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自动生成的论文被中国的“国际学术会议”接受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据MIT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软件自动生成的一篇计算机论文最近被武汉大学主办的2008年国际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会议接受。而且,他们编造的论文作者,Herbert Schlangemann,还被任命为分会主席(Session Chair)(会议程序在此,PDF文件)。这个IEEE旗下的CSS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cience and Software Engineering)会议,似乎对中国很有感情,2009年它将在深圳举行,2010年在长沙举行。

      这篇论文是由一个称为SCIgen的程序自动产生的。SCIgen由几个MIT(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它可以生成一些随机的计算机学术论文,还可以带有图表。MIT的研究人员将这些自动产生的论文投向一些学术会议,它们竟然几次被接受为正式发表的论文。这次被CSSE录用的论文名为“Towards the simulation of E-commerce”,其并不存在的“作者”为Herbert Schlangemann,来自瑞典的Umea大学,“他”竟然还被CSSE的组织者任命为Session 5的分会主席。我到IEEE的网站查过后,发现IEEE的论文数据库,IEEEXplore,已经将这篇文章删除,理由是它不符合IEEE论文提交规定。不过,我还是在网上找到了原文,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看一看(原文在此,PDF文件)。

      我参与组织过一些IEEE的会议,也经常为计算机方面的学术会议审稿。我对这个CSSE会议不太熟悉,从它的名字上看,其涵盖面太广,像是一个野鸡会议。我读了一下这篇软件产生的论文,题目还挺像那么一回事儿,Abstract部分也还说的过去,但有些不知所云。不过,读完Introduction部分就可以知道不是人写的,根本没有任何涵义。这篇文章的英语语法还算通顺,但没有语义。不知道CSSE的审稿人是怎么看的,居然还通过了。这还有CSSE会议对它的审稿意见:

This paper presents cooperative technology and classical Communication. In conclusion, the result shows that though the much-touted amphibious algorithm for the refinement of randomized algorithms is impossible, the well-known client-server algorithm for the analysis of voice-over- IP by Kumar and Raman runs in _(n) time. The authors can clearly identify important features of visualization of DHTs and analyze them insightfully. It is recommended that the authors should develop ideas more cogently, organizes them more logically, and connects them with clear transitions.

      最近几年,经常听说中国的学术论文数量增长多快,总数已经占到世界第几位云云。但数量不等于质量,如果连自动产生的论文都可以在中国的学术会议上发表,其他论文的质量也就可想而知。近年来,中国高校片面追求SCI,EI指数收录论文的数量,把它作为考核教授、学生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使得垃圾会议、垃圾论文的数量在中国迅速增长。To be fair,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就算是国际上第一流的会议,有价值的论文也是少数。但是,在正规的会议中,审稿还是相当严格,这种自动产生、不知所云的论文肯定是不会过关的。

(7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计算机自动生成的论文被中国的“国际学术会议”接受”有10个回复

  1. 1help1 于 2008-12-29 5:08 下午

    审稿的多半是学生。

    所谓的国际会议的稿子,俺也审过……

  2. 1help1 于 2008-12-29 5:10 下午

    这种在国内的所谓国际学术会议,投稿主要是国内的作者,国外作者就不多,现在突然来了一个友邦研究人员的稿子,来头看上还不小。 能不录嘛。

  3. yjfpb04 于 2008-12-29 7:50 下午

    唉.他们不会觉得丢人么..

  4. 豌豆 于 2008-12-29 8:25 下午

    希望没人说,要理解,要宽容。这是发展中的痛苦,这是中国化的东西,在所难免。韩国的stem cell的假东西你们为什么不报道?美国难道没人做假吗?

  5. remon 于 2008-12-29 9:09 下午

    国内的论文和专利,真正有技术含量的不高,国内高校的很多导师都在忙着骗钱,国内功利化的学术氛围造就了这些,有几个人能踏踏实实地做研究呢?所以说,汉芯事件等等只是冰山一角呐!

  6. 高飞 于 2008-12-30 10:58 上午

    这个很有意思,该会议的网站host在www.highsci.org下。看这个机构的名字,很体现中国对SCI的追捧。点击“Join Us”,发现需要递交中英文简历(Please submit your resume (in Chinese or in English) to : service@highsci.org )。我对这个机构和会议的背景更加感兴趣了。

    韩国干细胞的事情已经世界皆知,无需弯曲评论再来打假,韩国人已经够让世界笑话了。至少,我们应该防止中国在急于求成的心态中闹出那样的笑话——尽管SCI已经成了Stupid Chinese Index,还是不如韩国人和黄教授全体意淫Stem Cell诺贝尔来的丢人。

  7. 1help1 于 2008-12-30 8:03 下午

    http://www.highsci.org
    这家公司是 武汉海讯科技会务有限公司
    武汉大学工学部1号教学楼1718室邮政编码:430072 电子邮箱:service@highsci.org .

    武汉海讯科技会务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服务学术会议和国际学术交流,同时也是一个从事国际学术期刊与著作的编辑、市场推广的专业机构。经营范围有:会议与学术交流、科技信息咨询与服务;国内广告策划及专业技术培训;科技产品研发等。公司遵循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营造人性化的工作氛围,追求完美创新。
    公司下设会务部,编辑部,市场部,和信息部等部门。我们将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完善的福利待遇、全面的培训和良好的发展机会。因为业务发展需要,以下岗位面向学校广纳人才,欢迎同学们加入我们的团队,共谋发展!

  8. xianong 于 2009-01-02 7:44 上午

    请问1help1,能否查到该公司的法人代表是谁?
    我怀疑是周淮北。

  9. wowuyule 于 2009-01-03 9:48 下午

    不了解国外的情况。
    在国内举办的所谓国际会议,
    部分审稿人的水平确实较低,
    都是研究生、博士生。
    而研究生博士生的水平就不能保证。
    看不懂人家的文章就很可以理解了。

  10. wowuyule 于 2009-10-08 1:26 下午

    该公司的法人是周淮北;
    他网站上面有个他在美国使用的电话
    908-487-8142;
    国内的学术会议已经成了会议经济了,会议文章根本没有价值; 但是周淮北不但搞会议, 带头将会议搞臭, 现在还办了很多杂志;这样下去, 学术杂志文章也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