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发布最新大型机产品–z10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bm z10       很多计算机业界人士都认为大型机(Mainframe)正在走向消亡,或者已经消亡。看来IBM并不同意这种看法,今天,它又发布了一款新的大型机产品,z10。IBM宣称,z10耗资15亿美元研制,起价100万美元,它比上一代产品z9的计算能力提高了50%,能耗却大大降低。z10的计算能力相当于1500个x86服务器,但能耗和占地面积却要低85%。

      z10装有64个微处理器,z9是54个。z10使用的是IBM最新研制的z6微处理器。z6是一个四核(Quad Cores)微处理器,每个Core都带有64KB指令和128K数据一级缓存,3MB二级缓存,并有加密、数据压缩和十进制浮点运算的硬件加速器。z6与IBM的POWER6微处理器有很多相似之处,它使用65纳米工艺制造,最高主频可达4GHz。z10的操作系统是z/OS,它是一个64位操作系统,内核继承自IBM的MVS,用户界面和编程API兼容UNIX。和其它z系列机一样,z10机也可以运行Linux操作系统。

      计算机最终用户真正关心的还是性价比、稳定性、可维护性、能耗、占地面积、应用程序是否丰富等因素,至于是大型机、小型机、还是PC机对他们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IBM大概是唯一一个现在还能在大型机上赚钱的厂商,只有他们还在大型机研究上投入巨资,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一手支撑着大型机的一片天地,不断推迟着它走进博物馆那一天的到来。

(3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