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moko将终止Mobile phone的开发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在伯恩(Berne)举行的Openexpo会议中,openmoko总裁Sean Moss-Pultz宣布将暂时终止Mobile phone的开发[1]。Openmoko的邮件列表中官方人士的声明也证实了这一消息[2]。

曾几何时,Openmoko在smart phone的领域发出了自由和开源的声音,并且因此吸引了一批忠实的粉丝。Openmoko曾经出过两款产品:NEO 1973和FreeRunner。前者销售了大约3000台,而后者销售了10000台以上。这两款产品均是面向开发者的,也就是说不适合给普通的使用者来使用。

Openmoko描述的前景虽然很诱人:拥有一台自由而开源的智能手机。但是面对着Android平台的冲击以及自身的一些原因,Openmoko的前景变得日渐让人担忧。如果说在几年前提出开放的理念很让人感觉振奋,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android的完全开源,Openmoko不再显得十分具有吸引力。而金融风暴的到来则成为压倒openmoko的最后一根稻草。Openmoko独立以后,其背后投资人一直不为人知,但在如今的金融风暴中,高科技行业收到很大的冲击,投资人现在削减对openmoko的投资也在情理之中,毕竟这目前是一个没有盈利的项目。受到Openmoko资助的FSO(http://www.freesmartphone.org/index.php/Main_Page)的邮件列表中消息[3]也证明了Openmoko出现了资金上面的问题。该消息透露,Openmoko已经不再资助FSO的开发。

那么这是否说明Openmoko的所走的开源和自由的路线是错误的呢?我的观点是Openmoko的暂时失利并不能说明这一路线的失败。首先,Openmoko暂时的失利其公司的运作能力有关,比如其产品一再跳票以及推出的产品有瑕疵:如gsm-buzz。正如曾经在openmoko工作的Harald Welte的blog所说[4]:”我从来都不怀疑制造更开放的mobile phone的想法,但是我开始怀疑Openmoko是否能成功做到这一点,这也是我在2007年底从Openmoko一个很关键的职位辞职的原因”。其次,开放的平台容易吸引更多的贡献者,从而促进整个平台的良性发展。这一点从Linux的澎湃发展就可以得到佐证。Openmoko项目的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虽然Openmoko有着自己的雇员,但社区对于FreeRunner有着不可忽略的贡献。

Openmoko在同时宣称其目前正在进行project B。这应该是和mobile phone无关的项目。项目的细节目前还没有对外公布。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openmoko这一次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1] http://mobile.slashdot.org/article.pl?sid=09/04/04/228240&from=rss

[2] http://lists.openmoko.org/pipermail/community/2009-April/044915.html

[3] http://lists.linuxtogo.org/pipermail/smartphones-userland/2009-April/001390.html

[4] http://laforge.gnumonks.org/weblog/2009/04/07#20090407-gta03_cancelled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