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CRS-3新闻稿及简短分析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编者注:思科CRS-3新闻稿的英文原件可参阅:Cisco Announce CRS-3。】
看来首席比较忙,那我就把收到思科中国发来的新闻稿登一下,另外简短分析一下。

2010年3月10日——思科今天宣布推出互联网领域的重大革新产品-思科新型运营商级路由系统 (Cisco® CRS-3),成为现有广为使用的运营商级路由系统(CRS) 系列的最新成员。旨在引领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为未来十年互联网在视频、移动以及其它新型业务领域的迅猛发展提供根本保证。CRS用户可以在现有机箱、电源系统、路由处理引擎和风扇系统的基础上,利用新的交换矩阵和线卡,实现平滑升级。

思科新型运营商级路由系统CRS-3的流量处理能力是与其最接近的竞争产品的12倍以上,其设计目标是通过加速为互联网最终用户实现极具吸引力的崭新体验、为电信运营商带来新的创收机会、为工作场所提供全新的协作方式,以实现宽带通信与娱乐产业的转型。

概述:
•    思科新型运营商级路由系统CRS-3的处理能力是其前身思科CRS-1 运营商级路由系统的三倍,最高可达322Tbps的流量,它只需一秒多的时间便可以下载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所有印刷藏品;支持中国的所有人同时拨打视频电话;还能够在不到四分钟的时间内传输全球所有电影的视频流。
•    思科新型运营商级路由系统CRS-3支持互联网和云业务的统一业务实现,使电信运营商基于互联网协议下一代网络 (IP NGN)和数据中心的业务智能无处不在。思科新型运营商级路由系统CRS-3为运营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开支节省,为全球范围内已部署的近5000套思科CRS-1系统提供投资保护。思科在CRS系列产品中的累积投入为16亿美元,体现了思科公司对互联网技术创新的一贯承诺。
•    最近,全球最大的电信公司之一AT&T在其现网中测试了思科新型运营商级路由系统CRS-3,并成功地完成了世界首次100Gbps骨干网技术的测试。该测试是在AT&T从新奥尔良到迈阿密间的网络中进行的,测试结果直接推进了AT&T下一代骨干网技术用于满足数量不断增长的高端业务的能力,并同时满足了AT&T公共用户和商业客户(包括固话和移动客户)的业务需求。
•    思科新型运营商级路由系统CRS-3目前处于现网测试中。

专为下一代互联网设计的功能与重点:
•    无与伦比的可扩展性:凭借已获认可的多机箱架构,思科新型运营商级路由系统CRS-3可提供高达322 Tbps的容量,这是思科CRS-1 92 Tbps容量的三倍多,也是业界其他核心路由器容量的12倍多。
•    独特的核心与数据中心/云业务智能:除了容量要求外,移动及视频应用的不断发展以及数据中心/云业务的迅速兴起创建了崭新的多向流量模式。全新的思科数据中心服务系统在思科新型运营商级路由系统CRS-3、思科Nexus系列和思科统一计算系统 (UCS) 之间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可实现云业务的统一解决方案。这种智能性还体现在支持运营商级IPv6迁移解决方案 (CGv6) 以及核心IP/MPLS技术,可允许所需的全新IP NGN架构效率随着云业务市场的迅速发展而不断提高。其独特功能还包括:
-    网络定位系统 (NPS)——提供第3层至第7层应用信息,为内容传输提供最佳路径,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公共用户和企业用户的体验。
-    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即服务 (IaaS) 的云虚拟专用网 (VPN)——通过利用思科新型运营商级路由系统CRS-3和思科Nexus为思科统一计算系统(UCS)创建的跨数据中心连接,可以支持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的“随增长,随投资”模式。
•    前所未有的成本节省: 思科新型运营商级路由系统CRS-3可节省大量的运营开支, 并且与业内同类产品相比,可节省高达60%的功耗。此外,该产品还能够为现有的思科CRS-1客户大幅节省投资开支并提供出色的投资保护。思科新型运营商级路由系统CRS-3的全新功能可通过重复利用现有机箱、路由处理引擎、电源系统、风扇,以及添加新的线卡和交换矩阵来实现。思科服务部门可在不中断业务运行的情况下完成上述升级,确保平稳顺畅的过渡。
•    半导体芯片的创新:思科新型运营商级路由系统CRS-3基于全新的思科QuantumFlow 阵列处理器。该处理器融合了六个芯片的强大动力并且可以如同一个芯片般运作,具备前所未有的服务能力和处理性能。更为独特的是,由于采用了最新的半导体工艺,该处理器每Gbps流量功耗效率提高了65%。思科QuantumFlow 阵列芯片组旨在支持新系统不断扩展,以适应在Zettabyte时代对IP NGN方面的要求,这些要求体现在企业用户和公共用户应用的不断发展,以及亿量级网络和智慧型设备的物联网产业需求。

我胡说八道两句:

这个新东西果然是在原来机箱上升级的,这是思科故有的做法,直到逼得不行了,或者是不是内部斗争的时候才会出新箱子,比如GSR、65、45。现在不知道的是一些升级的技术细节。不过嘛要做marketing讲这些,真的没有太多人愿意听,听得懂,比如那些分析师和我们这样的记者。关心的就是一线干活的主啊,谁也不希望为了次割接,一个月枕戈待旦啊,天天提心吊胆。

其次是芯片的,这个我不说了,QuantumFlow 阵列处理器,大家之前都预测过,也分析过。
【编者注:这个QuantumFlow Array Chipset并不是指ASR上的QuantumFlow Processor。希望读者注意这一点。从目前情况来看,所谓的QuantumFlow Array Chipset指的是CRS-1的MSC40和FP40的SPP处理器的升级,和交换芯片的升级芯片等等。】

无与伦比的可扩展性,这个东西就不说了,反正没听说之前有人用过92T的CRS-1。

陈子(我对陈首席的尊称),曰得善,大善!其实关键要看支持啥业务。新意,最搞不懂搞不清的是CRS-3与nexus和UCS的结合,以及网络定位系统和支持基础设施即服务。这几个东西不太清楚是什么。而且这个东西可能是思科与他人之不同,思科一贯的做法就是群狼战术(对不起海雕一般都是独个干,所以只能先占了华为的吉祥物了),拳头战术,思科单个产品未必强,但是总是拿出来一个完整的端到端的方案出来,啥都有,还配合得貌似都不错。这里究竟有啥奥妙,新闻稿看不出来,只能去问了。反正我的看法是在虚拟化、云计算,要想一线干活的人省心,估计得有些半私有的东西出来跑。如果IBM把Juniper买了,这个世界就真正好玩了。打印机公司接下来得再琢磨了。

最后我不知道为啥这个叫CRS-3,那2哪里去了,我家闺女现在口齿不清,一般数数是1、2、5,莫非说印度领导发2不好发,发特里好发?

【附录:弯曲评论关于CRS-1和QFP相关文章:】
思科QuantumFlow处理器及其战略研究
思科QuantumFlow处理器体系分析
思科核心路由器CRS-1与SPP处理器的研究
浅谈思科猛于虎的MSC120线卡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思科CRS-3新闻稿及简短分析”有32个回复

  1. 杰克 于 2010-03-09 8:08 下午

    CRS-3与nexus和UCS的结合

    传输,数据,终端。

  2. 杰克 于 2010-03-09 8:09 下午

    莫非说印度领导发2不好发,发特里好发?

    这个太搞笑了,哈哈

  3. bigrong 于 2010-03-09 8:52 下午

    陈子说的这点我赞同。
    不过,我想继续提提我的观点。
    我们看看程控交换时代,一个厂家的程控交换机一般在运营商里可能就一大型号,其他的要不是模块的变化,要不是大小的变化,但是区别仅此而已。
    后来出的V5接入网,也是机框的变化。
    回头看看路由器,思科自己在运营商的路由器产品线就很复杂,比如GSR时代,GSR、76、75、74、73、72……
    看看Juniper好些但是好的有限。华为一样。
    是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要求,比如BRAS、比如TE、PE,但是真的有必要真搞那么复杂吗?机框都不一样,板卡不能混插?
    现在的路由器其实就是一个大的模块化计算机。现在又有很多标准,那个campact pci的升级版本我记不住了。为什么不能回归到程控交换时代的模式呢?
    换个说法,世人只知CRS-1、-3、-4的大版本号,换言之是机箱版本号,而在edge的和core的因为配置不一样,软件features不一样。核心的路由器中继板多,边缘的智能处理卡和接入接口卡多。纯业务的路由器,都是业务板(以前的智能网设备乍看和交换机区别不大啊)
    运营商的配件更统一,厂商的配件也统一。机房建设统一、维护也尽可能统一。
    可能我是妄想。

  4. ilovebgp4 于 2010-03-09 10:09 下午

    叫CRS-3是因为性能是CRS-1的3倍吧

  5. test 于 2010-03-09 10:11 下午

    3x CRS-1 (92Tbps)= CRS-3 = 322Tbps

  6. 老韩 于 2010-03-09 10:26 下午

    还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你发了我就不发了

  7. bigrong 于 2010-03-09 10:33 下午

    原来是这样啊,是CRS-1的三倍啊
    看来以后要是没法再继续拓展速度就没法升级型号了

  8. 帅云霓 于 2010-03-10 12:32 上午

    [莫非说印度领导发2不好发,发特里好发?]
    前些天刚被印度英语蹂躏过的同学飘过……

  9. 云霄牛车 于 2010-03-10 2:02 上午

    Dummy Core还是正确的,这么高的速度,靠什么做复杂服务。都是要资源的,哪里有那么高的处理能力、这么多的电?智能留在边缘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核心没有足够的处理能力。QFP也一样,没这么大能耐。如果有,先把PPS做到25M/10G再说吧。

  10. ABC 于 2010-03-10 5:31 上午

    等着华为,中兴接着放卫星。
    CRS-1出来后和juniper扯平了,CRS-3出来以后云计算是否能有SP级别的落地方案了?
    今年的cisco大会应该会很热闹。

  11. 老魏 于 2010-03-10 6:15 上午

    我们没什么卫星可放,本来想看看它的差分服务,尤其是视频流的检测支持,看了上面的说法,似乎远不是那么回事。

  12. 黑猫 于 2010-03-10 7:07 上午

    QFP是性能为20Gbps的套片,由NP和TM两个芯片组成。140Gbps就需要14个芯片。
    下文说是“全新”的“6个芯片”,说明什么问题?不妨猜想一下。
    —————————————
    思科新型运营商级路由系统CRS-3基于全新的思科QuantumFlow 阵列处理器。该处理器融合了六个芯片的强大动力并且可以如同一个芯片般运作

  13. 数通人 于 2010-03-10 7:28 上午

    14个芯片?是QF构架,不是直接用CPP。
    其实不过是SPP的升级版,多绑了几个PPE cluster,频率拉高点而已。

  14. 老刘 于 2010-03-10 7:46 上午

    ingress和egress各一片。140Gbps
    数通兄,FP板上有一片多核CPU,那是啥哈?

  15. 黑猫 于 2010-03-10 7:53 上午

    谢谢,这就明白了。首席,可不是您说的QFP,呵呵。
    ————————————-
    数通人 于 2010-03-10 7:28 am 14个芯片?是QF构架,不是直接用CPP。
    其实不过是SPP的升级版,多绑了几个PPE cluster,频率拉高点而已。

  16. 陈怀临 于 2010-03-10 8:18 上午

    是,不是ASR1000的那个QFP。思科丫Marketing的人可真能忽悠。QuantumFlow Array Chipset与QFP不是一个东西。另外,我没说是QFP。是大荣:-)。

  17. 数通人 于 2010-03-10 5:34 下午

    8641D也就双核,算不上多核吧。

  18. 老刘 于 2010-03-10 6:48 下午

    思科真能忽悠。它的手册上明明写着multi-core。 8641D也土了点,怎么着得弄个8572。

  19. 数通人 于 2010-03-10 8:57 下午

    4080出来之前,8641D还是Freescale最牛的CPU,虽说Freescale已经抛弃e600了,不过单讲性能e500还是弱一些的。

  20. bigrong 于 2010-03-10 10:24 下午

    我本来想等着大家忽悠学习的。
    后来没人动手,我就只能扔块骨头出来了。
    2.0的世界,关键是要先扔块骨头出来,然后就是……然后嘴里都有肉。
    上面是我曾经的一篇文章,现在都觉得很形象很对。

  21. 陈怀临 于 2010-03-10 10:33 下午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其实更关注ASR9K。。。ASR9K如果上了QFP,华为与Juniper就没有好日子过了。。。

  22. 阿尔吉侬 于 2010-03-11 5:41 上午

    哪里看到是8641D的?我一直以为是x86的

  23. 数通人 于 2010-03-11 6:59 上午

    从哪儿看到的?这个真不能说。
    不是RP卡,用不了x86那么快的CPU。

  24. 老刘 于 2010-03-11 7:08 上午

    这么说RP卡用了xeon low power版本?
    貌似ASR9K也用了8641D?数通兄澄清一下。

  25. 老刘 于 2010-03-11 7:09 上午

    数通兄,4080这个芯片怎么样?

  26. 理客 于 2010-03-11 7:29 上午

    性能和功能完美结合的IP芯片,还没有看到,NP最好的是AL的IOM3,ASIC最好的是J,C近年试图做最好的NP,可惜非常让人失望,也许这次的QFAC真的反身了,我很有点怀疑,对QFP要做到50G duplex以上的性能并保持同样的功能能力,我更怀疑,总之,现在的C在路由器核心软硬件技术的表现让我很失望,以致于怀疑其在这方面技术能力的前景

  27. ASR1k 于 2010-03-11 8:14 上午

    很大程度上的原因是因为SPP的设计者跑到ERBU去了, 并且大量的精力耗在ERBU上了..

  28. 理客 于 2010-03-11 8:49 上午

    这两年供应商少了,竞争更激烈了,这行里的日子,也是不容易

  29. fastcache 于 2010-03-12 6:58 上午

    看cco上的一些信息,ASR9k刚出的SIP-700就是用QFP,不知道是否是阉割版本.

  30. 西门青云 于 2010-03-12 8:23 上午

    陈首席貌似不要仅盯着Cisco看,ASR9000不过尔尔,有空的话看下ENTAC今年2月份的测试报告,华为拿去了NE40E-X系列(真受不了华为,跟着BMW学,都上了X系列了。。)参加测试,亮点颇多。俨然一个全能型路由器,又可以做传统路由器,又可以做CE路由器,又可以支持PPPoE BRAS功能,又可以做电路仿真时钟同步(mobile backhaul),又可以支持视频流监控。而且号称每slot 200Gbps BW(现在出80G板卡)。看来大宋的兄弟越发强悍了。

  31. 理客 于 2010-03-12 9:37 上午

    SIP系列的LC主要用于支持业务要求较高的情况,比如TDM/ATM等,不是高密高性能以太的LC

  32. 小桥 于 2010-06-24 11:13 下午

    非常关心NPS在CRS-3上是会是怎么实现的呢?传统的CDN通过网络层面的智能DNS和软件层面的智能cache,做的是相当的专业/精细,期望不要做成功能傻多傻多的UTM上的AV/CF一样,华而不实,杂而不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