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政治经济展望:我看中国(之二)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如果从地缘角度看问题,那么阿富汗、巴基斯坦的西部、和伊朗其实是同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在地理上叫做伊朗高原,或者说波斯高原。伊朗高原,是欧亚大陆板块的一部分,像一个楔子一样,夹在阿拉伯板块和印度板块之间。














图一伊朗高原

居高地者得天下,当年波斯帝国在这里崛起,自然有一定的原因。从伊朗高地的居高点,西边以扎格洛斯山脉俯视富裕的两河平原,北边以里海和科佩特达格山脉俯视中亚草原,南边则是阿拉伯海和波斯湾,东边则连接上兴都库什山脉延伸到喜马拉雅山脉。

因此这里的战略地位在全球争霸中,非常重要,当年的英国和俄国的大国游戏,基本上在这里展开,西边延伸进土耳其,东边延伸进中国的新疆和西藏。当年美国靠政变控制伊朗,和苏联挥军入阿富汗,都可以看作这个大对决框架下的大国博弈。

如果回溯世界几千年的历史,大陆帝国基本上是欧亚大陆的常态。但由于地理因素的限制,这些大帝国,比如说罗马帝国和大汉帝国,都是地区性的大帝国。中国的唐朝,算是将版图伸进了中亚,包括了现在的北部阿富汗,从赫拉特到喀布尔一线,但整个历史意义上的跨地区大帝国,只是短暂的蒙古帝国。

半全球化意义的蒙古帝国,因为本身的因素,比如说人口数量小、文化相对落后,加上技术和交通上的限制,以及自身本地化的文化同化原因,而在历史上昙花一现,导致了近代历史的帝国兴起,大致是走了海洋帝国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具有全球性地位的大英帝国和美帝国,都是这样的海洋强权。

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全球霸权,受到了来自共产主义理想建立的中苏同盟的挑战。而横跨欧亚大陆的中苏两强,大致是与历史上的蒙古帝国覆盖的地域比较相近。而美国应对这个大陆强权挑战,基本上是三条战线。

在亚洲的一条,靠的是外岛岛链。这个岛链,从日本岛、琉球、台湾、菲律宾到马来诸岛,如果看作是一条柔性的绳索的话,那么两头的把柄,就是在朝鲜半岛和中南半岛两端。这也是理解之所以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会发生的主要原因。

在欧洲的一条,靠的是欧洲中部北约和华沙条约的对垒。而南部的一条,美国在1953年政变中,拿下了伊朗,和苏联控制中亚,实际上影响阿富汗局势,达到了战略均衡。

在南亚一线,则因为印度和中国产生的边界冲突,和印巴分治引发的全方位对抗,导致美苏在这里的对抗淡出。

而在中苏分裂之后,美国算是找到了中国作为战略伙伴,使海洋和大陆强权对抗的局势,向有利于自己的一方转变。在欧洲战线,因为苏联崩溃,使战线向东部大幅度移动,基本上将俄罗斯的缓冲区彻底吞并。

在南部战线,则发生重大变革,伊朗1979年革命成功,导致美国的控制力丧失,于是伊拉克被升级成为对抗伊朗势力的力量。苏联在阿富汗的进军同样失败,在苏联崩溃后,导致了中亚的一堆国家,从格鲁吉亚到塔吉克斯坦,都获得了独立,导致了这个地区的权力真空。

除了俄罗斯试图维持对这个地区的影响力,其他地区性大国,比如说土耳其和伊朗,都希望可以扩大自己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美国作为世界唯一仅存的世界强权,希望能够控制伊朗高地,自然是迟早之事,只不过等一个比较好的借口而已。

而阿富汗的盖达组织和伊朗的核计划,都是比较好的借口。

美国在阿富汗的增兵,自然会导致该地区的冲突升级,因此阿富汗大乱的前景是可想而知的。塔利班不甘示弱,立即将美国在阿富汗的中情局小组一锅端,可以看出战斗的激烈程度。巴基斯坦的乱局,和伊朗政治局势的不稳,都可以看作是这个整体计划的表现。

而现在对伊朗高地的争夺,其主要目标是指向崛起而对美国形成霸权挑战的中国,自然就会比较容易的蔓延进中国的新疆和西藏。所以这两年来中国西部出现的数次暴乱,应该是美国权力核心集团的妙手拈花之作。

如果把伊朗高地争端,放在中美世界博弈的大局下来看,就比较容易理解了。如果把地球看成一盘棋,那么中盘这个地区,基本上就是陆地上的伊朗高原,和水路上的印度洋。

印度洋的腹地中开,扶持印度对抗中国,当然是一步正棋。可是这个又是一个双刃剑。因为印度的强大,自然是对中国的制衡,可是因为美国的扶持,而导致印度人的雄心大增,过高估计自己的实力,又会导致印度在和中国战略对抗和军力竞赛中,可能会陷入崩溃和分裂。

分裂和崩溃的印度,则是对中国的大利,反而使中国向印度洋的势力投放,开通了巴基斯坦和缅甸的另一条通道。因此美国对印度的大力扶持,对中国是福是祸,仍然未有定论。

在这个局势未明朗之前,印度经济发展的现状,中国在印度的廉价和高速的基建,印度粮食收成因为雨季不够导致的粮食短缺和饥荒等等,都不能简单地作为一个所谓全球化经济的赚钱行为,而应该规划为国家战略的一个主要部分。

俺前一阵子转贴和推荐的老广兄弟的印度专题,就是出于这个考虑。而在印度前路未定之时,巴基斯坦的乱局会继续和扩大,缅甸的乱局也会逐渐开始。

在2008年3月,俺就提醒相关部门,注意美国在5月缅甸公投的运作,因此2010年缅甸大选和隐含的乱局,都要提前做好预案。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关于缅甸的思考,可以参考俺写的《四面楚歌》一书中缅甸部分。

这些可以说是在印度洋中盘的博弈,那么在两个口子上的布局,就是西部的亚丁湾和东部的南中国海。

南中国海的焦点,主要是两个。一个是美国以公海权力作为借口,在中国经济区域针对中国的军事活动。二是通过这些打气的军事活动,挑动东南亚诸国,和中国在南沙群岛上的领土争端。

这种争端的挑动,针对的目标则是中国在整个东南亚的政治、经济和战略布局。在这个问题的考虑上,中国的公开舆论比较容易陷入简单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单向思考,而忽略东南亚和中国在市场一体化上面,对整个地区带来的重大经济利益。

(4个打分, 平均:2.00 / 5)

雁过留声

“新年政治经济展望:我看中国(之二)”有8个回复

  1. ABC 于 2010-04-17 9:52 下午

    这个是涉及到地缘政治的问题了。这种问题需要庞大的信息作为支撑才能正确的分析出信息背后所隐藏的种种。
    LZ对东方时事怎么看?

  2. jump2cn 于 2010-04-18 6:49 上午

    看着想军事政治文章…

  3. 陈怀临 于 2010-04-18 7:07 上午

    井老师年轻的时候就是何日绳子在手,要去绑长龙的英雄模样。但现在,似乎是绳子还是在手上,但是是貌似绑住了自己的手的说。:–)。所以,对井井的观点同意的笑一笑;不同意的也笑一笑:-)

  4. 理客 于 2010-04-18 10:51 上午

    ZZ虽然复杂,但也和技术类似,人心都肉长的,大脑里都是脑浆子,即使技巧能瞒过一时,在众多臭皮匠里,总是有明白人

  5. ABC 于 2010-04-18 5:59 下午

    首先还是学习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
    三人行必有我师。

  6. 过客 于 2010-04-18 7:15 下午

    印度又向海洋发射了一枚运载火箭囧

  7. tutu 于 2010-04-19 5:24 上午

    宋朝人对经济学的理解,指坊间舆论水平,【朝廷内部人士水平还是比较高】,比工科来还要低很多,像郎咸平,张宏良这类骗子才会大行其道,互联网上浩浩荡荡的转贴,类似特异功能论气功学盛行时期,各大公园的练功人群,时光流转,抹不去山寨帝国的本色。

  8. bob 于 2010-05-07 9:14 上午

    这也是理解之所以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会发生的主要原因。?支那?作者习惯这么称呼中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