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风暴冲击世界金融中心城市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上海市多年来一直为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级的金融中心而努力,而且在中国,渴望成为金融中心的城市还远不止上海一个。香港已经算是一个世界性金融中心,北京也在紧跟上海,甚至深圳、天津、武汉、重庆等城市也都有建设金融中心的计划。金融业利润丰厚,难怪大家趋之若骛,但其中的风险也是非常巨大,刚刚起步、缺乏经验的中国各城市需要充分地意识到这一点。中国国家投资公司已经交了不少学费,它成立后的几个重要投资都在大幅缩水。同时,在经济动荡时期,主要金融公司的沉浮也会对其所在城市的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中心城市莫过于美国的纽约和英国的伦敦,在本次从美国发起,并波及全球的金融风暴中,这两个城市自然也是首当其冲地遭受打击。

      在世界金融服务行业,银行的种类主要有两种。一种叫做商业银行(Commercial Bank),它们的主要业务是吸收客户存款,然后利用其存款发放房屋、汽车、商业等贷款牟利。一般来说,政府对这类银行的监管相对比较完善,例如,它们必须有一定数目的贷款准备金,客户储蓄必须要进行保险等等,它们也不被允许从事一些高风险的业务。在美国,比较大的商业银行有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Wachovia、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 Mutual)等。

      另一类银行叫做投资银行(Investment Bank),它们不接受客户存款,主要业务是帮助公司兼并,发行债劵、股票,同时也从事基金管理,商品、货币、期货等的炒作。政府对投资银行的监管比较松散,它们从事业务的利润和风险都远高于商业银行。在生意一帆风顺时,投资银行的利润非常惊人。记得两、三年前,有关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的一条新闻很是令人羡慕,那一年该公司全体员工的平均年终奖金高达62万美元,最高的达到上千万美元。这几万名手持大把现金的高盛员工也使得纽约曼哈顿地区的相关产业,房地产、豪华车、餐饮服务等生意一片红火。

      投资银行的资金不是来自相对稳定的客户存款,而是主要来自资本市场的中、短期贷款。在经济动荡时期,也就是投资银行最需要资金的时候,这些资金却最难找到。再加上投资银行的业务本身在经济不好时风险也会更大,所以,投资银行运转不灵的可能性也就远大于商业银行。美国的大型投资银行主要有纽约华尔街的五家,高盛,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美林(Merrill Lynch),和贝尔斯登(Bear Sterns)。

      还有几家大的综合性银行,同时从事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业务,例如花旗集团(Citi Group)和瑞士银行(UBS AG)。美洲银行在收购美林后,也属于这个类别(同时,它也会超过花旗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银行)。

      本次金融风暴的起因是美国房地产业的大幅衰退,使得许多房主无法偿还贷款,造成大量的银行坏账。目前,美国已经有几家小的商业银行宣布破产,大的商业银行目前还没有破产的例子(传言,华盛顿互惠银行正处在破产的边缘),但投资银行的情况却要严重得多。几个月前,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银行(J.P. Morgan Chase)以跳楼价收购。昨天,美林被美洲银行收购,而有着158年悠久历史的雷曼兄弟(由于政府拒绝担保)没人愿买,只得宣布破产。辛苦经营了几十、甚至上百年的五家投行,转眼间只剩了两家,而且它们也不一定能撑过今年(尤其是摩根斯坦利,高盛情况还好)。

      美林公司雇员总数是六万人,被美洲银行兼并后肯定会有大批裁员。李曼兄弟雇员有25000人,他们的前景渺茫。这些人的主要工作地点就在纽约和伦敦。在这以前,今年,纽约的金融行业已经失去了11000个工作机会,伦敦更多,20000个,这次更是雪上加霜。以纽约为例,其支柱产业是金融和媒体(电视新闻,广告公司等),金融业提供了纽约市5%的工作机会,但在纽约市工资总额中却占了25%,总数达到600亿美元。所以,金融行业的衰退会严重冲击当地经济,相关服务业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工作都没了,谁还去买200美元的衬衣,20万的跑车,和200万的豪华公寓?

      到目前为止,这次金融风暴对中国的影响还不算太大。中国几家国有银行遭受了上亿美元的损失(主要是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购买美国房地产债劵产生的坏账,还有雷曼兄弟的破产也会给中国几家银行带来一些损失),但它们有能力承受。中国政府持有超过三千亿美元的美国房利美和房地美公司的债劵(Fannie Mae和Freddie Mac,美国联邦政府资助的房屋贷款公司),这两个公司目前已被美国联邦政府接管,所以在这方面中国应该不会有大的损失。

      中国的大银行都是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在中国还属于起步阶段。中国的投资银行效仿的就是美国的体制,它们的老师大多来自雷曼兄弟或美林公司。这两家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很大,现在却都已不复存在。老师都做不下去了,那他们在中国的学生们是不是也利用这个机会,反省一下儿?中国那些努力吸引金融公司,建设金融中心的各地政府,是不是也要再仔细学习学习金融业带来的风险,也来反省一下儿?

 

附:房利美和房地美公司债劵的最大外国持有者(美国财政部2007年数据):

排名 持有者 数额(美元)
1 中国 3780亿
2 日本 2280亿
3 俄国 750亿
4 南韩 630亿
5 台湾 550亿

 

弯曲评论相关文章:

美国十大银行中心城市

(2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完美风暴冲击世界金融中心城市”有6个回复

  1. 中兴之象 于 2008-09-16 7:13 下午

    目前外资银行的”本土化”,这个考验监管水平.
    还有金融再保险业务.以及乡镇银行.

    很多方面可以加强,只是执政者没有监管能力以及改变的勇气.

    香港的地位是由于东亚,南亚的几个非正常国家的资金外流造成的.这种经验不可复制.

  2. 消沉 于 2008-09-17 11:48 上午

    居安思危

  3. 弯曲评论——天道酬勤之乐 : 弯曲评论 于 2008-11-22 3:55 下午

    [...] 金盾工程技术分析             完美风暴冲击世界金融中心城市             PCT和IPv9多国专利的骗局 [...]

  4. 沈 阳 于 2008-11-23 8:38 上午

    这些重复链接是有人故意弄的吧?陈首席:你们要补漏洞了呵!

  5. 高飞 于 2008-11-23 10:37 上午

    This is called trackback, a feature by WP. It’s not a bug.

  6. 沈 阳 于 2008-11-23 3:34 下午

    你们把关键词设得太宽,因此才会出现此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