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掰星际互联网(一)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系列目录 瞎掰星际互联网

  1. 瞎掰星际互联网(一)
  2. 瞎掰星际互联网(二)

最近看了一篇关于Cisco首台太空路由器在轨测试成功的新闻(http://news.mydrivers.com/1/154/154851.htm),触动了我蛰伏已久的科幻感觉,YY一下星际互联网在技术上应该解决哪些问题,似乎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了。不知道是不是符合弯曲评论的精神,首席觉得不爽就删了吧。

1、讨论的目的和范围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中。——齐奥尔科夫斯基

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人类殖民月球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而进一步殖民火星直至整个太阳系会是人类文明新的一页的开始。因此,互联网延伸到太空应该是不久以后的事情,讨论它也是应该的。

由于人类目前的认识能力和航天能力,暂时先不讨论太阳系以外的事情。那么就将讨论的范围定在从地球的近地轨道到太阳系边缘这小小的广袤空间吧。

2、星际互联网和现有的互联网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个人认为,应该是延时和误码率问题。

地球与月球之间有38万公里的距离,光也需要1s多才能到达。如果是更远的火星或者冥王星那就要以分钟计算了。由此产生的延迟将大大超过设备产生的延时。目前的互联网基本可以忽略链路延迟,只需要考虑设备延迟就够了,而在星际互联网上,则主要需要考虑链路延迟,设备延迟反倒基本可以忽略。

在地球的近地轨道范围内,链路延迟到不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但是受到宇宙射线、太阳风、以及大气等干扰的影响,链路的误码率恐怕会非常的高。至于更加遥远的距离,干扰就更加严重,链路的误码率就更高。

除了上述两个问题以外,受限于无线传输的限制,链路带宽不会很高。

总结一下:星际互联网的主要问题就是一个低带宽、高误码、超高延迟的链路问题。后面就从这一个出发点,分析一下星际互联网应该怎么设计。

待续……

(之所以分章写,是因为还没想好后面怎么写,绝对不是骗股份,请首席明鉴!)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瞎掰星际互联网(一)”有4个回复

  1. skyherocn 于 2010-03-10 6:10 上午

    如果星际互联网建立起来了,网络的运营模式是照搬地球模式,还是创造出一套星际新模式?

  2. zeroflag 于 2010-03-11 7:26 上午

    个人观点,星际互联网不会是基于TCP/IP体系的,这个在后面会有具体的论述。其运营模式和现有互联网的运营模式会有区别。

  3. droplet 于 2010-03-13 12:06 上午

    星际互联,谁和谁连接?解决链路层的问题,和tcp/ip没什么关系吧,就像本地是tcp/ip,core里面都是MPLS。

  4. gradetwo 于 2010-03-14 1:23 上午

    量子纠缠或许是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