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和和平奖揭晓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写完了三个自然科学诺贝尔奖,本来笔者对于和平和文学这两个奖项已经不感兴趣了,因为这个领域的诺贝尔奖基本沦为了政治和意识形态争论的工具,笔者不敢说对其不屑一顾,但是不怎么象对医学物理化学奖那么尊敬倒是真的。为了完整,还是写几笔吧。

      2009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赫塔·缪勒Herta Müller,1953-),这是一位生于罗马尼亚的德国女性小说家、诗人、散文家。授予她诺贝尔文学奖的理由是“专注于诗歌以及散文的率真,描写了失业人群的生活图景”。代表作品:《我所拥有的我都带着》、《光年之外》、《行走界线》与《河水奔流》。打引号的部分是百度百科的内容,美联社和BBC的报道更加直接:“描写了铁幕后共产主义统治生活的悲惨”。哦,原来是这个原因授予的诺奖,瑞典皇家科学院一直喜欢把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欧洲作家,现在看来这几年还特别喜欢授予原铁幕后出生的作家。

      200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出人意料”的授予了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这个奖的目的居然是进一步推动总统对于减少核武器、与穆斯林世界缓和关系、放弃单边主义推进外交合作所做的承诺。除了全世界shocked,奥巴马本人也很surprised——什么时候诺贝尔奖是因为你要做什么,而不是因为你做了什么来颁发的?奥巴马当总统还不到一年,各种承诺和政策还在推动当中,瑞典人就迫不及待的把奖项发给他,是真为了推动世界和平结束小布什的单边主义,还是为了舔屁沟?反对的话笔者不用多说了,引用美国反对党共和党主席的话:“奥巴马赢得这个奖项更多的是因为其明星效应,而不是有意义的成果。”

(2个打分, 平均:1.50 / 5)

雁过留声

“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和和平奖揭晓”有7个回复

  1. abcd 于 2009-10-09 1:03 下午

    除了科學類的獎
    其他的凈瞎扯

  2. 李克 于 2009-10-09 1:07 下午

    西方自然科学的理性规则虽然也对社会科学有影响,但仍然远赶不上感性的利益判断,让其和平和文学奖自娱自乐也算是自得其所:)

  3. 李克 于 2009-10-09 2:18 下午

    不过也许诺奖委员会想一个塞翁失马,给奥巴马一个盛名看他怎么付… 当然实际上无论如何,奥是要为美国人民服务的,而不是为别国人民和诺奖服务的,奥和全世界人民都坚定不移的相信这一点,这是新闻工作者喜欢看到的颁奖结果,对自己制造麻烦,再自己解决麻烦的美国的奖励,真的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包括对美国自己

  4. 过客 于 2009-10-09 4:06 下午

    对中国是好事,至少奥巴马不会轻易地对伊朗和朝鲜无邪武力解决,不会为了美国的经济低迷再故意挑起战争,和平的环境有助于中国的崛起。至少油价不会因为战争再不停地波动,这是对习惯于武力解决的美国佬的鞭策。

  5. aaa 于 2009-10-09 8:50 下午

    这样其实挺好,先给他个帽子,发个奖,把你丫的框住,丫的乱来人们就有话说了。

  6. online 于 2009-10-10 7:14 上午

    有点怀疑上面这位的逻辑,中国人自己的逻辑,美国人从来都先考虑自己,捞到实惠是第一。

  7. 杰克 -- 以前的aaa 于 2009-10-11 12:21 上午

    aaa这个用户名看来太容易被复用了,以后不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