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网站的盈利模式初探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列几个我知道的网络文学网站:

www.qidian.com 起点中文网,是盛大旗下的网络文学网站;

www.hjsm.net 幻剑书盟,是tom.com旗下的网络文学网站;

www.17k.com 一起看。

网络文学网站,广告的收入应该很少,它的内容和现实世界的产品基本上没有什么关联。它的赚钱方式是读者付费订阅。网络小说一般都是连载的,每天更新,按字数收费。比印刷的小说要便宜很多。在盗版泛滥的网络上,能够维持一个可观的订阅量,是衡量一本小说是否受欢迎的标志。我一般在找新小说看的时候,一是看以前看过的书的作者是否有新书。二就是浏览排行榜。排行榜一般关注鲜花榜,推荐榜,收藏榜,字数榜等等。我一般只关注武侠小说和玄幻小说。在这两类小说里面,一般来说,字数越多,可阅读性就越过,就拿金庸的书来说,字数多的一定是后期的经典作品。

订阅收费,这和传统的杂志,小说的收费模式差不多。但是网络小说的好处是可以预览,一般一本新书的

前面很大一部分都是免费阅读的,等情节逐渐进入高潮时,开始订阅收费。相信读者此时也是欲罢不能,而且订阅也很便宜,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如果能够遏制盗版的因素,相信这种盈利模式会有很好的前景。只是网络上的小说写手,一般都没有正规的训练,写出来的东西很少能值得看两遍的。网络写手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要找到一本能看的小说,需要花一点功夫。

在这里推荐几本我比较喜欢看的小说:

《英雄志》 孙晓, 写了十多年的一本书,现在还没有写完。每一本都是有数十万字,现在已经出了21本,听说今年能出完最后三本。看这书需要耐心。

《紫川》 老猪,也是写了近十年。老猪会讲故事,语言很幽默。

《亵渎》 烟雨江南,正在看,太长了,要放一放再看,一次看完太累了。

《搜神记》 树下野狐,文笔不错。

《鬼吹灯》 天下霸唱,这么经典的书不看就太说不过去了。

这些书都是前几年比较经典的书了。新出的书就没有发现什么可看的了。很多作者急着更新,可能连大纲都没有想好就开始写了。或者是大纲写好了,直接填文字,太模式化了。不过这也有情可原,因为很多作者都不是职业作家,或者说写网络小说这个职业还不足以支持生计(盗版太多),所以很多作者都是白天上班,晚上写作。也够难为这些人,如果让我晚上再写几行代码,估计会累疯了,何况可能是更工作完全无关的领域。

内容生产者收取合理的费用,这已经是国际惯例了(又见国际惯例:)),足够的扶持才能让更多,更好的作者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让我们可以在每天无聊的coding之后,放松一下头脑,yy一下不同的生活。如果能够在网络版权方便适当的控制一下,相信会迎来网络文学更大的繁荣。

(1个打分, 平均:4.00 / 5)

雁过留声

“网络文学网站的盈利模式初探”有8个回复

  1. 路人甲 于 2010-03-01 6:57 上午

    英雄志没耐心是不行的:-(,我更感兴趣盗贴网站是如何生存和获利的

  2. an.liu 于 2010-03-01 3:46 下午

    盗版靠色情、赌博、游戏广告咯。

    按字数算,起点比实体书更贵。

  3. appleleaf 于 2010-03-01 4:57 下午

    我喜欢看“诛仙”,感觉不比魔戒差,可能还更好。另外,没有闲工夫看,大家有觉得比诛仙好的推荐一下,差的就不看了。

  4. K 于 2010-03-01 7:29 下午

    诛仙很不错,不可多得。

  5. x3 于 2010-03-01 9:34 下午

    据说起点盈利不错,起点的几个明星作家比如我吃西红柿等一年纯靠读者付费都可以赚到一两百万,不过按字数收费有弊端,就是凑字,每天必须一万左右,作者疲惫不堪,只能按套路写,很难写出值得看第二遍的小说,能称之为文学的很少很少。韩寒之前一本不错的小说他的国跟起点签约网上阅读,韩寒只收到几千块钱,那本书只有十多万字,跟其他动辄几百万字的小说不能相比。但韩寒这本书的实体版可以给他赚一两百万。他说以后不再做这种网上阅读了。所以这种模式也限制了起点等网站只能在凑字情节YY类小说上取得一定成就。期待突破创新,能百花齐放

  6. droplet 于 2010-03-02 2:01 上午

    和实体书相比,网络小说属于草根阶层。网络文学网站应该不能直接出实体书吧,国家对这方面控制比较严。如果真的收入不错,还是能够鼓励一些人静下心写点好书看。

  7. x3 于 2010-03-02 6:15 下午

    起点的盈利是做的最好的,它手上有几百万本书的版权,包括改编权,以后这些书中的少数被用来电视剧改编,电影改编他都可以收钱,其中人气最旺的已经出实体书了,另外背靠盛大这个网游公司,人气最旺的玄幻小说都被改编成网游,比如去年一本盘龙,声势颇旺,就搞成网游了,公司和作者都赚翻了。

  8. HJ 于 2010-03-09 4:46 下午

    “我喜欢看“诛仙”,感觉不比魔戒差,可能还更好。另外,没有闲工夫看,大家有觉得比诛仙好的推荐一下,差的就不看了”

    幽冥仙途,也是修仙类的,但是更黑暗一点,快结束了,我觉得比诛仙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