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CRS路由器 . 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2005年9月,中国教育科研网将思科的CRS路由器上架。为什么CERNET没有采用华为的NE5000?清华大学网络中心副主任,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李星教授表示:“思科的CRS-1使我们极大地增强了网络性能。它为整个系统带来了更加出色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并且将网络容量标准从2.5Gbps升级到40Gbps,这必将带来更高的带宽和更强的性能。在我们实际使用中观察到,北京到武汉的10GPOS连接上,流量已经达到9.5G,而延时仅仅为18ms,接近物理延时。此次升级将为我们的网络进一步部署新应用和高级服务带来新的机遇。”。CERNET容量的理论指标是9.6G,而在实际运营中,甚至已经达到了9.9G,有时候到10G。“如此高的性能,对任何一个路由器设备都是不可思议的。”

CERNET改造升级从2005年初开始策划,9月完成选型,11月底到货。设备验收、测试、配置时间仅用了10天。

CRS-1被CERNET采用是其在国内主干网上的首次应用,升级换代涉及CERNET北京、武汉、广州、南京、上海五大节点的核心和接入设备。CERNET目前连接了全国1,000多所重点大学和研究机构,拥有超过2千万的国内用户。它不仅是中国的教育和科研的网络,同时也是中国互联网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CERNET正式采购和部署思科CRS之前的2004年12月7日,CERNET利用思科系统公司的CRS-1运营商级路由系统,在北京和天津之间进行了速度高达每秒40Gb的IP高速链路连接实验。实验的总传输距离为422公里,这也是中国境内首次在实际的网络环境中实现每秒高达40Gb的IP链路通信。中国宽带用户数的高速增长,互联网的流量急剧膨胀,使得部署40Gb/秒的高速IP链路的要求近在咫尺。而CRS-1路由系统40Gb/秒的高速IP链路通信在CERNET上的成功实验也表明,网络从2.5Gb/秒升级到40Gb/秒,可以避免由于更换全部设备所带来的高成本,从而有效地保护了网络的原有投资,降低网络构建成本。

 笔者认为这次成功的实验是CERNET最后采购CRS的主要原因之一:尊重科学;尊重技术。

另外, 2006年7月,中国电信在其中国公众计算机互联网 (ChinaNet)2006年扩容工程中也全面选择了思科设备,对其现有的最高端路由产品CRS-1(运营商级路由系统)进行扩容。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