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 – 中国的Google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国的Google是Baidu,因为他们都是搜索方面的巨擎。但是从整个中国互联网而言,我个人觉得腾讯更合适。

我这番感想是来自上周四晚的一次网吧之行,因为重量的原因,我这次北京之行没有带笔记本,所以我一找到旅馆,就立马赶到附近的网吧处理我的GMail并通过GReader来阅读最新文章,顺便体会一下中国主流网民的是如何上网的。而且我这次网吧“私访”使我受益匪浅,并发现两大现象:首先是IE6和XP这一对黄金组合在网吧依旧大行其道,如果让Yahoo大牛兼JSON之父Douglas Crockford看到这番情景,他肯定会“内牛满面”。其次,就是一个QQ号能“走”遍天下,因为在网吧的桌面上,不仅能看到熟悉的企鹅,而且QQ门户,搜搜soso,QQ邮箱,Qzone博客和QQ影音等工具也位列其中,而且现在最火的两个游戏,也就是类似于街机的网络横版动作游戏《地下城与勇士》和类似于CS的网络射击游戏《穿越火线》都属于腾讯旗下,它们的同时在线人数都是百万级别的,而且你只要一个QQ号就能玩。所以对一个主流网民而言,只要有一个QQ号,基本就能使用其所需的大部分互联网应用,这可谓“QQ恒久远,一号永流传”。

Dungeon & Warrior

图1. 地下城与勇士

谈到之前主流网民在腾讯平台上的美好生活,这不得不让我联想我们这些所谓高端网民在Google平台上的生活:使用Google搜索来查询信息,使用Gmail处理邮件,使用GReader来阅读新闻和资料,曾经使用Picasa来存储照片,曾经使用Youtube来收看视频等,也同样只需一个Google帐号就能使用我们所需的大多数服务,这种想象也存在于国外许许多多中高端网民的身上,特别是科技界。综上所述,由于腾讯众多的互联网服务对于大多数主流网民而言是不可或缺,所以我个人觉得总体而言,腾讯更像中国的“Google”。

最后,希望通过本文能帮助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打开思路并在将来开发出更适应市场的产品,因为就像著名Dota玩家兼网站编辑的金枪不倒(GoldGunNoDown)所说的那样:”只有在社会价值的最低层浸淫,才能写出真正打动读者心扉的文字“。同时我们也不要老是以“主流”自居,因为从数量而言,我们才是非主流。

(12个打分, 平均:4.42 / 5)

雁过留声

“腾讯 – 中国的Google”有30个回复

  1. yy 于 2010-06-18 9:03 下午

    呵呵,我也是这样认为的。
    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年收入的类比。
    国内只有腾讯像google一样真正可以说得上财大气粗,收入遥遥领先,地位几乎牢不可摧。

    腾讯作为中国的No.1和google作为美国的No.1,很明显地说明了互联网在这两个国家的不同属性,在商业环境、用户素质、应用等方面,两国互联网有非常的明显区别。

  2. ikewu83 于 2010-06-18 10:36 下午

    to yy:
    呵呵,你这个看法有点道理!

  3. 理客 于 2010-06-18 11:51 下午

    似乎G是阳春白雪,其实应该说G提供的是将会统治人类生活很多年的interent life的基础架构和服务,而B和T只是这个平台上的部分生活应用,这个部分,和各个国家类型的发展阶段和具体国情有关,在联系越紧密的国家,B和T类公司越能抓住机会,本地化成功,对G构成这个领域的成功阻击,但对于大国的核心竞争力来说,追求G的能力远远超出了个人生活,是涉及到国家战略的核心问题,虽然看起来这个能力是目前中国难以承载的,但无论如何,应该是有志男人和企业应该亮剑的,无论用什么方式,没有这个,中国崛起的范围就最多在部分亚洲的范围,不是世界的,世界范围的崛起需要武力文化经济政治的全方位,从目前统治地位的西方文化向中国文化的世界,不应该全是顺其自然,而是需要大禹治水,这个传统智慧,是包括很多现在的国人和西方人精英理解不好或者理解却做不好的

  4. 未必 于 2010-06-19 12:45 上午

    脑袋里突然冒出这么个问题:
    腾讯有什么产品是自己独创的?

  5. ikewu83 于 2010-06-19 2:53 上午

    to 未必:
    很少,但独创不是一件easy的事情。

  6. long 于 2010-06-19 5:00 上午

    腾讯最大的财富是他的用户数,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他的创新力缺口
    但是相信腾讯的确在进步

  7. xu 于 2010-06-19 6:32 上午

    好的艺术家复制,伟大的艺术家盗窃–《硅谷传奇》。

  8. 路人甲 于 2010-06-19 6:48 上午

    Pony Ma说过,腾讯更注重提供用户体验,所以你可以看到目前腾讯的重点不在技术的创新,而是体验的创新

  9. sss 于 2010-06-19 7:22 上午

    请勿以高端网民自居,这样很SB

  10. wting 于 2010-06-19 8:16 上午

    啧啧,上个网还能上出优越感来。这是不是属于人的劣根性之一啊

  11. wb 于 2010-06-19 7:25 下午

    在中国做啥都能做出优越感,何况是上网?

  12. abc 于 2010-06-19 7:44 下午

    不要拘泥于独创,创新之类的说法。能够把一种成熟的应用在本地落地并取得成功意义更大。
    创新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13. westermann 于 2010-06-19 7:55 下午

    我总认为,linux在中国的网吧市场应该可以有想法的,特别是微软这次在东莞网吧的‘盗版门’事件,加上鲍尔默最近频频对中国的版权问题发炮,再想想网吧里的IE6+XP黄金组合…网吧老板们真就不打算后路?其实网吧里的电脑对功能需求很单一,Web应用+QQ+网游,前两者对linux自不用说,关键还是在game啊,不过以intel为首的大厂近几年来在linux graphics上频频出大手笔,还有wine这样的兼容互操作的解决方案越来越成熟和稳定,game的问题怕只是时间问题。网吧pc更不需要将linux复杂的配置管理暴露给用户(最多也就是折腾一下网管),至于易用性,什么moblin之流已经做到非常cool,还不像win7那样对硬件有高求。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中国没有厂商在搞这一块呢?

  14. 理客 于 2010-06-19 10:13 下午

    市场很奇妙也很恐怖,对于无数不可能有多少IT技术的用户,对电脑的认识就是Windows,office,Linux的培训是什么人在参加?Windows的培训是什么人在参加?虽然有些改变很简单,但要看对象。如果要改变,那么要调查这些人在IT中使用的所有操作,能轻易的改变吗?显然是非常难的,这就意味着撼动Windows非常难,在PC领域,linux撼动Windows,从已有的实践和理论分析看,基本是不可能的,相信撼动Windows一定是Google,因为Windows是基于PC时代的,而这个时代已经在加速的成为上个时代,以internet为核心的Google的下一个真正的internet时代在加速到来,各领风骚十几年决定了微软在错过了Google的机会后,翻身的几率很低,拿着一个还吃得很香的金饽饽的人,很难去以身家性命争夺下一个香饽饽,所以微软在internet成为人类internet life的infrastruture后必死。从这个角度看思科在企业网和个人领域的垄断地位,既很难撼动,又很容易撼动,同样来看美国老大的地位,也是一样的,任何一个既有智慧和道德,又有人定胜天的意志和行动的民族,没有什么不可能,中国最恐怖的事是从精英的到市民的基础社会道德沦丧,而西方部分发达国家最强大的地方是这个基础社会道德的稳固态已经建立并且基本还在这个维持状态,对于中国,如何重建这种基础社会道德,是靠自发自觉的文化和媒体的自下到上,还是政府的自上到下,或者二者的配合,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很艰难的事,每个愿意为中国人崛起付出行动的人可以做一点点这样的事,按照佛教理论,世界是由十万万恒河沙组成的,而每一粒恒河沙也是全世界,每个人就是这个世界的恒河沙,不需要自以为是,也不需要妄自菲薄,人在哪里无所谓,只要每个中国人能做一点点,那将是强大得令人震撼的力量,这已经在50年代中国用一种制度形式得到证明,国歌至少还有50年不能过时,中华民族其实还在最危急的时候,如何在21世纪以新的制度形式证明这个理想,这是涉及中国人还有没有自信力的核心问题。在中国人真正崛起后的那个时代的人,应向曾经为此付出过那一点点的每个先辈致敬并且坚持这种基因,每个在达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做了一点点的中国人都有理由为自己自豪,并为其后代子孙所尊敬和自豪。如果有人认为这个理想只是一团火,希望愿意做飞蛾的人越来越多,那就不是死亡,而是凤凰涅磐的重生

  15. 理客 于 2010-06-19 10:26 下午

    像中国最伟大的情诗诗人是六世dalai仓央嘉措,个人只知道印度最伟大的诗人是泰戈尔,他有一句很好的诗大意是:如果小鸟的翅膀上系上了黄金,那它还能飞翔吗?如果把这句诗牵强到业界,那么IBM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微软还在考试中

  16. fdgffd 于 2010-06-20 12:29 上午

    to 理客
    在地球范围内, 美国第一无法撼动。不要总是拿过去那些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强词夺理。 如果欧洲统一, 有可能与美国叫板。其他国家可能性都没有。
    当然你的专业知识真的很不错。我很喜欢读。不要总是拿爱国腔调说事。 历史上对本国人民伤害最大的事,几乎都是自己人干的。 比较而言。

  17. anonymous 于 2010-06-20 1:26 上午

    无论从市场表现还是公众形象来说,腾讯都是中国最优秀的公司。腾讯强就强在打造了一个平台,然后在平台上做延伸。出了腾讯自己,还有其他公司也寄生在这个平台上牟利,连垄断企业中移动都要靠移动QQ提高增值服务收入。中国尚未有其他企业能打造有延伸性的平台。

    中国IT业非要拿来和别人比的话,先和文化背景相同的台湾比吧。中国这么大的人口基数、庞大的自然资源,把各细分行业的企业拉到一起站站位就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了。

  18. 理客 于 2010-06-20 1:28 上午

    多谢fdgffd的赞扬和批评,下面的话可能仍然可以被称为“过去那些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强词夺理”:
    如果认为历史是有道理的,那么美国的第一一定会被撼动,虽然我们不知道撼动它的可能将会是谁。
    上帝助自助者,历史上,能救自己的也只能是自己人,女人都进步到不靠男人了,中国男人还要靠别的国家的人救吗?中国人救中国人,是不是可以称为爱国?
    因为communism还远没有到来让国家消亡,国家对国家的自私仍然会长时间存在,如果愿意中国人活得越来越有尊严,就没法不爱国,爱国和爱ZF爱TG没有任何直接关系。爱国也是爱自己,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失去爱国的自信力,技术只是个人物理生存的一个毫无生命的工具而已,从某种某个角度来说,对人的生命只提供物理生存的支撑,没有精神继续存活的意义。
    不过,确实,应该少谈主义,多做实事,知行合一,有理想的话就去坚持行动

  19. ike 于 2010-06-20 3:50 上午

    “确实,应该少谈主义,多做实事,知行合一,有理想的话就去坚持行动”,非常同意!!!

  20. zeroflag 于 2010-06-20 5:41 上午

    关于创新,不妨换一个角度考虑。腾讯确实没创新什么的东西,但是腾讯提供的服务又是哪个对手能够全部提供的呢?将如此众多的服务相对无缝的集成在一起,又何尝不是一种创新?其难度甚至要超过创新一种功能,比如微博。

    会过头来看路由器,其实也是如此,单拎出来任何一个协议都不麻烦,甚至都有标准的实现,但是把这些协议集成在一个盒子里面,并且让它们协同工作起来就非常不容易了。CISCO难以被超越未必代表它有什么不可超越的技术,但是它的这份积累,远远非其他网络厂商能够短期超越的。

  21. 理客 于 2010-06-20 7:02 上午

    思科强在最internet的理解和企业网的产业链模式的垄断性领先,如果在这两个方面不能保持和后面对手的领先,自己倒下也不是什么难事。比如华为美研所在IP的真正崛起,C/A/J在运营商领域的强攻、HP在企业网产业链发起猛攻,IBM等在internet业务继承领域的强势,思科的危机虽然不会在几年内有明显的显现,但是如果不能保持前面提到的领先,几年后危机会很容易让这个大鳄露出颓势

  22. ABC 于 2010-06-21 6:09 下午

    记得看过一个新闻,钱伯斯和国家X常委会面,面容憔悴,头发花白。可见思科今年压力巨大,老钱已无复当年风采。
    思科也要考虑接班人的问题了。

  23. LeadFrenzy 于 2010-06-23 10:01 下午

    很欣赏 理客 的观点和思想,虽然看起来有些理想主义,但从历史的长河来看,应该是正确的,至少我这么认为。

    已经处于垄断位置的公司来说,主要精力是考虑如何保持自己的垄断优势,像MS,Intel,Cisco,迟早一天,这些公司都会遭遇到需要涅槃的一天,如果涅槃不成功,那就会是Sun的命运,涅槃成了,就是新的IBM。 Google,Tencent还在走向新的垄断路上,不管在提高垄断的高度,另外还有很多公司应该还只是开始踏上走向垄断的路。

  24. abc 于 2010-06-26 7:31 上午

    不太明白,IE+XP是主流,难道有什么不好?我们很多高科技公司都是用IE+XP

  25. hashei 于 2010-06-28 5:44 上午

    to abc
    文章里写的是IE6+XP,IE6微软已经明确放弃了,微软澳大利亚网站打了广告让人升级IE版本。

  26. realbean 于 2010-06-30 8:34 上午

    google 一直在创新
    tencent一直在模仿
    google 几乎全是免费的
    tencent几乎全是收费的
    google 是基于客观事实的
    tencent是基于国家政策的
    google 以服务来赚钱
    tencent为赚钱而服务
    google 的服务是有利于人类的
    tencent的产品是有利于赚钱的

  27. DJ 于 2010-06-30 9:24 上午

    我觉得腾讯会做一个android出来,号称QQ OS?用在类似iphone或者iPad之类的山寨手机或者平板上,好得很,也让人想想都很恐怖。。。QQ OS,及其手持MID设备,内置QQ聊天,QQ视频,QQ传文件,QQ群,QQ博客和微博,QQ邮箱,QQ小游戏,QQ网游。。。想想人手一个的QQ号,我就觉得恐怖~~~

  28. d 于 2010-07-04 4:44 上午

    realbean说得好

  29. Payne 于 2010-07-04 11:33 下午

    腾讯的商业气息太过浓重,诚如realbean所言,为赚钱和堆砌的产品;
    拒绝互联互通,打压外挂,俨然的霸主地位;
    凭着市场地位,所有的市场都可以做到第二第三,前期不用投入,只要市场一起来,模仿一个马上就能把用户数作上去,形成了实质上的市场垄断。

    腾讯,比MS更应该接受反垄断调查。

  30. 理客 于 2010-07-05 1:12 下午

    中国的精英、富人和企业确实有太多让草根失望的地方,中国穷了超过百年,刚刚乍富了一、二十年,从精英、富人到企业,历史上大国的道德、文化、胸怀和大气还没有那么快容易恢复,虽有理由,但每个国人没有理由不从自己的一点努力做起,恢复底气和自信,欧美发达国家是积聚百年以上的领先,才有那么一点现在看起来很美的文明道德,我们可以表扬、学习、自我批评,但并不认为他们的道德高到了什么上帝的地步,他们也只是实现了基本和普通道德水准而已,距离道德领袖的水准还远得很,可惜他们身在庐山,时常故意和不故意的就把自己当成了道德教师,而很少再去回头看每个文明根底里都有的各自劣根,即使包装得再好,在猎人面也不得不露出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