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民族英雄钱学森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悼念民族英雄钱学森

–陈怀临。 2009年10月31日

剑照寒秋月照霜,
英雄跃马辞故乡。
忧思社稷皇恩厚,
汉将征衣血未干。

附录:钱学森简历

1911年12月11日生,浙江杭州人。

1929年至1934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毕业后报考清华大学留美公费生,录取后在杭州笕桥飞机场实习。1935年至1939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学习,获硕士学位。1936年至1939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与数学系学习,获博士学位。1939年至1943年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研究员。1943年至1945年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助理教授(其间:1940年至1945年为四川成都航空研究所通信研究员)。 1945年至1946年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副教授。1946年至1949年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副教授、空气动力学教授。1949年至1955 年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中心主任、教授。

1955年回国。1955年至1964年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1965年至1970年任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1970年至1982年任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还历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一、二届理事长,中国宇航学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名誉会长,中科院主席团执行主任、数学物理学部委员。1986年至1991年5月任中国科协第三届全委会主席。1991年5月在中国科协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科协名誉主席。1992年4月被聘为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1994年6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是中共第九至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在美学习研究期间,与他人合作完成的《远程火箭的评论与初步分析》,奠定了地地导弹和探空火箭的理论基础;与他人一起提出的高超音速流动理论,为空气动力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56年初,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同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根据他的建议,成立了导弹、航空科学研究的领导机构——航空工业委员会,并被任命为委员。 1956年,受命组建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他主持完成了“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星际航空的发展规划,发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论和系统学等。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技术科学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是中国近代力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倡导人。

1957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79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89年获 “小罗克韦尔奖章”、“世界级科技与工程名人”奖和国际理工研究所名誉成员称号。1991年10月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1995年1月获“199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优秀奖”。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授予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 2006年10月获“中国航天事业50年最高荣誉奖” 。

著有《工程控制论》、《论系统工程》、《星际航行概论》等。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钱学森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9个打分, 平均:4.67 / 5)

雁过留声

“悼念民族英雄钱学森”有102个回复

  1. 傅文祥 于 2009-10-31 7:12 上午

    悼念伟大的钱学森!

  2. 傅文祥 于 2009-10-31 7:15 上午

    明天开始接收公众吊唁。可惜我不在北京。

  3. 陈怀临 于 2009-10-31 7:16 上午

    我下了飞机,就直接去灵堂!

  4. 帅云霓 于 2009-10-31 7:40 上午

    哲人其萎。
    做系统最难的是Framework,中国航天的Framework可以说是钱老一手创立的。

  5. 陈怀临 于 2009-10-31 7:49 上午

    是。我前端时间还托高飞从北京带回钱学森的《工程控制论》中文版。另外,英文版我也买了。从去年就想写一个系统软件控制论。我其实就是想仿效钱先生,写一本在系统软件方面的类似的书。

  6. 高飞 于 2009-10-31 8:45 上午

    默哀。

  7. 理客 于 2009-10-31 8:57 上午

    缅怀伟人人生鸿烈,激我今人奋力超越,不已自我渺小而不为,贡献不论大小,自慰足以

  8. ok 于 2009-10-31 9:41 上午

    我很尊敬钱学森教授,不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尊敬方式
    http://www.hecaitou.net/?p=6472

  9. 陈怀临 于 2009-10-31 11:07 上午

    百无用处是文人。这个事情其实谁都知道。我希望你不是那个脑残“槽边往事”。

  10. 杰夫 于 2009-10-31 3:01 下午

    向钱老致敬!钱老主持创建国防部五院并任首任院长,也就是后来的航天部。我在航天部工作过几年,应该算是托钱老的福了。

  11. michael 于 2009-10-31 5:12 下午

    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12. ych2003 于 2009-10-31 6:58 下午

    这是一张1955年购买的美国船票,目的地是中国,持有者名叫钱学森。当时的人们不会想到,这张船票会给未来中国带来什么。

  13. 阿来 于 2009-10-31 7:16 下午

    钱老,你好走~~

  14. 潜龙 于 2009-10-31 7:26 下午

    和冯卡门共同创建了超音速空气动力学,同时也是高超音速空气动力学的奠基人,只凭这个钱老在航空学名人里能进前五,即使不算在控制论等其他领域的贡献。

  15. xiake 于 2009-10-31 7:41 下午

    钱后半生为害不小。
    仅以我自己经历看,不太欣赏这个人,个人觉得
    他比较无耻或者愚蠢。

    当年读高中时,我就是因为他的言论,谜上了特异
    功能,花了很多时间读这方面的书。并且跟别人
    争论时,每每抬出钱学森来证明自己的正确。

    后来考大学,差点也因此选了中医的针灸。

  16. 大雁之行 于 2009-10-31 8:00 下午

    沉痛悼念钱学森同志。
    其后期关注到思维科学领域,时值当时社会盛行什么特异功能等,都是外界误传,钱老的科学思维岂是这等浅肤。xiake言不可过失啊!

  17. zeroflag 于 2009-10-31 9:38 下午

    祖师爷走了,还是要悼念的。

    关于他的哪些争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从个人的感情的角度,我更愿意相信他是一个不成熟的玩工学的孩童。他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很多事情喜欢从自己已有知识的角度去解释,不管靠谱与否都自得其乐,并愿意与人分享自己得观点。他唯一得错误就是没有认识到,以自己的地位是不能随便说话的!

    以上看法与事实无关,只是个人一厢情愿的观点。因为我更愿意相信科学家都是单纯而简单的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沉浸在哪些常人都会觉得枯燥的空间里。

  18. Forrest 于 2009-10-31 9:58 下午

    沉痛悼念钱学森先生!

  19. spike 于 2009-10-31 10:06 下午

    追思国之栋梁和控制学科的祖师爷。

    同意17楼的看法,人无完人,在那种政治环境中独善其身很难,更何况是科学家。

    钱老一路走好。

  20. 中兴之象 于 2009-10-31 10:07 下午

    钱先生是读书人 那件事情是被诱导的
    “忧思社稷皇恩厚”
    这个。。。
    他是蒋介石和美国人联合培养的识字分子嘛
    其后半身荣辱 百年后公道自在人心

  21. 理客 于 2009-10-31 11:32 下午

    我初中时也迷恋气功,并亲身实践了很长时间,大学体育选的还是太极,我没有走火入魔,现在还觉得其中的一些理论还是很有益的,只是现在压力太大,再无闲暇时间去玩了

  22. 路人甲 于 2009-11-01 1:28 上午

    还有“亩产万斤”的理论推算,钱老作为公众人物,我觉得这事对他也是有一定负面影像的。三年自然灾害,一下子就送走了多少同胞。

  23. 幸福感幸福 于 2009-11-01 3:28 上午

    陈总看不起文人啊?那你怎么搞媒体?当官去得了

  24. 帅云霓 于 2009-11-01 3:48 上午

    文人也有区别的,人家陈博士看不起的是吃了人民辛苦种的小米,还不干正事,钻研没有用的玩意的文人。

  25. 大荣 于 2009-11-01 5:54 上午

    看了一些朋友的评论,我一直在对自己说,宽容,要宽容。
    关于钱老的一些传闻,我也在和别人开玩笑的时候会提,但是这些不会影响我对钱老的崇敬。特别是对于一个原本受中国文化影响的人成为一个西方科学界的有影响力的学者,我更为敬佩。
    他们这一代人真的很令人敬佩,他们会为了国家、为了主义而抛弃很多,为了国家而真正发奋读书。那种对学问的痴狂状态令人敬佩。
    对于一些事情应该学会宽容。每个人都会有缺点,有弱点,牛顿有,霍金有、爱因斯坦也有,你和我都会有。
    一个学会宽容的民族我觉得才是有前途的民族,一个包容犯错误的民族也才是一个会进步的伟大的民族。
    没有失败就不会有成功。
    虽然我可能看不懂钱老的著作,但是我决定也去买一本,我觉得这是最好的纪念方式。

  26. 大荣 于 2009-11-01 5:57 上午

    补充一下,对于很多人来说,如果他们意识到自己错了,可能这个世界上最痛恨自己的错误的人没过他自己。
    不待扬鞭自奋蹄,我想这是大多数中国人可贵的品德。

  27. 陈怀临 于 2009-11-01 6:41 上午

    大荣说的好。继往开来才是。如果是一个善良的人,何忍拿一个亩产万斤说事。如果有这样的话,先不说那个湖南伢子,那个后来搞改革四川佬当年也是兴高采烈。。。

    其实当年举国上下又何尝不是呢?

    对待个体,要宽容;对待集体,要严格。

    这才是成事之道。

  28. 大地工作室 于 2009-11-01 8:18 上午

    不错哦,我也开了一个博客,有空大家经常交流…

  29. 理客 于 2009-11-01 12:16 下午

    从某个角度看,文人误国,多数文人的骨头软。当然全武行也有问题,所以才需要文韬武略

  30. abcd 于 2009-11-01 1:24 下午

    钱老对中共尤为重要,没有两弹一星,也许中共早就给灭了。而且他“弃暗投明”,符合中共的宣传需要。

    但从普通世人的角度,不知道他做了什么贡献。

  31. 理客 于 2009-11-01 2:26 下午

    所以我个人偏执一点的看法:普通老百姓都是大傻瓜,做普通的判断尚可,对高等的作业,只能被忽悠。人种论是许多人不敢承认但是十分正确的,如果非洲人把非洲的贫穷的根本原因归结到帝国主义身上,那非洲人永远都是和现在差不多的样子,什么时候非洲人开始把原因归结到自己本身了,非洲才真的开始有希望了

  32. 过客 于 2009-11-01 4:13 下午

    理想主义者.很多人非议钱老人家很不地道和浅薄,钱出国之前就立志将来要回国的,和当时的地下党就有接触了,具体见凤凰网.

    老一辈的理想情怀不是现在鼠辈能体会和理解的,以现在的世俗观点分析他们,对他们是侮辱.

  33. ABC 于 2009-11-01 5:44 下午

    老爷子也算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了。没白在人间走一遭啦。

  34. abcd 于 2009-11-01 5:59 下午

    所以我个人偏执一点的看法:普通老百姓都是大傻瓜,做普通的判断尚可,对高等的作业,只能被忽悠。
    ——————————-
    “不普通人”的Threshold怎么set?

    钱老对中共固然重要,也许对中国也很重要。但对普通世人来说,可有可无。普通世人需要的是什么?生活品质的提高。任何提高生活品质的科研都让世人受惠。比如计算机,因特网,服饰,汽车,飞行器,医药。。。

  35. abcd 于 2009-11-01 6:07 下午

    至于“国家” “民族”只不过是政客和野心家以“爱国”的名义劫持了一部分“知识分子”和“独立思考的人”,来服务于他们的统治,以满足他们的利益。

    事实上,不管普通人,还是高人,都是一个差不多的生命。你嘴巴下哪怕有颗痣,也要经历生老病死,七情六欲。一切的一切,都是服务于人。真正的贡献应该看他能否为普通人带来生活品质的提高。

    事实上以现在的全球化速度,人种的区别会越来越小。民族的概念会越来越淡薄。

  36. 过客 于 2009-11-01 6:45 下午

    世俗之人当然想的更多的是票子车子房子,理想主义者岂是一般人能理解的.

    看过小崔说事,有个美国人来中国执教,在甘肃一个非常落后的贫困县,刚开始没有工资,因为县里没有为他申请工作证,现在一个月也不到一千块,主持人问他一个月花多少钱,他说300多,家里始终挂着中国国旗,他说这是要提醒自己这是在中国.他自己觉得苦但是习惯了不觉得,他的妻子和他一起支教,为当地建学校拉赞助,已经好几年了.他不知到能不能继续做下去,因为外国人在中国需要每年审批.

    物质时代,精神很可贵,虽然做不了理想主义,但是从内心很佩服 他们!!!

  37. Forrest 于 2009-11-01 6:52 下午

    34,35.

    你太狭隘的看待问题了。其实本来不值得和你一辩。但是不说,又有愧于钱老。

    没有“两弹”,中国在国际社会根本就没有任何话语权,也就不能有30年的和平开放。

    没有和平开放的环境,你如何发展经济,何谈普通人的生活呢?

  38. 漫游太空 于 2009-11-01 7:49 下午

    “毁誉等闲事 得失天地知”

    钱、邓以身慷慨许国、杨振宁放弃故国时的内心挣扎、钱穆、唐德刚书写痛史的血泪笔墨, 这一代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令人唏嘘。

    就人类而言,钱是开创宇航时代先驱; 就中国人而言,在核讹诈的疯狂时代, 钱和他们同伴为自己的国家建立恐怖和平物质基础。

    钱学森无愧此生!

  39. 过客 于 2009-11-01 7:55 下午

    其实美国包括美国人做事看得很长远,战略搞的很有策略深谋远虑,我们的年轻人没有几个有长远目标和意识的,幸亏领导人还有几个睿智.
    短视,太容易陷入对方事先设好的圈套和规则里,现在欧洲搞的低炭经济这又是个套子.

  40. fakeegg 于 2009-11-01 7:59 下午

    34,35.

    你太狭隘的看待问题了。其实本来不值得和你一辩。但是不说,又有愧于钱老。
    =====
    赞同。的确是狭隘了

  41. linhuai 于 2009-11-01 8:27 下午

    34,35.

    你太狭隘的看待问题了。其实本来不值得和你一辩。但是不说,又有愧于钱老。
    =====
    赞同。的确是狭隘了

    同赞

  42. Panabit 于 2009-11-01 8:30 下午

    34, 35不是太狭隘,而是太过于理想。他说的情况,也许只有真正的“共产主义社会”才能实现。但是在追求此之前,我们需要尽力缩短同别人的差距。我等平庸,还是先实业救己吧。再向钱老致敬,愿您老一路走好!!!

  43. 过客 于 2009-11-01 8:42 下午

    钱学森1985年3月9日给我国国务院一位领导同志的信对此作了十分坦白的回答:“我本人不宜去美国。……事实是我如现在去美国,将‘证实’了许多完全错误的东西,这不是我应该做的事。例如,我不是美国政府逼我回祖国的;早在1935年离开祖国以前,我就向上海交大同学、地下党员戴中孚同志保证学成回到祖国服务。我决定回国是我自己的事,从1949年就作了准备布置。……我认为这是大是大非问题,我不能沉默。历史不容歪曲。”钱学森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的品格,正是江泽民总书记称赞他所具有的“高度的民族自尊心、民族自信心和民族气节”。

  44. leviathan 于 2009-11-01 8:52 下午

    首席你崇拜爱国科学家、191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伯吗?

  45. 杰夫 于 2009-11-01 8:55 下午

    大家可以参考一下LA Times的报道:

  46. chinastylewresting 于 2009-11-02 3:03 上午

    邓、钱先辈确实无愧民族英雄的谥号!与gcd无关无论哪个政党当政都无碍于他们民族英雄的品质。就好像虽然宋高宗和秦桧是大大的汉奸,但岳飞仍然是民族英雄(我不喜欢历史课本的“抗金英雄”这一称谓)!

  47. sohu 于 2009-11-02 3:53 上午

    44.leviathan 于 2009-11-01 8:52 pm
    首席你崇拜爱国科学家、191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伯吗?

    怎么有种阴阳怪气的感觉!

  48. 读者 于 2009-11-02 11:25 上午

    本人也很崇敬钱学森, 他是一个伟大的爱国科学家。
    但他也是一个普通人。在中国当时环境下,也会犯一些普通人犯的错误,说一些不得不说的话。

    另外, 对于钱学森自己说的“。。。我不是美国政府逼我回祖国的。。。“, 本人倒是觉得Wikipedia说的更可信:
    “…Soon after Qian applied for U.S. citizenship in 1949, allegations were made that he was a communist and his security clearance was revoked…” –URL: http://en.wikipedia.org/wiki/Tsien_Hsue-shen

    LA Times的报道也有同样的comment:
    “…Some associates said that he was insulted because his loyalty to this country was questioned and that he initially wanted to clear his name.” –URL: http://www.latimes.com/news/nationworld/nation/la-me-qian-xuesen1-2009nov01,0,2865408.story

    与其说是“钱学森毅然返回祖国“,不如确切地说是“愤然离开美国“, 这恐怕也他为什么后来即使在美中关系正常化之后仍然坚持拒绝回美国访问/接受荣誉学位, 直到去世。

    但是,钱学森人仍然是我崇敬的伟大的爱国科学家, 不管他是主动还是被动回国,也不管他是不是犯过一些错误。。。

  49. igp2bgp 于 2009-11-02 11:44 上午

    一路走好.

  50. abcd 于 2009-11-02 2:41 下午

    若干年后,人们会记住发明电灯的人,发明光纤的人,会记住发明MRI, PET的人,会记住发明飞机的人,不会记住制造飞弹的人。

    当然,one may argue制造炸弹是为了阻止战争的发生。无论如何,其贡献比不上直接提高生活品质的发明。

  51. 理客 于 2009-11-02 3:43 下午

    科学有国界,科学家也有国界。在共产主义仍然是遥远的梦的现实世界,对于中国人,永远认为钱比诺贝尔,比爱迪生等等人高,如果多数中国人把这个关系搞反了,那么中国就完蛋了。
    从某种观点看,夜郎自大是对的,北欧够和平,中立,民主,自由吧,挪威人瞧不起瑞典人,瑞典人瞧不起德国人,聊起天来,北欧的每个国家人都认为自己是全世界最聪明的,你觉得可笑吗?这就是国家和民族,有点像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的妈妈最好,妈妈也认为自己的孩子最好,如果我们自己都不认为自己人最好,那还做自己人干嘛。对于我个人,如果把钱老和爱迪生放在我心里比较,我永远都把让我能不再受祖辈所受的屈辱的人放在第一位,并以此教育我的后代:中国人是最好的。人是有感情的动物,理智背后还有感情的温暖,理智作为人类的一种思维,100%脱离感情的理智是不可能的,并且也正是这感情,哪怕一点点的感情,温暖了理智的绝对冰冷。最好的法官判决,应该是在理智的判定后面,仍然透出一点点人性的光辉,让犯罪者感到冰冷的法律后面,仍然有道德的力量要你真正的悔过自新

  52. 陈怀临 于 2009-11-02 3:59 下午

    在这一点上,我是理客的支持者。是的,看一件事情要站在历史的时空下考虑。

    例如,你不能说,有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就说牛顿多傻呀。伽利略变换多愚蠢呀。

    再例如,你不能说吴三桂同学多好呀,民族团结,结束战争。史可法这样的人太讨厌了。牺牲老百姓。。。

    什么当年的衣冠南度,汉人宁死要逃离中原,去江西:-),这都是破坏民族团结呀。。

    读书是好事,但读书要有历史观。

  53. guoke 于 2009-11-02 4:01 下午

    居然有人无限延伸钱老是制造炸弹的,他是飞行力学专家,航天航空控制论是他的专长啊。有的人脑子就是有毛病了。

  54. guoke 于 2009-11-02 4:04 下午

    学联 X X gong那套歪理还是不要污染这里了。那帮人现在凡是中国的事情不管历史还是文化通通都反,令人讨厌。

  55. 潜龙 于 2009-11-02 4:16 下午

    相信弯曲的读者绝大多数都是技术人员,但是,大家为什么不从工程、技术和科学的角度去理解钱学森对国家甚至人类的贡献,而是纠缠于政治和道德呢?

  56. 理客 于 2009-11-02 4:26 下午

    abcd,20年前我的想法和你有不少像的地方,但是5年后,我变了,那不是用对错可以判断的,年少理想后,我明白我个人的尊严并不是我个人能够保证的,无论我是否承认,我在外国人面前的尊严是先辈用滴滴血汗站起来的,作为后辈,只要我选择做中国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就等于选择了前辈给我们树立的尊严,所以我也应该努力像先辈一样,为中国人的尊严添砖加瓦,哪怕只是一粒沙。

  57. guoke 于 2009-11-02 4:33 下午

    我说ABCD,你家的大门不用锁吗?!人家打你一下,你是不是还要感谢一下?!幼稚。无政府主义者,还是国际主义,能否实实在在地救助一下身边的可怜人?!

  58. 高飞 于 2009-11-02 4:42 下午

    潜龙兄说得很对,多从“工程、技术和科学”的角度探讨。哪怕要说别的方面,咱们拿三民主义做参考,民族还排在民生和民权前面啊,首先总要站起来,然后仓廪实,最后才能讲礼节。

    最后提醒一点,大家发帖子的时候注意别把某些关键词写太全,免得被盾。

  59. 大荣 于 2009-11-02 6:09 下午

    我也想像陈首席那样买两本钱老的著作来看,可惜网上没有。
    控制理论大学的时候就没有学好,妈呀当时觉得超级麻烦,把讨厌的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放在了一起,还涉及到了原来的信号处理。想必钱老相当厉害。
    另外就是系统工程。我觉得如果管理上进一步,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单单能够造出来导弹火箭,能够送上天。从开始分析问题在哪里,找到应对的方法,组织人力物力,对于很多问题都有帮助。如果说这些东西能够贯彻在整个工业和农业体系里对大多数问题的帮助都是很大的,会很大的提高效率,能够做到迎头赶上,乃至超越。不过要做到这一点,比较难。我现在很享受的一个过程是,走进厨房能够在保证做出一桌可口饭菜的基础上不断缩短时间。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另外,历代帝王都希望找到长生不老之药。个人很多人其实都在做一日暴富的梦。而老一辈的政治家、科学家和实业家都想找到迅速让国家致富之路,为此上下求索,所谓共产主义能救中国还是资本主义能救中国,其实开始都是为了救中国,发展中国这个目的,更快发展中国的目的。只是到了后来,很多参与论战的人们已经忘记了初衷,根本,再掺杂了个人的因素在里面,就乱了。而我们这些百姓便成了他们拉的工具。胡说这些的意思是,一群爱国的人,急切希望国家富强的人,去关注一些超能力的东西,心情可以理解。
    而且从科学的角度上,观察,猜想,证明,不论是证明猜想错误还是猜想正确,都是科研的必然途径和手段。前天和一个学数学的同事聊天,说数学的发展过程中重要的一部分是去论证猜想的正确与否,在这个过程中去不断的找到科学的方法,这是数学发展的动力。据说曾有数学家说计算机的发明让数学的发展没有动力。
    还是那句话,宽容的看待问题。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宽容》这本书,房龙写得,我觉得写得很好,有机会我想再多读。

  60. 无法沉默 于 2009-11-02 6:14 下午

    to abcd等:
    去了解下中国受到过多少次核讹诈吧
    你觉得你的小区不需要雇保安吗?可以把那笔钱省下来搞搞绿化吗?
    为什么中美贸易那么大顺差,然而美国仍然有很多东西是对中国禁运的?美国人嫌钱多烧手?
    普通人的生活不是没有代价的!

  61. 子曦 于 2009-11-02 7:37 下午

    http://ia331325.us.archive.org/2/items/engineeringcyber010063mbp/engineeringcyber010063mbp.pdf

    以上是英文版

    中文http://www.verycd.com/topics/2777907/

  62. 无法沉默 于 2009-11-02 9:51 下午

    to 读者:
    那种说法显然不合逻辑
    如果钱真的是决心在美国干下去,和communist没有关系,那么那时他的合理做法就是好好配合调查,同时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洗清自己的冤屈,而不是急急忙忙往自己本来不看好的新中国跑,坐实自己的罪名
    合理的事实应该是钱当时一直和新中国有联系,寻找合适时机回去,结果被FBI发现

  63. 于 2009-11-02 10:09 下午

    嘿嘿,陈首席删了我的贴子了,第一次吧,为啥呢?是那句骂人说话还是那段史实,偶不是楼下那个“OK”亦不是“槽边往事”,骂人的那句是泛指,不是指陈首席,见谅!陈首席辛劳为大众提供食粮,本人甚为尊重的。
    偶骂的是那些搞专制一言堂。反对只有高歌颂德,没有批评。
    来到这里的人大多是理科的,我相信那些被xx党洗脑,拥护xx党说教的那些家伙没有可能成为大师的,连优秀都很难,哈哈!!

  64. 陈怀临 于 2009-11-02 10:56 下午

    ??天理良心,我没有删贴。我还在到时差,没有这个精力。系统WP有自己的filter,例如link,url等。有时帖子没出来,可能是那方面的原因。。。如果呆在trash folder,我们没注意到的话,有可能就会被系统定期remove掉了。

    以后我们会注意些。

  65. Johnzw 于 2009-11-02 11:03 下午

    不知道大家都了解居里夫人吗?我不知道波兰怎么评价她。你们呢?

    为什么大家总要把科学和政治联系起来?非要把科学和民族联系起来?

    为何不让科学家清清静静的搞科研呢?科学是对世界的探索是全人类的。
    我们如何评价爱因斯坦?他是出生德国,民族犹太,美国人。3个不同的国家,民族都应该为他骄傲。同样,华人科学家也应该受到尊敬,而不管你的国籍,你生活的地方。你的贡献是全人类的。

    在科学上,我鄙视民族主义和狭隘的爱国热情。

  66. Forrest 于 2009-11-02 11:49 下午

    To 牛
    “来到这里的人大多是理科的,我相信那些被xx党洗脑,拥护xx党说教的那些家伙没有可能成为大师的,连优秀都很难,哈哈!!”

    偶平生最恨别人说“洗脑”这个词,一个说出这个词的人,自身肯定也不怎么样。

    每个受过教育的人,都有自己的判断,凭什么说人家被洗脑!

  67. sohu 于 2009-11-03 3:51 上午

    “来到这里的人大多是理科的,我相信那些被xx党洗脑,拥护xx党说教的那些家伙没有可能成为大师的,连优秀都很难,哈哈!!”

    “众人皆醉我独醒,挺胸收腹面朝天”

  68. 杰夫 于 2009-11-03 10:42 上午

    CalTech 网站新闻:

    Tsien Hsue-Shen Dies
    Tsien Hsue-Shen, PhD ’39, a Caltech alumnus and one of the founders of the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died on October 31. He was 98. Tsien worked for the U.S. military on advanced rocket projects and had been commended by the U.S. Air Force for his contributions to its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fter World War II. In China, Tsien founded the Institute of Mechanics and went on to become the father of China’s missile program, a trusted member of the government and Party’s inner circle, and the nation’s most honored scientist.

  69. 陈怀临 于 2009-11-03 4:18 下午

    正在看CCTV 10的钱学森的专题片。牛人呀。他这一辈子太让人羡慕和尊敬了。不服的去caltech做个教授或者JAL当Founder试一下。估计能拿一个JAL的onsite面试就烧高香了:-)

  70. 帅云霓 于 2009-11-03 5:29 下午

    科技跟XX黨有什么关系,XX黨再坏也是中国人开的。中国人之前没人研究出过这玩意,科学家给XX黨研究不也是给中国人研究。
    从现状出发,作为中国人,非得跟XX黨撇清,不理智,不是成年人应当具备的思维方式。

  71. mips 于 2009-11-03 7:16 下午

    首席终于回到大唐的国土了 可以看cctv-10啦

  72. 理客 于 2009-11-03 7:47 下午

    我坚决支持我认为GCD正确的地方,我也坚决反对我认为GCD错误的地方,我不反科学
    Johnzw:你说的是真理,大家很清楚,但是有多少人遵守吗?难道要举球皆醒我独醉吗,我个人不愿意做这个傻瓜,因为我的科学知识首先要为我的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服务,我不会让先让所有人的老婆孩子和我的老婆孩子一起共享(即使别人愿意,我还不愿意),当然,捐款是另外一码事,我有更多的力量帮助别人也是另外一码事。大家小家,其实道理类似,美国那么强,他是在share吗?相反,他是在搜刮全球的财富为美国人服务。OK,美国错了,我们不能学他,那我们要去做一个纯粹的模范生而牺牲自己的亲人吗?谁愿意做谁做去,反正我不去,我自私

  73. xiake 于 2009-11-03 8:28 下午

    楼上的,你能“也坚决反对我认为GCD错误的地方”
    吗?我深表怀疑,不要说CCTV、人民日报这种
    官方媒体,就是弯曲评论这种私人办的网站,你
    稍微说点跟官方不一致的意见,还会被GFW墙掉,
    还会有一堆人站出来说,你不顾全大局,吹毛求疵。

    呵呵,有点我不太同意陈首席,就是一个国家/民族
    的强大,钱是次要的,技术是次要的,武器就更
    是次要的。

  74. 于 2009-11-03 9:09 下午

    “来到这里的人大多是理科的,我相信那些被xx党洗脑,拥护xx党说教的那些家伙没有可能成为大师的,连优秀都很难”

    很定有人对这句不服的,钱学森是个天才,如果说他是大师在美国时已是大师了,而不是xx党成就的,回来后他有什么创新理论?创新知识
    贡献世人?xx党只会扼杀人类创新思维。

  75. ych2003 于 2009-11-03 9:14 下午

    1934年钱学森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35年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留学,翌年获硕士学位,后入加州理工学院,1939年获航空、数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并从事应用力学和火箭导弹研究。1955年回国后,历任中国科学院力学所所长,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七机部副部长,国防科委副主任,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1956年提出《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意见书》,最先为中国火箭导弹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极为重要的实施方案。此后长期担任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并以他在总体、动力、制导、气动力、结构、材料、计算机、质量控制和科技管理等领域的丰富知识,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九大至十二大代表,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小罗克韦尔奖章和世界级科学与工程名人称号,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怎么会这么多领域的知识?我还在选择哪个方向,其实2个方向都是IT技术 不如2个方向一起学? 大师学多个方向 我学2个应该可以吧 这就是从大师身上学到的

  76. yunhaid 于 2009-11-03 9:21 下午

    把这些个对钱老言语不敬的帖子删掉,看着头麻。

  77. leviathan 于 2009-11-03 9:43 下午

    信仰被触动了的斯症患者, 一个个表现的跟十字军一个德性。

  78. 过客 于 2009-11-03 10:09 下午

    这就境界的不同,我想钱老的思维不是局限在什么狭隘的个人的学术创新和个人的所谓学术成就,而更是学有所用、报效祖国。现在物质时代,更追求个人的成功,年轻人不理解老一辈的情怀,境界不同,不能以个人的小境界来恶意揣摩人家。

    没有任何可比性。

    白求恩现在人看来也是傻子疯子。但这就人家的境界!一个国家还是需要几个不世俗脊梁的。

  79. zhenlin 于 2009-11-04 1:28 上午

    leviathan 于 2009-11-03 9:43 pm 信仰被触动了的斯症患者, 一个个表现的跟十字军一个德性。
    leviathan 的境界已达世界层面,早就脱离了个人,集体和民族范畴,远非偶等小民可比。你就在上苍俯瞰偶等芸芸众生好了,下来与偶等小民争执,有辱操第那。

  80. 一日三省 于 2009-11-04 3:21 上午

    to leviathan and “牛”:
    我不能代表其他读者,但作为个人,我来这里是因为我对科技感兴趣,对生活充满期待,希望看到的新闻和评论也是有建设性的帖子,至于像二位您这样动不动就给人贴一标签,或对某党,某组织或者某人进行攻击的行为,这里的氛围真的不适合,建议您二位另寻能痛快发表自己感慨的地儿吧

  81. 大荣 于 2009-11-04 5:54 下午

    反思,然后考虑如何让自己的孩子能够获得更多的教育。

  82. hysteria 于 2009-11-04 10:37 下午

     整理者注:钱老去世以后,许多人问我们:钱老有什么遗言?并希望我们这些身边工作人员写一篇“钱学森在最后的日子”的文稿。我们已告诉大家,钱老去世时很平静安详,他没有什么最后的遗言。因为在钱学森最后一次系统谈话:大学要有创新精神

    钱老去世前的一段日子,他说话已经很困难了。我们可以向大家提供的,是钱老最后一次向我们作的系统谈话的一份整理稿:钱老谈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那是于2005年3月29日下午在301医院谈的。后来钱老又多次谈到这个问题,包括在一些中央领导同志看望他时的谈话。那都是断断续续的,没有这一次系统而又全面。今天,我们把这份在保险柜里存放了好几年的谈话整理稿发表出来,也算是对广大读者,对所有敬仰、爱戴钱老的人的一个交代。
    今天找你们来,想和你们说说我近来思考的一个问题,即人才培养问题。我想说的不是一般人才的培养问题,而是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我认为这是我们国家长远发展的一个大问题。

      今天,党和国家都很重视科技创新问题,投了不少钱搞什么“创新工程”、“创新计划”等等,这是必要的。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创新思想的人才。问题在于,中国还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都是些人云亦云、一般化的,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东西,受封建思想的影响,一直是这个样子。我看,这是中国当前的一个很大问题。

      最近我读《参考消息》,看到上面讲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情况,使我想起我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所受的教育。

      我是在上个世纪30年代去美国的,开始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麻省理工学院在当时也算是鼎鼎大名了,但我觉得没什么,一年就把硕士学位拿下了,成绩还拔尖。其实这一年并没学到什么创新的东西,很一般化。后来我转到加州理工学院,一下子就感觉到它和麻省理工学院很不一样,创新的学风弥漫在整个校园,可以说,整个学校的一个精神就是创新。在这里,你必须想别人没有想到的东西,说别人没有说过的话。拔尖的人才很多,我得和他们竞赛,才能跑在前沿。这里的创新还不能是一般的,迈小步可不行,你很快就会被别人超过。你所想的、做的,要比别人高出一大截才行。那里的学术气氛非常浓厚,学术讨论会十分活跃,互相启发,互相促进。我们现在倒好,一些技术和学术讨论会还互相保密,互相封锁,这不是发展科学的学风。你真的有本事,就不怕别人赶上来。我记得在一次学术讨论会上,我的老师冯·卡门讲了一个非常好的学术思想,美国人叫“good idea”,这在科学工作中是很重要的。有没有创新,首先就取决于你有没有一个 “good idea”。所以马上就有人说:“卡门教授,你把这么好的思想都讲出来了,就不怕别人超过你?”卡门说:“我不怕,等他赶上我这个想法,我又跑到前面老远去了。”所以我到加州理工学院,一下子脑子就开了窍,以前从来没想到的事,这里全讲到了,讲的内容都是科学发展最前沿的东西,让我大开眼界。

      我本来是航空系的研究生,我的老师鼓励我学习各种有用的知识。我到物理系去听课,讲的是物理学的前沿,原子、原子核理论、核技术,连原子弹都提到了。生物系有摩根这个大权威,讲遗传学,我们中国的遗传学家谈家桢就是摩根的学生。化学系的课我也去听,化学系主任L·鲍林讲结构化学,也是化学的前沿。他在结构化学上的工作还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以前我们科学院的院长卢嘉锡就在加州理工学院化学系进修过。L·鲍林对于我这个航空系的研究生去听他的课、参加化学系的学术讨论会,一点也不排斥。他比我大十几岁,我们后来成为好朋友。他晚年主张服用大剂量维生素的思想遭到生物医学界的普遍反对,但他仍坚持自己的观点,甚至和整个医学界辩论不止。他自己就每天服用大剂量维生素,活到93岁。加州理工学院就有许多这样的大师、这样的怪人,决不随大流,敢于想别人不敢想的,做别人不敢做的。大家都说好的东西,在他看来很一般,没什么。没有这种精神,怎么会有创新!

      加州理工学院给这些学者、教授们,也给年轻的学生、研究生们提供了充分的学术权力和民主氛围。不同的学派、不同的学术观点都可以充分发表。学生们也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不同学术见解,可以向权威们挑战。过去我曾讲过我在加州理工学院当研究生时和一些权威辩论的情况,其实这在加州理工学院是很平常的事。那时,我们这些搞应用力学的,就是用数学计算来解决工程上的复杂问题。所以人家又管我们叫应用数学家。可是数学系的那些搞纯粹数学的人偏偏瞧不起我们这些搞工程数学的。两个学派常常在一起辩论。有一次,数学系的权威在学校布告栏里贴出了一个海报,说他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讲理论数学,欢迎大家去听讲。我的老师冯·卡门一看,也马上贴出一个海报,说在同一时间他在什么地方讲工程数学,也欢迎大家去听。结果两个讲座都大受欢迎。这就是加州理工学院的学术风气,民主而又活跃。我们这些年轻人在这里学习真是大受教益,大开眼界。今天我们有哪一所大学能做到这样?大家见面都是客客气气,学术讨论活跃不起来。这怎么能够培养创新人才?更不用说大师级人才了。

      有趣的是,加州理工学院还鼓励那些理工科学生提高艺术素养。我们火箭小组的头头马林纳就是一边研究火箭,一边学习绘画,他后来还成为西方一位抽象派画家。我的老师冯·卡门听说我懂得绘画、音乐、摄影这些方面的学问,还被美国艺术和科学学会吸收为会员,他很高兴,说你有这些才华很重要,这方面你比我强。因为他小时候没有我那样的良好条件。我父亲钱均夫很懂得现代教育,他一方面让我学理工,走技术强国的路;另一方面又送我去学音乐、绘画这些艺术课。我从小不仅对科学感兴趣,也对艺术有兴趣,读过许多艺术理论方面的书,像普列汉诺夫的《艺术论》,我在上海交通大学念书时就读过了。这些艺术上的修养不仅加深了我对艺术作品中那些诗情画意和人生哲理的深刻理解,也学会了艺术上大跨度的宏观形象思维。我认为,这些东西对启迪一个人在科学上的创新是很重要的。科学上的创新光靠严密的逻辑思维不行,创新的思想往往开始于形象思维,从大跨度的联想中得到启迪,然后再用严密的逻辑加以验证。

      像加州理工学院这样的学校,光是为中国就培养出许多著名科学家。钱伟长、谈家桢、郭永怀等等,都是加州理工学院出来的。郭永怀是很了不起的,但他去世得早,很多人不了解他。在加州理工学院,他也是冯·卡门的学生,很优秀。我们在一个办公室工作,常常在一起讨论问题。我发现他聪明极了。你若跟他谈些一般性的问题,他不满意,总要追问一些深刻的概念。他毕业以后到康奈尔大学当教授。因为卡门的另一位高才生西尔斯在康奈尔大学组建航空研究院,他了解郭永怀,邀请他去那里工作。郭永怀回国后开始在力学所担任副所长,我们一起开创中国的力学事业。后来搞核武器的钱三强找我,说搞原子弹、氢弹需要一位搞力学的人参加,解决复杂的力学计算问题,开始他想请我去。我说现在中央已委托我搞导弹,事情很多,我没精力参加核武器的事了。但我可以推荐一个人,郭永怀。郭永怀后来担任九院副院长,专门负责爆炸力学等方面的计算问题。在我国原子弹、氢弹问题上他是立了大功的,可惜在一次出差中因飞机失事牺牲了。那个时候,就是这样一批有创新精神的人把中国的原子弹、氢弹、导弹、卫星搞起来的。

      今天我们办学,一定要有加州理工学院的那种科技创新精神,培养会动脑筋、具有非凡创造能力的人才。我回国这么多年,感到中国还没有一所这样的学校,都是些一般的,别人说过的才说,没说过的就不敢说,这样是培养不出顶尖帅才的。我们国家应该解决这个问题。你是不是真正的创新,就看是不是敢于研究别人没有研究过的科学前沿问题,而不是别人已经说过的东西我们知道,没有说过的东西,我们就不知道。所谓优秀学生就是要有创新。没有创新,死记硬背,考试成绩再好也不是优秀学生。

      我在加州理工学院接受的就是这样的教育,这是我感受最深的。回国以后,我觉得国家对我很重视,但是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更多的钱学森,国家才会有大的发展。

      我说了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大家,我们要向加州理工学院学习,学习它的科学创新精神。我们中国学生到加州理工学院学习的,回国以后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所有在那学习过的人都受它创新精神的熏陶,知道不创新不行。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这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

      我今年已90多岁了,想到中国长远发展的事情,忧虑的就是这一点。

      (涂元季 顾吉环 李明整理)

  83. leviathan 于 2009-11-04 11:20 下午

    @一日三省:
    你个人不希望我来这里是吧?那么,我个人不希望你来这里呢?

  84. 理客 于 2009-11-04 11:39 下午

    leviathan,我个人也不建议你来这里,抱歉

  85. 理客 于 2009-11-04 11:53 下午

    原因不是你表达的idea,而是你表达思想时对别人人格伤害的言辞和方式

  86. zeroflag 于 2009-11-05 12:51 上午

    说道钱老的成就,由于专业原因,个人最推崇的就是在控制理论上的开创性工作。所以才称之为祖师爷。

    套用郭德纲的一句话:“你本事再大,没有祖师爷,你也不是干这个的。”

    至于他回国以后在理论上没有突破,这和当时的大环境是分不开的。建国初期,科学家们的主要工作不是追求理论上的突破,而是如何用已有的理论解决现实问题。从而放弃了研究,转向工程技术领域,这是大批科学家回国后学术上再无成就的主要原因。何止一个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不都是如此吗?如果他们不回来,和杨振宁一样那诺贝尔不是不可能的。但是尽管回国就要放弃学术,他们依然回来了。这也正是他们值得尊敬的地方。

  87. 大荣 于 2009-11-05 1:27 上午

    to zeroflag
    没啥说的,用网络圈爱用的一句话,顶你。
    再套用网络圈一句爱用的话,楼下保持队形。

  88. 陈怀临 于 2009-11-05 4:35 上午

    leviathan,你看在我的份上,就少说几句了。我其实理解你的意思。

  89. mips 于 2009-11-05 7:46 下午

    老实说 钱老很伟大 无容置疑
    但是有没有歌颂的这么伟大 我们还是要保持理性我们没必要陷入以前的那种盲目崇拜
    当然 我不是说大家会这样 我是说社会会这样

  90. wxh168 于 2009-11-06 4:09 上午

    从智力上看,钱老绝对是天才级人物。

    西交大图书馆94年改名为“钱学森图书馆”(至于西交大和钱学森的渊源关系我就不介绍了,其实很少);内部有一个钱学森的个人资料纪念馆,应该是国内第一个,我曾经参观过。

    有两份资料我印象非常深刻,十几年了还没有忘记。
    1份是大学成绩单:当时的上交大一届也就是2/3百人,老钱的成绩一直是第1名,平均分是93分多;
    第2名是张光斗,92分多;第三名就掉到80分了,其他人只有6/70分左右;太优秀了。

    另外1份是老钱在加州理工学院的工程控制论草稿,大概7/800页,全英文写的,我翻了一下,基本上都是复杂的数学公式推导,真是太强悍了!

  91. 删吧 于 2009-11-06 1:26 下午

    >>>何以见得? 西安交大就真的是西安交大,不是交通大学了吗,呵呵。 档案和成绩单难道还是偷来的不成,呵呵。

    西交大图书馆94年改名为“钱学森图书馆”(至于西交大和钱学森的渊源关系我就不介绍了,其实很少);内部有一个钱学森的个人资料纪念馆,应该是国内第一个,我曾经参观过。

  92. 于 2009-11-07 4:21 上午

    to 一日三省;赠你一句:
    上网不求真善美,
    不如回家卖蕃薯。

  93. 理客 于 2009-11-07 10:14 上午

    很少有人敢说不支持真善美,但追求真善美,是否就可以为了自己嘴上痛苦心里舒坦而不必考虑表达方式是否可能会伤害别人?这样的境界,可能是我等俗人还需要加紧修炼也未必能炼成的境界

  94. 一日三省 于 2009-11-07 7:01 下午

    to 牛:
    在怀念钱老的帖子里面,就不跟你理论这些了。此处我保持沉默。另外我来弯曲不会在与本站主题不一致的话题上纠缠。最后,谢谢你的提醒。

  95. 陈怀临 于 2009-11-08 5:45 上午

    是。打住吧。留给历史去评判;好在,有了互联网之后,历史(终于)是人民写的了。。。

  96. 读者 于 2009-12-01 9:56 上午

    to: 62楼 无法沉默

    “钱学森提升中国国防力量” — <>
    –URL: http://news.sina.com.cn/c/sd/2009-11-30/092419155862_3.shtml

    “。。。可以说,一直到1950年美国麦卡锡主义兴起前,钱学森与美国关系都处在一个蜜月期。与后来的宣传不同,这时钱学森和妻子离开美国的愿望并不强烈,甚至,据已故的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考证,1949年,钱学森还申请加入美国国籍。“

    毫无疑问,钱学森是伟大的爱国科学家,对新中国的国防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与他是否以前在美国的时候申请加入美国国籍没有什么关系。

  97. 陈怀临 于 2009-12-01 10:05 上午

    我没有觉得钱学森曾经申请美国国籍有什么丢人的地方。他是拿着中华民国护照,拿着庚子赔款的钱来美国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要求他49年的19月2日,就回国。凭什么呀???邓稼先不同,他似乎出国之前就是CCP的人了。

    另外,美国没有什么不好。我觉得美国确实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之进步的目标就是要与美国在同一个圈子里生存,竞争与合作。Win-Win。

    近代以来,我没有看见美国吃过中国的血馒头。。。

    胡先生的母校也是人家回扣的钱建起来的吧?

  98. 理客 于 2009-12-01 12:55 下午

    中国文化博大如黑洞,征服别人时,别人被同化,被别人征服,别人还是被同化,殊途同归,所以中国可以学习:
    美国的冒险创新,德国的严谨灵活(一人严谨,多人灵活)、英国的妥协(政治金融)、日本的坚忍(主动加班)、荷兰的狡诈、瑞典的没想出来;法国意大利的艺术时尚,其他国家基本没啥,还有印度一个佛教,基督教是骗子

  99. 陈怀临 于 2009-12-01 2:15 下午

    涉及到宗教,事情就比较复杂。如果说美国其实是一个基督教为主体的国家,能够反对的人估计不多。因此您很难倒推出基督教与美国科学之间不存在任何关系。Anyway。

  100. 理客 于 2009-12-01 11:18 下午

    宗教是比较复杂,西方的科学文化和基督教有着复杂的关系,只是个人对一些宗教的粗略认识,比如看罗马斗兽场不远就是忏悔的教堂
    其实最聪明的是以色列,可惜应了中国人的一种哲学思维,第一是要被灭的,所以最聪明的人不做幕前的第一,而作幕后的第一

  101. mips 于 2009-12-14 6:19 下午

    人也就那么回事 不是神
    Niu人也那么回事 99%的Niu人 基本上也就是N在一个方面 其他方面和普通人无异。
    我最近看了一点中国”三钱”的故事, 57年, 钱学森站出来批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的钱伟长,哪叫一个狠哩,同是冯卡门的弟子 同是顶尖的科学家.我不认为这些N人什么都Niu
    ————————————–
    钱学森指出,钱伟长的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行不是偶然的。钱学森说,钱伟长
    对自己所犯的罪行还没有很好认识。钱伟长说要把清华大学办成像加里福尼亚理
    工学院,好像并没有什么,但他传播这个资本主义学校制度,并在全国范围内活
    动,却是一种对人民对党的反叛行为。

  102. 读者 于 2009-12-15 9:35 上午

    “。。。錢學森後半輩子表現出來的民族主義﹐我認為有很大一部份是老美移民局那些笨蛋犯嚴重錯誤而激發的。
    在一次問話中﹐洛杉磯的移民局官員 Del Guercio 問錢﹕「你有永久居留權﹖」錢說﹕「有」。「那你知道你有義務為美國作戰﹖」錢說「知道」。Del Guercio 問﹕「那美國和紅色中國打戰你幫那邊﹖」這時後錢的律師 Grant Cooper 抗議道﹕「這種假設性的問題怎麼可能馬上回答﹖你要答案的話﹐我們可能在這裡耗上半年」。
    Del Guercio 傲慢地說﹕「那我們就在這裡耗上半年」﹐並且補了一句﹕「是不能回答還是不願回答﹖」這下惹毛了錢﹐錢學森冷靜地說﹕「我能回答」﹐並且把「能」用英文 C-A-N 拼出來。錢的答案是﹕「如果這一仗會對中國人民好﹐在目前看起來的確是﹐那我會站在美國這一邊」。Del Guercio 接著問﹕「那你要先作這個決定﹐美國不能為你作這個決定﹖」錢學生回答說﹕「不能﹐當然不能 」(no, certainly not)。

    美國在 1950 年就要錢離開﹐但怕知道太多國防機密﹐等了5 年突然批准錢離境。外間的謠傳是在華沙會議上中美達成協議﹐用錢學森和另外 39 位中國學生交換11位在韓戰中被俘的美國飛行員。這筆交易﹐老美可虧大了。。。”

    –URL: http://www.thelastndr.org/huainan-sees-the-world/qian-xue-sen.htm
    2009年11月22日《坐看雲起時》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