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斯德哥尔摩,2009年10月7日周三,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两位美国科学家和一位以色列科学家共同获得了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他们都从事核糖体(ribosomes)的研究,获奖的成果是细胞中蛋白质制造的原子到原子的匹配(atom-by-atom mapping of the protein-making factories within cells)。这一成果直接开创了抗生素研制的道路。

      获奖的三位科学家是美国科学家文卡特拉曼.拉马克里希南(Venkatraman Ramakrishnan)、美国科学家托马斯.施泰茨(Thomas Steitz)和以色列科学家阿达.约纳特(女,Ada Yonath)。从名字上看,第一位显然是印度裔。70岁的Yonath是历史上第四位,也是1964年以来的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女科学家。

      Ramakrishnan现年57岁,出生于印度,目前是位于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实验室结构研究部门的高级科学家和带头人。他于1976年在美国俄亥俄大学(Ohio University,不是OSU)获得物理学博士。

      Steitz现年69岁,出生于威斯康辛州的密尔沃基,1962年本科毕业于劳伦斯大学(Lawrence University),并与1966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目前他是耶鲁大学分子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系的教授,也是霍华德休斯医学院(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的研究员。

      Yonath目前是以色列威兹曼科学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结构生物学教授,是第九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以色列人。她1939年生于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获得化学学士与生化硕士,在威兹曼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