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与环保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在3月30号,世界著名的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发布了一个关于云计算的报告,名为“Make IT Green: Cloud Computing and its Contribution to Climate Change”。下图为其封面:

这份报告指出由于互联网将会更大规模的被使用,使得互联网公司会建造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云),从而会消耗更多的电力,而且因为成本的原因,污染环境的煤电将会成为首选,而不是其他可再生能源,所以云计算等IT技术将会引起环境的恶化。

当我自己读完这份报告的时候,身为一位将云计算视为终身事业的我,心情非常复杂,为什么呢?

首先是,因为根据报告中的预测,全球在ICT(IT和通信)方面的污染排放将从2007年的830氧化碳当量增长到1430氧化碳当量,增幅到72%。尤其在数据中心(由于互联网应用受到更多的欢迎)和PC等客户端设备(由于接入互联网的设备越来越多,比如现在的手机,电视和iPad)这两方面增幅最大,都超过100%,具体请看下图:

greenpeace

(点击可看大图)

基于绿色和平组织在环境方面的权威性和此报告论证的严谨性,我不得不承认,这个预测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看来,技术的进步有可能对环境产生负面的影响,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在现在的汽车。

其次是,因为我觉得他们其实对云计算的了解很皮毛。原因是,虽然云计算的确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但是和先前的以Client/Server为主计算模式相比,云计算的效率高得多,从长期而言,对环境还是非常有益处的。主要原因有四:

  1. 计算资源集中化将极大提高效率。因为计算资源集中化,能将workload从低效率的企业数据中心转移到高效率的云中(Google的PUE只有1.1,而普通的企业数据中心一般都在2以上),也能把许多许多细小的workload整合到一起来增加计算资源的利用率, 更重要的是,数据中心能选择在最合适的地点建设,比如:通过建在电厂旁能免去电网对电力耗损,也能建在冰冷的北方,来降低制冷的功耗。
  2. 接入互联网的设备趋向低能耗化。手机和笔记本等低功率设备已经逐步替代高能耗的台式机成为上网的首选。
  3. 通过接入互联网,将降低人们出行的次数,从而减少了交通方面所引起的污染。
  4. 云计算将提升能源运营的效率,比如通过云计算所支撑的智能电网(Smart Grid)方案,将j极大地减少电流在传输方面的损耗,因为一般有三分之一的电力是在传输中被低效的电网所浪费,而不是被使用掉的。关于这方面的例子,可以参考IBM“智慧星球”相关的方案。

最后,我只想说,身为一个工程师,有时候不得不面对环境生息和科技发展之间想冲突的局面,但是我坚信只要在科技方面继续钻研下去,一定能找到两全其美之策,就像John Lenon说的那样:“You May Call Me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参考资料:

  1. Make IT Green: Cloud Computing and its Contribution to Climate Change
  2. Greenpeace claims cloud computing could cause carbon crisis
  3. Greenpeace raids the cloud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云计算与环保”有2个回复

  1. 理客 于 2010-04-09 2:56 下午

    这个报告的考虑其实是有欠缺的,我们常把以某种利益或者结论需要的选择性的断章研究结果去忽悠客户的行为叫伪科学:
    因为云计算是更高效率的模式,也就意味着如果不用云计算的模式来提供同样的服务,那么会更不绿色,从这个角度讲,云计算应该是作为绿色产品加以推广的,同样,IT技术的广泛应用也是一样的,这个传统工业扩展带来的高能耗不同,IT应该是降低传统工业能耗,并能大幅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利器

  2. ikewu83 于 2010-04-09 8:07 下午

    to 理客:
    我同意你的看法,也觉得这个报告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比较就事论事,缺乏一个High Level的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