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教堂、集市以及弯曲评论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大教堂与集市 中英文对照

“大教堂和集市”是软工界的奇文,文章的源起在于作者对于Linux类系统开发方式的质疑以及后继的学习反思和实践。传统的软件工程无论是什么模式,都讲究一板一眼,学究气十足。基本上我呆过的商业公司,也是一板一眼的执行各自的process。但是我们可曾反思过,linux内核的看似杂乱的开发流程如何产生出那样高复杂度、高质量的软件产品。我们可曾反思过,是否可以将自组织的类linux开发方式引入到公司内部呢?其实在国外流行了一阵子的极限编程也算是一种小反思。

作者对于Emacs开发的描述我也很认同,对于某些大型开源软件,其核心部分可以采用大教堂模式,甚至可以

Overengineering,对于周边的东东采取集市模式。我觉得这种方式成功的原因就在于看似乱的集市之中有其内在的控制力,这个控制力就是人心或者可以说是自尊、Reputation。因为开源项目所有的资料源码都是公开可见的,人人可以参与,因此大家都有主人翁的感觉。为了不因为code太烂、进度太慢被别人骂白痴,个人也都格外的用心,这就是集市模式的成功之处。

另外作者对于bug fix的感受我也赞同,容易复现的bug的fix速度和质量取决于owner对于模块的理解能力,而困难的不易复现的bug修复的速度和质量取决于关注该问题的人员的数量,人数越多,短期覆盖的逻辑路径越多,复现的几率越大,这就是大集市的力量。很多开源软件的bug刚出现,就已经有用户直接将fix的diff发送过来,这就是集市的力量。

基于上述两种现象,我一直希望公司可以允许QA(或者叫测试人员)可以同developer一样看到Code。我相信如果上述理论是正确的,这种模式对于提高开发质量是有帮助的。

基于这篇牛文中的观点我可以拆分出很多小文章,这里我就不抄书了,大家可以欣赏原文。这里仅仅谈谈我对于弯曲的感受。

平心而论,弯曲的影响力尚无法与cnbeta相比。论据是,我从cnbeta上获取的信息更多更及时,但弯曲的文章原创性高,分析部分更多,cnbeta的文章直接翻译的较多。弯曲的问题是文章撰写者少,从“大教堂与集市”的角度看,就是弯曲的集市小。有牛人曰:伟大的技术项目取决于其吸引了多少技术眼球。伟大的论坛也一样,怎样使得论坛成为自组织的论坛对于每个坛主或首席都是至关重要的。

如何吸引技术眼球呢,C114的军衔制度、CSDN的专家、积分都是符合自组织“集市”模式的。以CSDN为例,基本上人气很旺,我基本上也不知道CSDN的首席是谁,但CSDN是很成功的。

弯曲的一些举措其实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例如在实现了发文发股票制度后,文章多了很多。其实作为我个人,对于弯曲股票上市与否没有考虑过,还是老老实实干活挣工资来的实在,但其股票制度也是一种reputation,为了珍稀得来的credit我老人家也不敢胡写文章,这和“大教堂与集市”中观察到的现象是一样的,历史总是在重复的。

总之还是希望弯曲能有好的办法,保持风格同时吸引更多的技术眼球,最终大家来弯曲发文而不知道陈首席为何物的时候,弯曲就真的可以上市了,首席也不用这么忙了。

(6个打分, 平均:4.17 / 5)

雁过留声

“大教堂、集市以及弯曲评论”有14个回复

  1. zhaorui 于 2010-05-07 10:08 下午

    关于大教堂和集市,我觉得小的集市也有存在的必要。

    虽然CSDN人多,但是真没觉得CSDN好,有些过于庞杂。

  2. zeroflag 于 2010-05-12 5:03 上午

    这里和CNBETA最大的不同,是这里的文章很好,评论更好。而CNBETA有些不错的文章,但是评论就是一个情感代谢物组成的垃圾堆。

  3. appleleaf 于 2010-05-12 5:40 下午

    大型论坛问候爹娘的太多了,应该都是生活中过的很郁闷的人匿名发泄一下,IT这个行业压力太大,呵呵呵。

  4. 七棵大树 于 2012-08-19 6:35 下午

    CSDN的问题在于过于商业化,貌似很热闹,其实很泡沫,作为csdn10年+的用户,已经很久没上去过了。CU也死掉了

  5. beans 于 2012-08-19 8:43 下午

    CU改版之后,就变得不知所云了~

  6. tonis 于 2012-12-04 2:10 上午

    总结以上各位:还是弯曲评论好!

  7. 匿名用户 于 2012-12-04 7:08 下午

    cnbeta的编译质量很糟糕,编辑都不知道在做什么。弯曲的广告流量增长跑赢楼市,可喜可贺。

  8. efi 于 2012-12-04 7:48 下午

    总之,陈首席比高晓松要强很多,呵呵。

  9. 乐看小小说 于 2012-12-06 9:18 下午

    楼上诚哉斯言。

  10. efi 于 2012-12-07 4:41 上午

    楼上,英雄所见略同啊,哈哈。

  11. 1vv1 于 2012-12-07 6:13 下午

    @efi 怎么就扯到高晓松了 这和高晓松有什么关系

  12. bend,or 于 2012-12-23 10:51 下午

    不看不知道,一查才知道原来高晓松有那么显赫的家族背景,他这搞的音乐算不算是一种叛逆呢。

  13. 小A 于 2013-01-11 3:06 上午

    一直以为高晓松是台湾人,原来他也是大陆的,错觉。

  14. mll 于 2013-01-13 4:38 上午

    怎么就扯到高晓松了?
    我到觉得弯曲目前的状态正好,文章增多也不一定就是好事,通常也会伴随着质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