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衰微的UWB(Ultra Wideband)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刚刚过去的2008对于UWB 业者来讲实在是比较糟糕的一年。十月底,UWB业界领军的初创公司 WiQuest 宣告因为无法得到进一步的融资而被迫关门。然而仅仅在两个月前,WiQuest还在高调地宣传其刚出炉的芯片组在无线 UWB方面的独到优势。据公司内部的消息称是因为芯片组并没有完全工作,需要重新改版流片。然而已经没有投资人愿意继续注资了,经济大环境变得日趋恶劣或许也是原因之一,但投资人对于WiQuest乃至整个UWB行业的信心丧失也是显而易见的。紧接下来的十一月,Intel也宣布终止其在UWB方面的研发投入。
      如果仅仅是从纯技术的角度来看,UWB的实现的确非常独到。通常无线通讯都是基于正弦载波的窄带通信,但UWB采用的是基于脉冲的超宽频通信。因为频宽用得大,所需的功耗就不需要太大,同时还能够保证信息传输的速度,而这正好是无线视频传输所需要的。因此当UWB的概念最初提出时,着实吸引了非常多的关注。在同一时期处于发展中的WIFI正在努力地做到 54Mbps的目标。但UWB刚开始就提出要做到480Mbps来取代常规的USB。以当时的标准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宏伟但又有巨大商业前景的目标。UWB的初创公司一度成为VC们追捧的热点。
      据统计,VC们在UWB领域的投资累计达4亿美金之多。 然而 UWB 的发展从一开始就表现得充满了起伏。最早进入这一领域的初创公司 XtremeSpectrum 在 1998 年成立,在 2002 年 7 月就有了能够做演示的芯片样品, 最高传输速度可到 100 Mbps,这在当时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因为同期的WiFi 802.11b还只能做到 11Mbps 的水平。很自热的从 2002 年下半年到 2003 年初,各种UWB初创公司都纷纷登场,Intel, TI 这样的芯片巨头也开始进入。然而这些新加入的公司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和 XtremeSpectrum 不同的技术路线。原因很简单,XtremeSpectrum 在其关键技术 DS-UWB (Direct Sequence 直接序列)上有很多专利,选择 DS-UWB 这一技术路线意味着要付钱。更何况 XtremeSpectrum 在这一方向上已有芯片样品出来,跟在它后面做同样的东西,倒头来还要给它付专利费,这种游戏还能玩?于是以多频道OFDM(MB-OFDM-UWB)为核心的技术成了UWB 发展历史上的第二个重要流派。而这两者之间在统一标准制定上的纷争也就从此拉开了序幕。 
      XtremeSpectrum 在 2003 年下半年被 Motorola 买下,旋即被划入 Motorola 分离出的芯片部门 Freescale。至此 UWB 的两个阵营变得非常清晰:以 Freescale 为中坚的 DS-UWB 和以 Intel/TI 为核心的 MB-OFDM-UWB。两种技术路线不能兼容,两方的芯片也无法相互通讯。由于完全没有妥协的余地,双方在 IEEE 的论坛上激烈地争吵,一吵就是三年。虽然自始至终都是处于劣势,Freescale 凭借其在业界的影响力始终没有能够让对立阵营取得统一标准所需的压倒性票数。
      眼见统一的 UWB 标准无望,2006 年一月,IEEE UWB 任务小组投票决定解散自己,让市场来做最终的选择。这一事件对 Freescale 的影响是巨大的,没有标准化的支持,其独家技术很难做市场推广。不巧的是,被合作伙伴寄予厚望的 Freescale 最新 UWB 芯片组又出了问题,需要延迟交货。三月,Bluetooth 协议组织又一边倒地宣布只支持 MB-OFDM,这对于 Freescale 似乎是致命的一击。四月,Freescale 宣布退出 UWB 之争,Intel/TI 的 MB-OFDM WiMedia 阵营终于可以摆脱协议上的纠缠而专注于技术和市场推广了。然而人们突然发现:“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江湖了”。
      从 2003 到 2006,UWB 在无休止的标准纷争中错过了黄金发展的3年。由于缺乏明确的方向,大部分系统集成和软件厂商都始终处于观望状态。而这 3 年也是 WIFI 不断发展走向完善的3年。 到2006年底以 802.11n 多天线为核心的 WIFI 芯片组开始推向市场时,UWB 一度最引人注目的在高传输速率上的优势也已经是荡然无存。而且 UWB 从一开始就只定位在近距离进行通讯,其宽频特性决定了它在传输覆盖距离上完全无法和WIFI 相比。UWB 所能够依赖的就只剩下低功耗和把芯片做得更便宜,低功耗意味着在手机终端等移动通讯领域可能会有优势,目前 UWB 芯片组大概定位在 20 美金左右,但市场分析家们普遍认为恐怕要降到5美金,才能真正地有一席之地。在历经了 2008 年金融危机的洗礼后,残存的UWB初创公司恐怕都得加快研发的步伐。虽然前路艰险,还是有公司依然信心满满。UWB初创公司Tzero 最近就展示了其UWB芯片组在视频传输上的解决方案。当有记者问到该方案和SiBeam 60Ghz 无压缩视频传输方案的比较时,Tzero CEO 表示其方案耗电少,更便宜,而且无压缩传输视频? “那简直是傻瓜才干的事” 他这么说。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走向衰微的UWB(Ultra Wideband)”有1个回复

  1. 给作者 于 2009-03-30 1:37 上午

    很好的博客,很宽的视野.就是感觉有些另类
    应该是新中国培养的知识分子
    ps.很喜欢你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