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mtocell技术简介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编者注:随着3G和LTE技术的全面展开,Femtocell技术被受到广泛的重视。在Lightreading对2009年无线技术的十大新闻中,ATT对其Femtocell系统的承诺赫然名列榜首。《弯曲评论》将会对Femtocell技术,产业持续跟踪,希望有相关背景的读者可以“tektalk”Femtocell专题,为广大的读者带来insightful的信息。下面的文章是一篇转载文章。并非编者所写。】     

由于移动通信面临室内覆盖的严峻挑战,一种新的技术被推上台面—-Femtocell(毫微微蜂窝基站,也被称作家庭基站或3G接入点),Femtocell技术的出现,将确保移动网络运营商获得更多面向商务企业提供户内移动服务的机会,同时Femtocell技术也为移动运营商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Femtocell可在3G网络上提供Wi-Fi功能,从而在建筑物内实现可靠的3G连通。该技术通过在建筑物内布置一个小型的低功率发射器/接收器,从而允许3G手机连接到本地蜂窝基站,并通过ADSL线路进行路由呼叫(routecall)。Femtocell还能够连接到家庭网络,将电话上的内容分发到家中的各个设备,比如电视和立体声系统,并让用户以7.2Mbps的速度接入到所有常规3G服务。
      尽管Femtocell诞生不久,但是已经得到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的追捧,欧洲通过Femtocell技术增强手机信号。到2010年,Femtocell技术将走向繁荣,而全球主要的运营商将引入新的计费和业务捆绑策略,从而提高有线传输的业务量,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无线信号在家庭与办公场所的覆盖。
      Femtocell运营商市场被看好
      目前,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已经在欧洲、亚洲和美国展开了大量试验,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已经第一个推出基于Femtocell技术的商用业务,而其它运营商也预计会在今年推出商用服务。据动讯网了解,Verizon wireless与AT&T目前正在对该技术进行测试,计划明年将进入该市场。
      市场调研机构ABI分析认为,2008年Femtocell市场依然处于谨慎期,Femtocell设备销量预计为10万台,但是到2010年其出货量将以数千万台计算。不过到2011年,全球将有3,600万个Femtocell接入点和1.02亿名用户。Ovum研究机构的分析家预计,2008年Femtocell在西欧将出现缓慢增长势头,2009年出货量达700万台左右,而2011年将上升到1700万台。同时,在半导体市场,2008年,Femtocell的商机将达5000万美元,到2012年飙升到9.35亿美元。ABI的分析家认为,到2010年Femtocell芯片价格将下滑到100美元,这将显著推动该技术的应用。
      “Femtocell市场的高速发展只是时间问题,2009年年底将是该市场的一个重要转折点。”ABI公司副总裁和研究主任Stuart Carlaw说。“毫无疑问,目前主要的技术障碍就是基站的部署,但这个问题完全可以克服。而问题的关键在于,运营商是否有强有力的业务来支撑。而且运营商需要严格的执行该机会,否则将阻碍市场的发展。”
      今年早些时候,AT&T公司CEO John Stankey表示,该公司计划明年第二季度在城域网上部署其毫微微蜂窝技术。根据公司声明,AT&T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该技术的测试。未来,其产品将扩展到室内3G语音和数据覆盖。该公司表示,作为无线宽带业务领先服务提供商,公司有义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技术。
      Verizon Wireless公司发言人Tom Pica表示:“Verizon Wireless将在明年年初提供该技术,我们认为这正是我们客户所想要的,我们也正在进行产品的测试与对产品进行研究。”
      据动讯网了解,Sprint公司2007年底完成由三星电子开发的Airave基站的测试工作,并在今年夏天宣布提供全国性基于Femtocell技术的业务。每月覆盖费用为5美元,如果是单线无限制通话计划则费用为每月10美元。无限通话计划多分钟电话交流的一个帐户是每月20美元。该Airave基站可以处理三个电话同时进行。
      对于ABI的观点,RadioFrame公司也持相同意见。RadioFrame公司认为Femtocell的发展将在2009年下半年。该公司开发的Femtocell基站使用自己的芯片。
      “RadioFrame公司与运营商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他们对Femtocell有着特别浓厚的兴趣。”RadioFrame高级副总裁Rick Applegate说。“很明显这个市场在未来将得到高速发展,而运营商主要的障碍就在于,运营商将如何丰富自己的产品,控制基站成本与合适的服务价格。”
      企业Femtocell市场尚需时日
      一旦商业部署已经完成,Femtocell在企业市场的发展也将随即爆发。
      MobileAccess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athy Zatloukal表示:“MobileAccess正在等待市场的高速发展,这将为我们带来新的市场。MobileAccess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无线解决方案,运营商如果推出该计划,住宅网络将是核心所在,运营商也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必然为我们带来新的项目。”
      摩托罗拉公司表示:“Femtocell技术关键的优势将在如增加家中移动覆盖、改善通话质量和较低的语音通话收费上体现,超过4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肯定或有可能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购买。”
      然而即使这样,也有人对Femtocell在企业的发展并不看好。
      市场现状报告分析师Jarich表示:“Femtocell所提供的服务类似于Wi-Fi服务,其网络集成标准也正在制定过程中,而其中最大的遗憾是缺乏商业动力。”
      Jarich同时表示,虽然该技术由Sprint、软银、Starhub启动,当很明显缺乏积极的销售与市场营销策略,其市场发展不尽人意。
      动讯网分析认为,Femtocell的发展最初定位与为家庭用户,虽然普遍认为其可以成为移动网络运营商回应来自商务领域双模手机WLAN服务威胁的一把利器,但是由于市场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存在太多的不稳定因素,该技术要想进军企业市场尚需时日。

附录:

(1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Femtocell技术简介”有7个回复

  1. 理客 于 2010-01-02 3:17 下午

    这个技术的目的是提供尽量接近固网的移动数据接入,通过利用固定接入FTTB/高速V&ADSL和WLAN解决即使在LTE阶段,无线空口带宽仍然远远低于固定接入而带来的高成本低数据业务能力的问题。哪些用户会用这个业务?不是家庭用户,是那些经常在许多building中流动的商业人士?他们在工作中有多少需要非常高的数据带宽?城市旅行者,这是个可能的用户。那么和普通的运营商经营的wifi又如何区别呢?智能终端的普及会非常快,每个手机同时支持3G/LTE/WLAN应该是较快的事,这种情况下,通过终端的智能来处理数据接入的融合,运营商基于已有的WIFI系统做优化,不是比新建femtocell成本低很多?每个building都要建femtocell设备,即使设备成本不是问题,这个opex对已经有不少WIFI网络的运营商,也是要好好挠挠头的,所以我不看好单纯的femtocell方案,除非能提供和现有系统的低成本平滑演进方案,否则市场很难接受

  2. michael 于 2010-01-02 6:00 下午

    华为处于领先地位,

  3. appleleaf 于 2010-01-02 6:16 下午

    都搞出家庭基站了。
    我有时在幻想,如果人能看到无线,世界将会是怎样的。估计100%所有人都崩溃了。整个世界都是波啊。

  4. wxh168 于 2010-01-03 5:46 上午

    这个技术未来发展还有不少限制的。

    FemtoCell和WiFi的最大区别是空口技术和宏网络技术一样,因此业务层的漫游和切换更容易做,效果也更好。

    但正是因为FemtoCell采用的是宏网络的技术,因此如何组网,因此保证和宏网络的干扰控制在各接收水平是比较困难的。同时移动网络都是人工来进行规划的,而这对于FemtoCell不现实,目前业界认为需要采用自动化配置技术,尚需要业界投入时间进行研究。

    我个人认为FemtoCell对于网络补充覆盖还是有一定意义的,对于高速数据业务接入,其面临着WLAN的竞争,未来前景并不是一片光明。

  5. 西门青云 于 2010-01-03 7:58 上午

    femtocell的优势我理解还是在于对移动网络的信号范围补充上,数据业务在成本和带宽提供能力上肯定比不上wifi。之所以femotocell在国外运营商得到追捧,我个人的猜测还是由于在国外2G/3G网络的覆盖范围相比较国内还是不够密集,特别是城市的远郊区县。而外国人居住有相对稀疏(不算住在apartment和condo中的那种啊),因此部署宏基站成本高,经济效益也不好。所以femtocell有了应用的市场。但是是否适合家庭应用,目前实际还缺乏实际商用案例,据说已经提供femto的运营商(我忘记名字了,也是在lightreading上看的)还是主要面向商业企业提供femot的服务。因此,对照国内,中移动无论在基站覆盖密度上还是移动网优的规划上都可以说比很多国外运营商要强,联通和电信这方面有很大差距,这点上倒是联通和电信可能会有驱动力(目前搞cdma的femto还是少,wcdma的是主体),不过中国家庭一般都是以小区这种密集住宅为主,femto在解决不了同频干扰问题之前,进入家庭也不现实。所以我唯一觉得可行的就是联通搞femto(由于移动密集的基站部署,目前大城市中可供联通建立宏基站的站址选择也比较困难的)。利用femto,以更快速、便捷和成本优势来提高wcdma信号覆盖范围和效果。不过,我仍然认为femot进入中国家庭不太现实

  6. 大荣 于 2010-01-03 8:10 下午

    在多个无线接入网络中进行漫游,按说是带来了无缝的高速连接,但是对控制侧的要求是不是也很高啊。关注中。

  7. Francis 于 2010-01-07 11:20 下午

    Femtocell可以铺在builuding上,作为FTTB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