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创新AppEX:广域网加速和应用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华夏创新(AppEX)于2006年创建于美国山景城,研发团队主要在在北京中关村,并于2007年获得了首轮风险投资,来源不详。AppEX的目标市场是中国应用交付业务,一句话概括,就是做广域网加速和应用,改善企业IT资源及应用基础设施的可视性、可控性、可用性和可靠性。

继路由交换、网络安全之后,应用交付的需求日益增长。BlueCoat,Cisco,Ctrix,乃至Juniper(收购Peribit)都推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路由交换设备解决了数据在网络中怎么走(传输)的问题;网络安全设备控制哪些数据通过、哪些数据不通过,特别是过滤掉网络中的危险、恶意数据,如病毒、攻击、非授权访问等;而应用交付解决数据传输及网络应用的性能与质量问题,它帮助数据在复杂的网络中获得最佳的传输,并使网络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简而言之,路由交换是“基础”,网络安全是“保障”,应用交付是“效率”。

国际巨头那么多,AppEX这条小船的优势在于,针对中国市场量身定做,针对中国市场的应用交付进行设计和优化。北美和欧洲那套东西,原样搬到中国是行不通的。原因有三:

第一,广域网加速市场起源于企业内部远程传输应用的加速需求。通过在传输两边各布署一台加速设备,采用压缩、缓存、协议转换等方式减少传输量提高传输效率。因此目前北美成熟的广域网加速产品都是基于双边部署。然而中国市场上,主要客户可是中小企事业单位、学校、网吧、酒店等。这帮机构对双边部署方式用不了,也不感冒(嗯,除非是连锁异地大型网吧……)。中国跨运营商链路协调差(国情),广大网络用户更需要优化本来就很有限的网络带宽以提高整体使用效率——中国市场更需要通过单边部署就能提高互联网访问效率的技术。

第二、目前主流广域网加速厂商都在美国。其主要市场,北美和欧洲的企业网络主要流量都在总部和分支机构之间。这种site之间的流控相对简单。但在中国,几乎所有网络用户的流量主要是到互联网,基于UDP的P2P应用非常普遍,常常造成网络出口拥塞,尤其是下载方向。这个也是中国特有的国情。

第三、广域网加速主流厂商大多采用高性能的专用硬件设备,昂贵,复杂。这对于山寨时代的中国,简直是搞笑。中国客户喜欢的是能集成到网关的、价格相对便宜的加速设备。

因此AppEX的战略牛在,一开始就专盯单边加速、专注做中国本地P2P普遍有效的流控、设计定位易于嵌入到各种网络设备。这就是本土化、船小好掉头的优势,追求后发先至。AppEX的这个战略比较有效,目前在中国应用交付市场国际巨头林立的情况下稳步成长。

目前,AppEX首批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美国硅谷和中国北京设有研发中心。公司不少项目获得科技部、北京市科委以及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立项资助。公司总人数还不到100人。公司的网址是http://www.appexnetworks.com.cn/

AppEX的创始人团队为:

王永东,现任CEO,创始人,清华计算机系本科硕士加美国密苏里大学硕士,先后在Celox、Force10、Webex、Orbital Data(后被Ctrix收购)等公司工作。

于海波,职务不详。曾任北京天融信公司销售及市场副总裁。

庄颢,共同创始人和首席架构师。中科大计算机系本科,哥伦比亚大学电子硕士。是王永东在Celox的同事,Celox关闭后,加入微软,然后来到AppEX。

孙黎明,共同创始人和系统架构师,华中科技大学数学本科和硕士,在朗讯贝尔实验室北京中心工作后直接来美加入Celox,Celox关闭后加入北电波士顿研发中心,再来到AppEX。

AppEX公司的顾问包括Nvidia公司分管PhysX Solutions的副总裁Manju Hegde。这位老先生曾是华盛顿大学的计算机系教授,是Celox公司的创始人。Celox没成功,他又搞了一个Ageia Technology,成功卖给Nvidia,所以他也就进去索性做了部门VP。

笔者感受:

1. AppEX的优势是船小好掉头,市场定位准。劣势可能也是船小。如果巨头们醒悟过来,潜心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特定应用的加速,携其巨大市场能力,对AppEX是一个冲击。

2. 从做市场角度,于海波以其天融信和多年安全市场的背景,是公司再上一个台阶的关键。

3. 主要研发团队都是来自Celox的同事们,连顾问都是Celox的创始人。可见,在公司里做,重要的是积累人品;公司不成,人可以成。呵呵。

(6个打分, 平均:4.33 / 5)

雁过留声

“华夏创新AppEX:广域网加速和应用”有43个回复

  1. ABC 于 2010-04-04 1:11 上午

    这块国内做的不错的还有华为出来做的深信服。

  2. 枯の灵 于 2010-04-04 3:25 上午

    呵呵

    关注一下

  3. 陈怀临 于 2010-04-04 6:24 上午

    佩服!

  4. bigrong 于 2010-04-04 6:27 上午

    谁能告诉我怎么和他们建立联系吗?
    首席,帮忙啊!

  5. 陈怀临 于 2010-04-04 6:36 上午

    好。我来contact一下。另外,非常鼓励读者介绍"初创公司"方面的文章。我们想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成为一个亮点。也是startup宣传自己的一个最好的阵地。

  6. 高飞 于 2010-04-04 9:46 上午

    大荣,如果需要联系,给我丢个邮件,我可以reach他们。

  7. ASR1k 于 2010-04-04 8:44 下午

    啊呀… 突然闻到点八卦的味道…

  8. 小孙 于 2010-04-04 10:44 下午

    两年前和他们有过业务往来,当时感觉就不太好。据说他们3个大头都是天融信背景,公司自然重商轻研。也许AppEX和Anchiva一样,经历过资本运作带来的动荡后会一蹶不振吧。

  9. bixian 于 2010-04-05 3:25 上午

    广州鼎通科技做应用交付设备,链路负载均衡设备
    有了解的吗

  10. 姜中正 于 2010-04-07 2:08 上午

    你们评论的很专业啊

  11. 梁家伟 于 2010-04-07 5:24 上午

    华夏创新最近势头很猛,很多项目上都有碰见,而且听说销售人员大多技术出身。

  12. 更加八卦 于 2010-04-07 5:37 下午

    请大家放狗找华夏创新,然后点第一个。

  13. 打酱油的 于 2010-04-07 10:37 下午

    现在大陆基本上不能放狗了,只能用鳖。
    直接给个链接吧

  14. kevin 于 2010-04-08 12:37 上午

    如果没猜错的话,里面挂了个硬盘,搞了个cache。。。

  15. dongdong 于 2010-04-08 9:08 上午

    应该不是这样子的,这样子做也太弱智了。

  16. kevin 于 2010-04-08 11:43 下午

    http://www.boboer.com/blog/post/54.html

    google了下,猜对了盒子里面的东西。。。

    盒子外面的东西无非是调整TCP窗口。动态控制拥塞等。。。

  17. studies 于 2010-04-11 9:22 下午

    网上搜了一下,有篇文章说的还比较详细:
    http://www.chinaaet.com/article/index.aspx?id=18760

  18. studies 于 2010-04-11 9:25 下午

    刚才狗了一下华夏创新,靠,深信服这个公司太不地道了!!!

  19. AndyWang 于 2010-05-13 4:41 下午

    大家好,我是华夏创新公司的津冀区域负责人,王彬,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产品的关注,更希望能通过不同的渠道认识更多的朋友。希望能和大家共同交流和分享。
    诚如18楼的朋友所见,对于某些友商的一些行为我们表示遗憾,我们秉承商业诚信的原则,更专助于为用户及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而不是在某些层面上作一些龌龊的行为。
    不过个人觉得,该友商的这种行为恰恰证明我们的产品和技术的实力,我个人代表公司感谢该友商用这种方式认可和确定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所具有的领先性。

    我司北京总部电话:010-62973737
    天津代理处电话:022-23157075
    河北代理处电话:0311-89182739
    我的电话:13312118238。
    MSN:andy_wang_86_98@msn.com

  20. AndyWang 于 2010-05-13 4:52 下午

    回复8楼朋友,您是较早与我司有过接触的朋友,谢谢您的鞭策,需要说明的是那时我们的产品刚刚从研发转向商品化,所以在不断完善。公司领导层在我个人看来还是非常重视研发工作的。所以我们的产品经过近两年发展后,与您当初见到的产品有了很大的跨越,希望有机会与您再次交流。

    回复14楼朋友,我们不是通过您说的这种方式来实现的,您所说的这种技术最简单的就是一个web cache,适用范围很小。某友商自去年11月推出的AD单边加速设备属于此类设备,与我们产品有着很大的差距。

  21. AndyWang 于 2010-05-13 4:53 下午

    更正:
    sorry,19楼文字错误
    代理处=代表处

  22. silenthunter 于 2010-05-13 9:41 下午

    我是AppEx川渝区的赵春,在华夏两个年头了。现在的应用交付市场还刚刚起步,有点像2000年左右的网络安全市场。每一个项目都需要前期的需求引导、需求挖掘、测试,做起来还是很累的。
    不过这个市场确实还是非常有潜力的,对华夏创新的人来说机遇大于挑战。
    邮箱:zhaochun@appexnetworks.com.cn
    QQ:176837550
    电话:13780865231
    希望和各位同行交上朋友。

  23. 张百川(网路游侠) 于 2010-05-14 1:39 上午

    bigrong ,给你介绍下?有朋友在华夏创新 。。呵呵

  24. ip6 于 2010-05-14 5:37 下午

    对silenthunter的观点不敢苟同,应用交付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了,而不是刚刚起步。目前国内市场被几家外企瓜分,F5,radware,Array,A10等,技术已经很成熟,并且竞争非常激烈。这个市场其实已经跟网络安全差不多了。

  25. Shawn 于 2010-05-24 10:43 下午

    回AndyWang,根据网站介绍,应该是引入了几种压缩+Cache技术。端对端的数据同步问题应该是个重点,但也不难解决。应该实现在应用程序层面。

    不过如何专门针对P2P的网络,如何嵌入到网络设备,我还想不清楚。

  26. Andy Wang 于 2010-05-25 9:57 上午

    回25楼Shawn,压缩技术是要在双边的情况下才会有效果的,如果是单边的话是不可能实现压缩的。
    至于Cache技术是这样的,我们的设备不是依赖于Cache技术实现的加速,是通过TCP优化。而且cache技术加速是有很多局限性的,举个例子,比如web cache,虽然可以单边部署,但有个问题,它只能部署在客户端网络才有效果,如果部署于服务器端您认为有意义吗?而我们的设备可以部署于任意一端都可以实现加速与优化。另外,常见的加速技术除了web cache以外,都是双边(端)部署的技术,如设备-设备,设备-客户端软件来配合使用,国内有些厂商也号称可以单边,但对端用户必须安装软件客户端才能实现加速。
    以上就先聊到这里,因为展开来聊的话内容太多,这里写起来太麻烦了,有机会我们可以面谈或电话交流。

  27. silenthunter 于 2010-06-11 1:08 上午

    回24楼,你说的应用交付,可能主要是指负载均衡吧。我所指的主要是广域网加速这个市场,广域网加速也是华夏创新的核心技术。

  28. happyday 于 2010-06-11 5:05 上午

    Anchiva现在咋样了,跟他们干了一阵子

  29. 李蓬勃 于 2010-07-06 11:39 下午

    我在山东已经卖出去两台华夏创新的加速设备了,用户的评价还是不错的,我们自己也做过大量翔实的测试,加速效果比较明显。刚才google了一下华夏创新,果然连接到深信服去了,比较BS一下。

  30. 陶潜 于 2010-07-07 12:09 上午

    to 李蓬勃:
    购买,安装两台华夏创新的加速设备,大概需要多少银子?我们公司可能有这个需要。

    如果你觉得是机密,可以发送我的信箱里去。

  31. 李蓬勃 于 2010-07-07 6:38 上午

    to 陶潜
    看不到你的信箱,

  32. 李蓬勃 于 2010-07-07 6:42 上午

    时间不对啊

  33. silenthunter 于 2010-07-25 4:18 上午

    应用交付不等于负载均衡,负载均衡只是应用交付体系中的一部分。我理解的应用交付是提高企业关键应用交付质量的一个整体解决方案。这个方案里可能会包括一下技术:广域网加速、负载均衡(服务器和链路)、流控技术、应用虚拟化等。
    应用交付的质量肯定是会企业越来越重视的一个问题。

  34. Jason 于 2010-08-05 7:38 上午

    估计技术上应该和orbital data 差不多,因为头是从里出来的,不太地道啊,卖给别人来又出来自己搞一个.

  35. silenthunter102 于 2010-10-13 12:58 上午

    orbital data 的东西没遇到过,已经被Citrix收购了。

  36. goust 于 2011-04-28 10:00 上午

    Young可能是ZETA TCP加速的开创都,但绝对不是能够发扬这个技术的关键人。

  37. Loisdu 于 2011-05-04 12:13 上午

    回36楼,不敢苟同,很看好Young。凭着绝对的智慧,他一定是这个技术领域的赢家

  38. 西门 于 2011-05-06 3:49 上午
  39. Panabit 于 2011-05-06 6:21 上午

    楼上的,那怎么能说是炒作呢?你没有“得到”这样的待遇,你怎么能体会华夏创始人当初愤怒的心情?BTW,我不是华夏的,也不是枪手。

  40. Panabit 于 2011-05-06 6:29 上午

    我们“Panabit“关键字也被一个公司买了,我们不会去告他们,我倒要看看,这种下三滥的做法到底能让他们走多远,呵呵。

  41. 神马东西 于 2011-05-06 9:55 上午

    炒作个鸟,老何应该到弯曲来就这件事亲自道歉,不然强烈鄙视你们!

  42. Michael 于 2011-07-26 11:28 下午

    AppEx服务器加速软件LotServer发布并且免费使用了,可以直接安装在服务器上加速外部用户访问服务器的速度。大家可以到http://www.appexnetworks.com.cn,右上角有个链接“LotServer免费试用”
    或者直接访问http://download.appexnetworks.com.cn

  43. stevenlee 于 2011-07-26 11:43 下午

    还是看看F5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