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组织与个体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在C114上看到一篇对HP收购3COM的评论,其中一句:“在组织面前,个人太渺小”,有感而发。

组织与个体

人类历史,就是一部组织与个体之间博弈、互相促进的不断轮回、螺旋上升,最终到高度组织化/社会化的过程。再然后……. 也许是四分五裂的崩塌,最终又开始从个体到组织的宏大轮回。

组织的形成、发展和扩大

     远古,刚刚从野兽的利爪、自然的淫威下站起来的古人类,自然结成了以母系为核心的社会单元,只是这个社会单元太小,小到如同群居的猎食动物一样,要通过气味、爪痕等来标记势力范围。小到如同群居的食草动物,要通过放弃病弱个体来换取整体的生存。古人云“保暖思淫欲”,在满足基本生存需求的情况下,人类有了对生死/自我/群体的意识,有了宗教/艺术/文化的区别于动物群落的精神生活,因此有了对种族(宗族)的认同和传承,因此,古人类群落之间的通婚,带来血缘更广泛的联系,以家庭为单位的组织扩大到以血缘为纽带的氏族。人类组织得到扩大,组织内部也有了更加细化的分工和合作。通过组织形成的生存能力,超越了个体之间简单的加和,人类有了更大获取食物、抵御自然和猛兽的能力,甚至有了影响自然、改变自然的能力,种植植物和饲养动物的行为只能在人类组织一定程度上壮大的情况下存在,因为种植和饲养是对食物的更长期的“运营”,必然需要组织之间的分工,以及对从事未来“运营”工作的组织成员的前期“投入”,这在捕猎羚羊野牛现杀现吃的狮群,绝对不可想象,在“今日抓今日有”的早期人类,一样不可出现。种植和饲养是远古人类改造自然的壮举,也极大提升了人类组织的生产能力和生存能力。“种族扩张”是生物的本能,人类也不能免俗,氏族内部的组织成员数量得到快速增殖,这是组织能力和组织成员数量之间互相促进的快速过程,随着生产能力的提升,物质/资源(主要是食物)有了剩余,一部分组织成员可以脱离生产,从事宗教、文化等工作,也有了对剩余物质的占有。这样组织有了层级化的基本条件和实际需求。组织和个人之间的差别、促进和互相依赖也越来越强烈。

      从氏族到部落,从部落到早期国家,再到有了严格政治意义上的国家,组织的规模越来越大,内部分工也越来越专业和细化,组织成员的层级/等级也越来越复杂和严格,组织所拥有的职能也越来越广泛,为内部个体提供的服务和管制也越来越多。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形成过程大多如此,只是组织化/制度化的程度不同而已。中国第一个大一统的帝国--秦朝,对个体个性的管制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也就形成了战无不胜的军队体系和生产力大幅提升的供给体系,最终横扫中原、兵至岭南一最终统天下。但是横征暴敛的对个体极端压制,导致组织与个体之间的不和谐,所以统治延续不到二世,秦帝国的组织崩解了,却创立了绵延数千年的封建政治制度,这数千年的历史,波波折折、分分合合,起伏跌宕精彩纷呈,但是放在生物界的历史中,不过千年一瞥,生产力水平并没有很大的提升,所以,不论国家还是社会的组织形态,也没有太大的变化,有的不过是一朝一代对封建统治的不断强化,进而根深蒂固。

       英国的一声炮响,掀开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难历程,伏尔加河的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列主义,中国波澜壮阔的近现代历史拉开序幕。从历史尘埃的细节中退出。远观人类近现代的发展,是在生产力水平极大提升后,对组织形态/模式/制度等等新的要求,也是组织与个体之间的博弈、互相要求和互相促进的过程。从蒸汽机到电力的发明,从计算机到现代通信的发展,从流水线到CMIS/FMS,这些是在生产领域组织形态的变迁。从集中供水体系到电力网络,从银行到邮局,这些是在生活服务领域组织形态的变迁。总而言之,在生产生活中,组织越来越庞大,个体越来越渺小,好比《2012》中巨无霸“太空船”的齿轮,渺小但重要。

     这是一部组织形成、发展和扩大的鸿篇巨著,全球皆是如此,只是限于各地各时的自然人文条件不同,组织和个体之间的细微差别,比如东方社会的集团化,西方社会的个体自由化。组织/个体发展的终极形态,在很多的科幻电影中都有描述,典型的就是《机器人瓦力》中,逃离地球的人类,在太空船中无忧无虑的生活,吃喝拉撒、甚至传宗接代都依赖机器,依赖组织。在哲学思想中,事物是螺旋轮回,在中国古典思想中,讲“物极必反”,高度组织化/社会化的再发展,也许是土崩瓦解的轰然崩塌,最终又开始从个体到组织的再次宏大轮回。

组织/个体关系在现代通讯IT行业的体现和影响

    通信,无论是PSTN、Internet、2G/3G…..,简单讲其实是人类沟通方式和具体某种沟通方式中的内部组织型式而已。IT,也不过是支撑现代生产组织方式的基础架构,这些技术层面的东西必然受到人类组织形态变迁的影响。在现代IT通讯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些变迁和对应关系。比如最早的通讯是点对点的听筒,然后是网络化,IT的发展历程也差不多。

     在全球流行的“偷菜”、“抢车位”游戏,是SNS中的一种应用,其实也和组织/个体的变迁有相同脉络。在现在互联网的帮助下,组织广域化了,也碎片化了,原来在中国以“单位”为最重要的基层组织载体,早已解构,又重构成更加多元化和碎片化的组织形态,比如校友、学友、志同道合者等等,组织内个体的物理范围也扩展到全球,套用互联网曾经流行的话:“你不知道今天偷你菜的是不是一条狗呢?”。同时,个体对组织(圈子)也高度依赖化了,多少人半夜偷菜上班抢车位,催生了“带收菜”的职业,也发生了南京儿童医院医生忙偷菜耽误小孩治疗的悲剧。

     现在甚嚣尘上的“云计算”,非常符合现代社会和组织发展的一般规律,也被业内看成是IT和通讯组织形态的终极模式,即“组织”无限庞大,无限万能,好像云一样绵延千里,“个体”能力可以小到忽略不计,只要接入“云”,什么功能都可以实现,什么都需要依赖组织来实现。但是组织/个体的轮回、螺旋上升规律,昭示“云计算”的变迁,也许也会沿着相同的轨迹运行。所以,现在热闹的“云计算”的时候,要更多关注云计算内部的管理/安全等等,等云计算真正大规模应用的时候,也许要为“云崩溃”做准备了。

     从通信/IT技术层面来看,验证了组织/个体关系演变的过程,其实在通信/IT企业的发展,一样有相同的逻辑,特别是硬件/软件等非服务类的厂商。美国硅谷不乏众多创业公司,敏锐的发现客户的需求,研发最前沿的技术的产品,但是恐怕再也不能诞生IBM/微软这样的巨无霸公司,这是一个“大者恒大”的时代。但并不是说小公司就没有生存发展的机会,只是在不同的组织规模中,撇开管理水平的差异等等其他主观因素,以及经济危机这样的突发外在事件,客观来讲,大比小更具有效率(满足客户需求的效率),更具有在用户端的议价能力。而小公司的生存发展机会恰恰是融入到更大的组织中,这样的事情其实天天都在全球资本市场重演。

      再说说组织和个体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双方互斥、零和的关系,相反双方是互相促进、和谐的关系,这也是经济学上讲的“社会福利最大化”,即个体虽然相对组织更加渺小,但是通过将其他功能“交给”组织,依赖其他成员提供,同时为其他成员提供他们需要组织提供的功能,每个成员都获得最大福利。

      所以,虽然中国社会具有高度组织化/社会化的特点,但西方商业社会的组织化更加细密和制度化,毕竟经过数百年的现代组织化社会化的历练。这也是东方/西方企业的差别所在。

      以上面的分析,回到C114上前帖话题:“在组织面前,个人太渺小”的后话“个人依靠组织,不仅可行,而且有利”,只是在西方商业社会中,这句后话,体现得更明显!

(1个打分, 平均:4.00 / 5)

雁过留声

“浅谈组织与个体”有11个回复

  1. ABC 于 2009-11-25 10:02 下午

    偏偏在中国的企业中,前一句话作用更明显。

  2. droplet 于 2009-11-26 12:49 上午

    想起来Matrix,大家都活着云里,不真实。

  3. aa 于 2009-11-26 6:57 上午

    ”虽然中国社会具有高度组织化/社会化“
    中国恰恰不是高度组织化。国父云:一盘散沙

    1949-1989大陆中国才是“高度组织的”
    一切由“组织”来安排

  4. silentwings 于 2009-11-26 1:00 下午

    以一个外行人的观点来看,云不就是在线吗?
    云计算只是在线服务的扩大。老看这些概念性的东西,忽悠的挺起劲,可是用户也会头晕啊。

  5. spike 于 2009-11-26 5:30 下午

    “但是恐怕再也不能诞生IBM/微软这样的巨无霸公司,这是一个“大者恒大”的时代”

    google现在也是个巨无霸了吧,Nortel,GM反倒瓦解了。大者恒大不是必然的,大公司的经营策略管理模式时时刻刻在经受挑战。

  6. 大荣 于 2009-11-26 6:39 下午

    好文章,好的文章不是说观点都对,大家都认同,而是引发大家的思考,乃至争论。

  7. 北京四惠东 于 2009-11-26 7:39 下午

    没想到在这里见到大荣,这么多年了,你还是那么执着,还在《网络世界》?有你这样的记者也是幸事,上次见你BLOG有个讲网络媒体和纸媒体的日志,回头贴篇文章

  8. 沈 阳 于 2009-11-27 11:11 下午

    大荣是《网络世界》的大侠?哈哈哈

  9. 阳光 于 2009-11-28 8:55 上午

    组织的存在不是为了消灭个体的个性,而是通过个体的个性扩大组织的value.

  10. 阳光 于 2009-11-28 8:59 上午

    还有另外一种状态是通过组织来扩大个人的价值,就是说个体利用组织的一些特性来达到扩大个人价值的目的。当然最好最快的方法是通过压制别人的个性来达到。应该很多人会深有体会。

  11. 北京四惠东 于 2009-11-28 3:40 下午

    所以说组织与个体之间既是互斥的,也是互利的。至于个体与个体之间,在组织中的利益对峙,那又是另外一个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