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与谷歌—爱恨交织,一言难尽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yahoo_microsoft_google      大约在八年以前,雅虎(Yahoo)公司决定帮一个小的初创公司一把,在雅虎的网站采用它的搜索技术,并为之付出大笔现金。这家小公司就是谷歌(Google),当时还名不见经传。雅虎的善举为自己培养了一个最大的竞争对手,也开始了它与谷歌几年来爱恨交织的故事。(题外话:笔者大概也是在那个时候第一次听说谷歌的名字,试过以后非常惊讶。敲入自己的名字后,所有有关的网页和论文都被谷歌找了出来。在当时人人都用的雅虎,没有一条有关笔者的查询结果。几个月后,忽然发现雅虎同样也可以找出许多有关笔者的网页,在感叹雅虎进步神速之余,赫然发现雅虎搜索结果后面有一条注释: “Powered by Google")。

      当谷歌发明了一套机制,使互联网查询变成一个赚钱机器时,第一个知道的就有雅虎。在谷歌还是一个私人公司时,它不用对外公布业绩,但它的经营帐目每季度都会定期送到雅虎,因为雅虎是谷歌最早的投资者之一。这些帐目显示,谷歌的营收增长飞速,基本上是每季度翻一番。但是,当时雅虎的管理层并不看重钱,倒是看到查询能带来大量的点击。所以,在2000年,雅虎决定帮谷歌一把,在自己的网站使用,并帮助推广谷歌的查询技术。为此,2001年雅虎付给谷歌720万美元,使得谷歌第一次开始盈利。但是雅虎并非财大气粗,当年雅虎亏损9300万美元,股价也从100多跌到了4、5美元。一些欧洲的雅虎经理们当时曾表示了对谷歌的担忧,但并未在管理层引起足够重视。

      一些技术巨头,如微软(Microsoft),英特尔(Intel),和甲骨文(Oracle)等,都以对竞争对手的残酷无情而著称,雅虎却不一样。2002年,雅虎付给谷歌的钱增多到了1320万美元,相当于其全年总利润,4300万美元,的四分之一还多。但这对谷歌已没有上一年重要,它2002年的利润已经超过雅虎,达到1亿美元。

      2001年五月,雅虎换掉CEO Tim Koogle(名字这么像Google,是该换),从好莱坞请来了Terry Semel。Semel加入雅虎后,很快就发现雅虎既没有自己的查询技术,也没有根据查询结果发布广告的技术。Semel首先与Overture达成协议,使用其广告发布技术,然后试图并购谷歌。购买谷歌失败后,雅虎买下了Inktomi(2亿3千万美元),一个互联网查询先驱,然后又收购了Overture(16亿美元)。事实证明,这两个收购非常正确,2004年,2005年,雅虎业绩大涨,基本和谷歌持平。雅虎认为,自己更有优势,因为雅虎不但有查询广告,还有显示条幅广告,而谷歌则只有查询广告。

      但是,仔细分析雅虎的业绩数据,情况却并是那么好,其很大一部分利润来自出售谷歌的股票所得。2004年,雅虎出售谷歌股票所得是4亿美元,2005年更是10亿美元。雅虎真正的销售额增长只有百分之十几,而谷歌是百分之五十几。到2007年,雅虎的年收入是70亿美元,而谷歌已超出它两倍多,是166亿美元(雅虎的雇员数仍然多于谷歌)。就是在显示条幅广告上,雅虎也开始面临社交网站的强烈竞争,像MySpace和Facebook等。

      雅虎在Facebook创始人Mark Zuckerberg还是哈佛大学学生时,就有机会买下Facebook,但没有买。他们也曾考虑过买下MySpace,但管理层认为MySpace太小,不值一买。2006年,雅虎收购Youtube以失败告终,原因是雅虎坚持一个条款:如果有人起诉Youtube侵权,雅虎可以退出收购。谷歌并不坚持这一条件,最后成功收购Youtube。

      2008年2月,雅虎由于业绩欠佳,股票大跌至19美元。微软开出446亿美元的价码,恶意收购雅虎。雅虎董事会拒绝,一场混战目前还在进行中。互联网的先驱,曾经显赫一时的雅虎,作为独立公司很快就会消失了吗?很有可能。最终结局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雅虎大事记:

1994年2月: 雅虎成立。

1996年4月12日: 雅虎IPO。

2000年1月3日: 雅虎股价最高点,118.75美元。

         6月26日: 雅虎谷歌达成第一次合作协议。

       10月23日: 谷歌推出Adwords。

2001年5月1日: Terry Semel加入雅虎,任CEO和董事长。雅虎股价8.65美元。

         9月26日: 雅虎股价最低点,4.05美元。

              11月: 雅虎开始使用Overture广告技术。

2002年12月23日: 雅虎宣布收购Inktomi互联网查询业务,收购价是2亿3千5百万美元。

2003年7月14日:  雅虎宣布收购Overture,收购价是16亿美元。

2004年2月16日:  雅虎发布自己的互联网查询软件。

2006年四季度: 雅虎开始部署新的广告技术平台,项目代号巴拿马(Panama)。

2007年2月: 雅虎拒绝微软收购提议。

          4月30日: 雅虎宣布收购Right Media,收购价是6亿8千万美元。

          6月18日: 杨致远(Jerry Yang)重新出山,代替Terry Semel担任雅虎CEO。

2008年1月31日: Terry Semel不再担任雅虎董事长。雅虎股价,19.18美元。

           2月1日: 微软提议收购雅虎,每股31美元,总价为446亿美元。

                   ?: 雅虎不复存在,成为微软的一个部门?

 

弯曲评论相关文章:

微软收购雅虎系列文章

(5个打分, 平均:4.40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