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盒子”发力SOHO市场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本文刊发至今已有两个月的时间,种种迹象表明,笔者的判断还是比较准确的。许多厂商窥探着这片蓝海,只可惜还没有重量级产品出现。动作最快的是定位于高端SOHO或入门SMB的厂商,有勇者甚至推出了700多块钱的“出租屋专用路由器”,产品形态其实和文中描述的比较相似;传统通信或安全厂商还看不到明显动作,只有台湾厂商相对积极。最近玩了一阵Zyxel的USG100,感想颇多,过一阵一定写一篇。山石的这个小东西也令笔者非常感兴趣,近期如果有可能,争取搞一台来好好研究下。

原文发布于《计算机世界》  

  早就听说山石网科要发布一款“小盒子”,却没料到个头竟然这么小。采用外置变压器,集成5个千兆电口,这款外貌体态都与SOHO交换机相仿的产品就是山石网科最新推出的SA-2001系列桌面级安全网关。不过千万别以貌取人,这款产品继承了山石网科首创的多核Plus架构,采用64位网络处理器、StoneASIC安全芯片与高速交换总线的搭配,内部含金量十足。借助平台化的优势,SA-2001同样运行着山石网科自主研发的StoneOS操作系统,病毒过滤、流量管理、P2P/IM控制、IPSec/SSL VPN等功能也一应俱全。单就功能特性看,这款SA系列里的最低端产品与最高端的SA-5180没有什么不同。

  

  细算下,这是笔者近半年来第四次看到“小盒子”发布的新闻了。凭借着品牌优势和深厚的技术积累,专业安全厂商为中低端乃至SOHO级别的用户量身定制产品,似乎已成为一种时尚。山石网科实际上是这个领域中的后来者,许多在业内享有盛名的国际化厂商都推出过相同概念的产品。笔者看到SA-2001的规格表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思科的ASA 5505、Fortinet的50/60和Juniper的5GT。它们都是“小盒子”,属于各自产品线中的桌面级角色,却具有VPN、QoS乃至病毒过滤等高级特性。并且有测试表明,这些常见于中高端产品中的功能并不是个摆设,全部开启时的设备性能已经可以满足多数SOHO级用户的实际需求。在这个安全威胁无处不在的时代,“桌面级安全网关等于宽带路由器加防火墙”的观念已经过时了,多层次立体防御特性正式成为新一代产品的必备功能。

  换一个角度看,SOHO级用户需要这些功能么?答案是肯定的。前年笔者在做评测调研时,曾经与此类用户进行过深入沟通,总结出一些他们特有的应用需求。这类用户的网络节点数量基本不超过50,没有对外的服务器,大多采用单/双WAN口宽带路由器加交换机搭建内部网络。对于管理者来说,最头疼的莫过于病毒爆发与P2P下载,随便一台电脑有类似行为,整个公司网络就会陷入瘫痪。本身价格不菲的UTM并不十分适合这类用户使用,除了病毒过滤与SSL VPN,诸如IPS之类的功能对他们并没有太多实用价值;而需求最为强烈的P2P/IM控制功能,却没有产品能很好地做到。所以笔者曾经预言,如果有一个“小盒子”,能够提供防火墙、P2P/IM控制与病毒过滤功能,并能以相对合理的价格出现在IT卖场,就很可能得到SOHO级用户的青睐。

  不过当时很多安全厂商难以认同这个观点。笔者曾经就此与几位国内安全厂商的产品经理进行过沟通,他们的反应出奇的一致:低端产品卖不出价,利润太薄,不看好此类产品。确实,像SA-2001这样的产品,卖一百台的总利润可能也不及一台SA-5180,而且必须把量做到很大才能盈利。但现在的桌面级安全网关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防火墙或路由器,只能靠卖盒子赚钱。病毒库的升级、P2P/IM特征库的更新,才是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些服务涉及到的都是用户需求最为强烈的功能,很多人就是为这些功能才选购此类产品,通常不会吝惜为此做投入。令人欣喜的是,市场上的变化印证了厂商态度的转变。自去年下半年起,国内品牌的桌面级安全网关在市场上逐渐增多,用户已经有了更多的选择。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纷纷紧缩银根、削减开支,为信息安全做大笔投入似乎不太现实。安全厂商不但要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更要在商务模式方面有所创新,才能真正地打动用户。举个例子,有位厂商的朋友最近很郁闷,他的客户不接受一次性购买三年更新服务的提议。笔者认为,不愿购买非实体产品确实是国内用户的消费习惯,何况三年更新服务的价格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如果能做到化整为零,也许更容易使用户接受。杀毒软件都可以用月扣移动联通小灵通话费的方式购买授权了,安全厂商所坚持的商务模式是否也可以灵活变通一下呢?

(2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小盒子”发力SOHO市场”有4个回复

  1. magic 于 2009-04-10 7:28 下午

    维护是个问题。

  2. slopover 于 2009-04-12 9:19 上午

    用在运营商的ICT市场上不错

  3. 过客 于 2009-04-12 8:55 下午

    以前想过要做,可是做不了

  4. Billy 于 2009-08-31 3:18 上午

    slopover 用在运营商的ICT市场上不错

    注:苏州网经以中兴OEM供应商的身份应该已经通过各大运营商销售不少中低端的“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