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360公司的“评级”需要下调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奇虎360安全卫士最近在风口浪尖。

如果从它的公司产品市场角度去看待,或许360安全卫士的用户会重新考虑电脑的杀毒软件品牌,因为奇虎360的评级需要被调整为“卖出”级别,如果它是上市公司的话。

对于一家互联网企业,如果它是上市企业,我们可以用它历年的每股收益情况等财务数据来对它定性评级,并判定这家企业究竟是优秀还是杂牌。但奇虎360只是一家非上市互联网企业,其财务情况封闭,我们就只能通过它的品牌、产品的市场状况和产品可能带来的收益预期、竞争对手情况等角度来调整这个公司的评级。

品牌度:近一年受舆论损伤程度较高

360安全卫士曾经有过相当优秀的品牌度,但这款出生即争议不断的软件,随着一年来越来越多“流氓软件”、“各种杀毒软件误杀360”、“360只能查木马,不能杀”、“360其实只是国外品牌的OEM”、“360受到国内杀软排斥”等事件,舆论上被置于风口浪尖。随着它与瑞星等杀毒软件的舆论战的失利,360品牌度在现有个人用户和潜在用户心目中都受到了相当程度的损伤。品牌度的恢复,需要长时间地调整。

产品:免费实质、软件无核心竞争力、浏览器定位偏高

1360安全卫士最具争议的一环:免费,如今也成了疑问。作为360营销的核心理念,免费曾经给360带来了不少加分,但随着同卡巴斯基的合同结束以及新伙伴NOD32对现金流的要求,现在实质上,360的永远免费口号=免费半年+半年后付费续用,才是实质。

2360安全卫士的产品,基本是BitdefenderOEM产品。Bitdefender被誉为“世界第一杀毒软件公司”,但360安全卫士的产品仅仅是其“不完整”版,没有软件自主研发的主动权和核心技术能力。而且随着和Bitdenfender关系的破裂,360安全卫士宣布转向与国内市场占有率不到前三的NOD32合作,这也意味着360查杀能力随技术伙伴的弱化有进一步弱化趋势。

3360安全卫士近期的浏览器推广战略目标很明显,通过霸占用户上网浏览器终端来达到强力排斥其他杀毒软件、垄断用户线上线下杀毒工具的目标。如果成功,这将对360的市场占有率有极大提升。

但是问题在于:在IE、遨游、FirefoxSafari甚至是刚推出的谷歌浏览器面前,360浏览器基本不具备市场竞争力。无论是在市场推广能力、UIUE,还是系统兼容程度、技术能力等任何环节,360浏览器都很难撼动这些浏览器的市场占有率。这么高难度的课题,相信对奇虎360安全卫士团队是个相当难实现的目标。

收益预期:盈利暂时无望

360安全卫士至今还在探索盈利模式。可能的盈利模式为:与配套的杀毒软件合作伙伴分成。但这种在理论概念上都没有经过论证、数据模型上无法支持的可能盈利方式,较难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同时,业界人士也对当前国内个人用户软件盗版猖獗环境下(360受众用户基本为个人用户),“360安全卫士分成盈利”方式表示谨慎态度。综合看来,360安全卫士的盈利时间,仍然较远。

竞争对手

 首先提出“云安全”的国内杀毒厂商瑞星,在协同国内杀毒软件打赢同360安全卫士的口水仗后,用户信心提高,同时得到了更多的用户终端优势:迅雷、Flashget、各种Web软件等。由于深耕国内杀毒软件市场多年,对用户需求了解深入,其优势逐渐大于卡巴斯基。

俄罗斯强力杀毒软件卡巴斯基,在同360安全卫士的合作期满后,即与360分道扬镳,甚至开始了“错杀360安全卫士”的情况。撇开道德角度不论,这家俄罗斯杀毒软件厂商近年市场占有率保持上升,用户口碑程度较高,对360安全卫士的市场占有产生了反向作用。

 Bitdefender被誉为“世界第一杀毒软件”,但它对国内病毒市场的不熟悉导致了其产品在实用性上不如瑞星、江民、卡巴等杀毒软件。它与360安全卫士的分离显示了其以独立形象开拓中国市场的第一步。对于其在国内杀毒软件业的前景,业界人士保持谨慎的乐观。

结论:奇虎360公司,急需调整公司战略。综合以上情况,如果奇虎360公司不对其产品和战略定位做明确调整,则其公司“评级”将仍然只维持在最低级别的“卖出”级别,如果,它够资格跨入上市公司行列的话。

(5个打分, 平均:2.60 / 5)

雁过留声

“奇虎360公司的“评级”需要下调”有3个回复

  1. 匿名 于 2008-10-14 11:33 下午

    奇虎的老板就是一个投机分子,也是一个职业道德差的家伙!

  2. 草根网 于 2008-10-15 7:00 上午

    收藏至20ju.com

  3. TanCee 于 2008-10-15 12:15 下午

    呵呵,飘过,这种事情不发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