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诺贝尔医学奖揭晓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斯德哥尔摩,2009年10月5日周一,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三位美国科学家,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女,Elizabeth H. Blackburn)、卡萝尔·格雷德(女,Carol W. Greider)和杰克·绍斯塔克(Jack W. Szostak)共同获得了2009年诺贝尔医学奖。他们的研究方向是细胞分裂中染色体如何自我保护,在研究中他们发现,这一奥秘在于在于染色体末端的端粒和生成端粒的酶,即所谓“端粒酶”。他们形象的把端粒比作鞋带末端防止鞋带散开的塑料套,揭示了端粒和端粒酶是如何保护染色体的。这个成果可以用于研究癌细胞如何依靠端粒来保持其分裂速度,也为新的抗癌药物研制——通过抑制端粒酶来抗癌——铺开了大道。

      这是诺贝尔医学奖第100次确定获奖者,也是首次由两名女性同时摘得这一奖项。这以前,已有192人获诺贝尔医学奖,其中8人为女性。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1948年生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在墨尔本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75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前往美国耶鲁大学从事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研究,现执教于旧金山加大生物和生理系。她拥有美国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

     卡萝尔·格雷德1961年生于美国加州,后随布莱克本在剑桥攻读博士,现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位于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医学院的分子生物与遗传学系教授。

     杰克·绍斯塔克1952年生于英国伦敦,本科就读于加拿大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生物化学博士学位,1979年前往哈佛大学医学院创立自己的实验室,现为遗传学教授,他也同时就职于霍华德休斯医学院(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1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