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整顿手机部门,手机平台精简为三个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摩托罗拉(Motorola)的手机部门近来状况不太好,不但连连亏损,市场份额也离老大诺基亚越来越远,甚至有被三星、LG超过之势。上一季度,Moto共售出手机2810万部,平均每部亏损12美元。自去年以来,Moto已经裁员上万人,最近的一次裁员3000人,可能有2000人会出自手机部门,甚至连一贯业绩较好的中国区也不能幸免。

      今年八月,Moto从高通公司(Qualcomm)请来了Sanjay Jha,出任CEO。今年45岁的Jha出生于印度,在英国利物浦大学毕业并获得工学学士,在高通曾担任主管集成电路设计部门的工程副总裁,去Moto之前是高通的运营总监(COO)。Jha上台后,很快就开始着手整顿手机部门,在最近一次内部的员工会议中,他表示Moto将会把手机的平台数目降为三个。

      也就是说,Moto将砍掉至少四个手机平台,停掉几十款手机的开发工作。在中端手机市场,Moto将会只采用谷歌的Android平台,彻底放弃了业界老大Symbian。在企业用户市场,Moto继续采用微软的Windows Mobile平台,目前其Q系列智能手机(见上图)就是用这个平台。在低端手机市场,Moto将采用其自己开发的P2K平台。

      减少平台数目,可以大大降低研发开支,希望这些大的变革会使Moto的手机部门起死回生。Jha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要在2010年前,把手机部门变为一个独立公司。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他就会拿到1亿美元的奖金和3%新公司的股票(当然,就算是他做不到,也不会没饭吃,还是可以拿至少3千万的报酬)。奖金是不少,但任务也很艰巨。就连Jha的夫人现在都用LG的手机,并且拒绝接受一台免费的Moto手机。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摩托罗拉整顿手机部门,手机平台精简为三个”有3个回复

  1. softmaster 于 2008-11-03 6:47 下午

    又是一个印度人任CEO的

  2. 杰夫 于 2008-11-03 8:09 下午

    是啊,印度人在这方面遥遥领先中国。还有,花旗集团CEO,和百事集团的CEO,都是印度人。

  3. softmaster 于 2008-11-03 11:45 下午

    看来印度人已经从IT行业扩展到了金融行业和消费品行业。各位专家们能不能分析一下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