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云计算中心内部安全那么重要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作者为北京山石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虚拟化产品线总监,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本文是云计算安全系列文章第二篇。

      云计算中心要特别重视内部的安全!为什么?因为云计算中心不仅会成为安全攻击的目标,由于云计算本身的技术特质,它还会成为网络犯罪分子的法外非地,甚至会成为网络犯罪分子的老巢、他们手中的“核武器”!

     原子弹发明的时候,都说它既会给世界带来和平与正义,也有可能带来灾难!由于原子弹/核武器制造难度大、成本高,通常只会掌握在少数的政府手中,虽然也有人担心、各种影视剧中也有原子武器被恐怖分子夺去的桥段,但是现实社会中,获取原子武器对恐怖分子来说还太难。但是,在信息社会里,云计算给正派人士带来的所有优点,都可能成为犯罪分子、恐怖分子手中犯罪利器,让犯罪手段、恐怖手段升级跨入到“云计算”时代!成本还很低!

     1、巨大的计算容量=巨大的安全攻击力量!即使是企业的私有云,至少都有几十个物理计算节点、几百个虚拟机。大型的公有云,动辄上千台服务器,几万个虚拟机!如此巨大的计算资源,简单的搞个DDoS攻击,面对复杂的密码,搞个穷举……试问谁能抵抗?

       记得比特币火的时候,有个朋友跟我讲,他有天加班发现服务器过了12点就极慢,后来一查是被员工偷着用来挖矿了,深夜上班,早上再释放掉……要在云计算环境里干点类似的事情,一是计算资源丰富、二是成本低,三是不易被发觉。

     2、按需付费=犯罪成本低,更灵活!云计算的优势就是按需付费,计费灵活,现在有的服务商推出了按照分钟/秒计费的模式……多年前,当亚马逊刚对公众提供云计算服务的时候,有朋友就说,这下子搞DDoS容易了,在亚马逊上申请一批主机,装上软件,攻击完了就释放,花钱少,比到处种肉机简单!

     3、迁移容易,业务持续性好=攻击持续性高!说上面那个例子的人当时对云计算还没那么了解。现在云计算技术多完善啊,又是虚机迁移,又是快照、镜像的。黑客持续性攻击的成本低啊!申请个虚机,攻击一会儿,然后整个快照,把虚机释放了,待会儿再申请,复制一下,再攻击一会儿……既攻击了,还省钱,还不容易被追溯,利器啊!

     4、虚拟化=无边界、不可视、不好定位。云计算的基础是计算、存储、网络虚拟化,就是要打破盒子、线缆这些物理的条条框框,给计算资源、应用以自由!最早接触云计算的时候,提到云计算中心的新思路时候,总是在提大广播域、网络扁平化,而不是早先哪种VLAN,广播域尽早终结的概念。每每想到这里我就赞叹当年电影《黑客帝国(Matrix)》编剧的前瞻性,对于网络犯罪分子来说,云计算中无边界、不可视、不好定位,真是最佳的游猎场所。(在命名为云计算之前,记得还提过网格等等名词,比起好莱坞的编剧,我们汗颜啊!)

     5、虚机聚集=APT攻击更隐蔽!现在的攻击手段多种多样,我学到的一个新名词是APT(高级持续性攻击),黑客会很小心把攻击伪装到正常应用中,还会在多个主机之间多次跳转,伪装攻击源。过去,主机没有这么密集,可能要经过多个防火墙最后达成目的,还是会留下不少蛛丝马迹。今天,成千上万台虚拟机聚集在一个大的防火墙后面,分属不同的业主,各有各的管理思路、安全能力又不同,犯罪分子在多个虚机之间来回跳,把狐狸的尾巴藏起来……云计算中心可能成为犯罪分子的温床并不过分!

     6、入门门槛低,普及性高!最后还要再说成本。云计算不论是IaaS、PaaS、SaaS,核心目标就是降低用户使用成本啊,提高易用性。现在都说互联网+,就是让很多不具备太强IT能力的公司也上互联网。但是很多企业不具备IT能力,更没有什么安全意识,也就是说网站多了、计算资源多了,安全防护的整体水平却可能低了,这在犯罪圈子里难道不是喜大普奔的好消息吗?

       过去我们谈安全,总是考虑内外有别,外部是盗匪横行,内部是净土一块。但在云计算、虚拟化计算环境下,内部安全不早着手,极易成为滋生安全问题的温床。全世界都在加强信息安全的立法和管控的条件下,个人认为别光惦记着如何防别人攻你,很有可能有天警察找上门来,说你攻击了别人,追究你的法律责任!

     不论是私有云还是公有云,都要把云计算中心内部的安全问题仔仔细细想想清楚!云计算给你了幸福,也可能给你带来灾难!我们后续会展开讨论云计算内部的安全问题。

       我们云计算安全系列文章的第三篇是谈谈云计算中心的异构问题。

(4个打分, 平均:2.00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