于已经不缺钱的谷歌高层员工来说,创新和创造下个谷歌的机会,将是他们离开谷歌的最大动力。

(4个打分, 平均:4.75 / 5)

雁过留声

“谷歌神奇不再的原因”有8个回复

  1. 断峰狼 于 2008-12-16 4:33 下午

    谷歌巨人,也不是说倒就倒的。

  2. JaneD 于 2008-12-16 10:23 下午

    1.谷歌收入将下滑,神话不再。
    3.期权基本套现,人心思动。

    赞同以上两个。
    个人认为谷歌对移动互联网的扩张、wireless基础设备的建设等并非“不专注”行为,而是战略扩张的需要。但其大公司病的出现肯定是会有的,人员扩张与原有文化的改变都会存在。

    最后新兴企业在文化与管理上仍然还是缺少积累和沉淀,相信Google在管理上一定也存在很多的问题。

    另外,Youtube的购买其实是物有所值的。

  3. 从谷歌的“问题曲线”说到Twitter : 弯曲评论 于 2009-05-16 11:33 下午

    [...] 谷歌神奇不再的原因 [...]

  4. YaoJie 于 2013-12-18 5:05 上午

    五年之后再回头看这篇文章,是什么感受呢……

  5. wonderful 于 2013-12-19 12:59 上午

    Google 干的更好了。

  6. valleytalk 于 2014-01-07 12:33 上午

    偶然看到valleytalk的站内链接有一个指向 traffic dot outbrain dot com / redirect ? original_url_of_valleytalk 是给广告站增加流量了,不仔细看不出来;请首席查一查是不是被挂马了?

  7. 陈怀临 于 2014-01-07 7:28 上午

    给我一个email:huailin@gmail.com . pls. Not understand which and where the bad url. Thanks huge.

  8. lucia 于 2014-02-10 5:22 下午

    To improve these recommendations, Register for Outbrain

    文章右下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