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的“电表”软件(Power Meter)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谷歌是个与众不同的公司,经常不断地推出各式软件产品,它们互相之间好像也没有什么联系,有时候还会互相冲突,而且除了搜索引擎,其它的软件好像也不赚钱,还有很多产品压根儿就没打算赚钱。给人的感觉是,谷歌的产品是有好有坏,质量不太稳定,有的产品有点儿莫名其妙,有的却是神来之笔。这就是谷歌的战略,并不要求每个产品都成功,不管是好是坏,先放出来试试。

      最近谷歌宣布的这个“电表”软件,我觉得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它是一个桌面小程序(Desktop Widget),用来实时显示你家中电器的耗电情况(见上图)。电力公司的账单只能告诉你一个月的总耗电量,但谷歌的程序却可以告诉你各种电器任意时刻的耗电量,像洗衣机,电脑,电炉等。只有知道了这些详细的信息,才能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节电措施。

      要使用这个软件,你家中需要装有新型的智能电表。谷歌估计,目前新型电表在世界范围的总安装量为四千万个,未来几年内会超过一亿个。谷歌这个软件是免费的,他们希望通过使用这个软件,可以达到节电5-15%的目的。如果真的能使世界范围内家庭用电量减少5%,那真是一个非常、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谷歌的这种公益性研究,让我不由想起以前的AT&T的贝尔实验室(Bell Lab)和IBM的实验室,他们经常有些不为私立,而是造福大众的成果问世。由于经济上的原因,他们已经不再那么干了,不知道谷歌还会撑多久。各个公司要降低成本时,最先被砍掉的总是这些项目。

     目前这个“电表”软件还处于内部测试期,详细情况请参阅这个谷歌网页

(3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谷歌的“电表”软件(Power Meter)”有3个回复

  1. Zgita 于 2009-02-17 5:50 下午

    支持

  2. remon 于 2009-02-17 8:07 下午

    谷歌就是有钱

  3. leon 于 2009-06-19 8:42 下午

    支持,何时上市?支持哪些智能电表?请邮件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