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篇非IT人对互联网的评论的评论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事实上是转贴我自己一篇在开心网上的日记,小有修改。
继续制造垃圾信息
2010-05-01 22:35发表  分类:随笔日记  权限:仅好友可见  

今天正在为了某个恶心致死的东西加班,正在我痛苦不堪的挠我那为数不多的头发的时候,google reader告诉我王小峰更新了一篇博客《我真希望这本书是我写的》,很长,n千字。大意是互联网正在毁掉人类的精神家园,网络上的信息不如经过编辑校对的纸上文章准确,网民们制造了大量的垃圾信息之类的blablabla……

 我承认我偶尔有点轴,虽然只是非常少有的偶尔。于是看完这篇博客我就犯轴了,放着加班的内容不作,竟然一气在那留言三篇。实在不符合我一贯自诩的“资深潜水员”与“骨灰级菜鸟会员”的定位。看看我在C114,2002年就注册了,那年C114的论坛才开张,至今发贴才76,这是何等的飘逸。

 犯轴的另外一个证据,就是我决定在王三表同学深为BS的WEB 2.0的最恶俗的代表的开心网上写下这篇日记,告诉别人我及其罕见的偶尔犯轴了。大家快来看呀!zeroflag犯轴了!赶紧围观并拍照留念呀,说不定过一会他自己就水产自己了!

 哦卡,犯轴时间已过,自我修复程序启动让本人恢复到正常状态!尽管我依然认为用web 2.0的典型应用博客来反对web 2.0所隶属的互联网这一行为本身就很“2.0减去.0”。但是,我还是依然决定稍微好好的说点话。

 其实,互联网就是给一个原本就乱哄哄的操场上每人发一个大喇叭而已。

 原本乱哄哄的操场上没有喇叭,即使你在主席台上也只能凭着肉嗓子嚷嚷。孔圣、老庄、苏格拉底一类的先贤或者耶稣一类的神仙要么找个地方自言自语,要么和主席台上的家伙们私下叨叨,也有垒个土台子站到上面大声嚷嚷的。至于那些不太会说话的P民们,听不听的到就不是老先生们所能控制的了。甚至说的人自己都不在乎。

 后来操场主席台上的人发明了喇叭,可以自己站在上面喊。一般是一个长的和我一样的谢顶并脑满肠肥的家伙在哪里唧唧歪歪,希望让主席台下的P民们按照自己所说的去思考和行动,尽管他们说的他们自己也不信。偶尔主席台上的人睡着了,或者一帮子人抢着上主席台闹的乱哄哄的时候,也有一些原本没有发言权的家伙可以趁机嚷嚷几声。至于下面的P民听进去没有,没人知道,只知道P民们除了听这个大喇叭叫以外听不到别的东西。当然私下嘀咕的,垒土台子吆喝的人依然在,只不过已经成为非主流。

 在后来制作喇叭的方法变得简单,一些原本只能垒土台子吆喝的人也能弄到些小喇叭叫唤几声,有些地方甚至拆了大喇叭只留下小喇叭,还美其名曰舆论监督。这时操场的秩序越发的混乱,主席台的人想要说话有人听都要加大喇叭功率,或者收买控制其他小喇叭的拥有者,让他们只转发大喇叭的声音。而最好的办法就是主席台规定:未经许可拥有的喇叭是非法喇叭,对非法喇叭的持有者要加以处罚。当然,喇叭的大小并不意味着对错。我们伟大、光明、正确的D所倡导的要与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利争夺舆论阵地,就是要用正确的大喇叭去战胜一切错误的小喇叭。

 本来操场已经够乱的了,又有好事者非得用互联网给操场上每个人发个喇叭。这下更加是天下大乱,每个人都举着喇叭在那嚷嚷,没人认真听别人在说什么。啊呀呀,不好鸟!很多如王三表一样的JY、有识之士们充分认识到互联网长期而潜在的危害性,“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所憎恨的东西,而恰恰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哎呀妈呀!长此以往,(操)场将不场呀!

 不过,很不幸!P民们用自己的喇叭嚷嚷的声音太响了,JY、有识之士们的声音也和P民们的声音混在一起,听不出一个所以然。至于未来,被互联网闹得乱七八糟操场是否还有希望恢复秩序或者创造新秩序呢?一伙参与创造互联网、给每个人发喇叭给操场制造混乱的、不负责任的、自称叫IETF的家伙们扬扬自得的说:“我们不预测未来,我们创造未来!”

 冥冥中,睡在广场上的一个声音响起:小小寰球,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

 后记:原来紫光输入法一次可以打入十二个嘿呀!

(7个打分, 平均:2.71 / 5)

雁过留声

“对一篇非IT人对互联网的评论的评论”有6个回复

  1. 匿名 于 2010-05-03 9:33 下午

    这写得啥啊。还是想看点和科技有关的。这种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文章还是少发些吧。

  2. 理客 于 2010-05-03 9:36 下午

    有意思的文章。internet要干什么?要模拟人类社会,社会能没有垃圾吗?但是没有关系,interent能够容纳,这是地球扁平化的历史大趋势,无可阻挡。TV带给社会生活方式的影响在当时同样引起争论,但现在还有多少人叫吗?欧美人也没有因为电视就减少很多户外运动,反而享受直播体育的快感来弥补难以现场的遗憾。没有造纸术和印刷术前,最早文明大爆发的中国不得不用古文字斟句酌的写在竹板上,否则垃圾信息太多,竹板得把人压死。造纸和印刷的迅速成熟,是白话文能有载体的基础,王小峰的这个论点文章,取其维护网络绿色和质量的好意,其他的,笑一笑,别当真

  3. tester 于 2010-05-03 9:58 下午

    最近一本新书:《网民的狂欢:关于互联网弊端的反思》,还是值得看一下。互联网不同于电视,现在缺失的是监管,而且互联网需要监管的区域,远甚于电视。如果没有监管的存在,终究会有一方触及另一方的底线。或者说,追求绝对意义上的自由,是不可能实现的。

  4. 理客 于 2010-05-03 10:30 下午

    对文化的管理,对社会的考验比经济还难

  5. zeroflag 于 2010-05-04 10:19 上午

    对互联网的监管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一个统一的大家都愿意遵循的标准。什么样的信息该管,什么样的信息不该管。上下左右各有各的看法。在这种情况下,强行进行监管,其结果就是对立与冲突。这种现象在当下已经很严重了。

    个人观点,互联网应该会在发展中形成新的道德标准、价值观体系等各方面内容。而想用旧的体系直接监管互联网,其结果一定是杯具的。

  6. ABC 于 2010-05-05 1:21 上午

    你要自由,我就给你绿坝。
    其实也没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