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低价格高姿态进军电纸书市场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盛大进军电纸书市场,推出内测价格998元的锦书bambook,引起市场大动。无疑盛大此举取得了计划之中的良好效果。

其一,在第一时间看到盛大推出内测价格998元电纸书,我第一反应的是在世界杯期间蔡文胜决定在微博友选拨32名免费送出32部iPhone。好厉害的营销手段。盛大推出远低于目前市场价格的电纸书,取得了的媒体以及社会各界关注可比一般媒体宣传方式反响强烈得多,也直观有效得多;

其二,打价格战永远是商业战争中长久有效的手段,盛大在目前电纸书市场价一般在两三千的情况下推出998的内测价格,无以给汉王、华为、爱国者等原电子书生产商不说致命也是很严重的打击,将电纸书市场搅乱了,所谓“欲立之必先破之”,盛大这一“破”着实“破”得成功;

其三,“破”的目的是为了“立”,盛大在破解现在电子书市场的格局后,如何树立起自己的产品形象从而占据市场份额?这就可能有两种结果,也牵扯到以后电纸书行业能不能从卖硬件向卖内容的转变。盛大之所以推出如此之低的内测价格,据说是为了统计在消费者手里电纸书内容消费市场前景有多大。如果卖内容比卖硬件可以让盛大赚更多的钱,可能盛大从此就采取低价战略,以此挤压同行;而如果盛大发现国人还没有付费看电子书的习惯,可能998的bambook只会卖3500台了,市场上无非就是多了一个电纸书生产商而已,对于盛大而言无非在进军电纸书市场的开始打出一张好牌而已。

以前我写过一篇文章,针对汉王电纸书说电纸书市场发展潜力有限。一是在我看来电纸书本身市场需求不大,且难以拓展,汉王推出汉王电纸书采取的战略是把汉王电纸书做礼品,其猛轰滥炸的节假日广告都是毫无创意的“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汉王电纸书”;二是汉王的硬件设计也并不是很强,这点我是有切身体会的,比如说汉王是无法打开扫描版pdf,以及翻页效果是不怎么让人满意的;三是电纸书较一般日常用电子产品价格差异比较大,所谓经常看电纸书的不大乐意买,不在意价格的看电子书比较少需求不强烈。

所以我说,在国内要发展电纸书,可走的路有三条。一是在价格上下功夫,要么以低价谋求市场份额,要么以高价侵占特定市场;二是在硬件上下功夫,东西做得好做出了用户口碑,还用担心没人买;三是改进技术降低生产成本,自然竞争能力要强。

其实还有另外一条路,就是仿效国外电纸书kindle生产商Amazon,做电纸书不是单纯地卖硬件,而是在内容服务上下功夫。为什么这条不列入在国内要发展电纸书可走的路呢?因为我觉得在国内并没有很多人建立起为内容消费的习惯,网络上免费的电子书一堆一堆的。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做适应客户做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要比做改变用户习惯的产品合算得多。盛大此次以内测价格推出电纸书bambook,有预测内容消费的考虑,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盛大是在向前moving的,而且不管内测结束预测结果如何,盛大敢于尝试都是值得互联网企业学习的。

原文链接:http://liuyangzi.com/xiabai/bambook.html

(2个打分, 平均:1.00 / 5)

雁过留声

“盛大低价格高姿态进军电纸书市场”有9个回复

  1. 铁头 于 2010-08-11 5:07 下午

    首席,
    把这广告删了吧。

  2. 过客 于 2010-08-11 5:25 下午

    软文?

  3. LL 于 2010-08-11 5:26 下午

    999也算便宜?你让amazon情何以堪

  4. an.liu 于 2010-08-11 6:27 下午

    电子书市场很大啊。时代变了,看快餐文过日子的人越来越多了。尤其大宋这个智力过剩,上升阶梯太窄的地方。

  5. hh 于 2010-08-12 5:47 上午

    amazon的书好像要比汉王盛大贵很多

  6. jump2cn 于 2010-08-12 3:23 下午

    Bambook目前的书籍来源被限制到一个非常狭小的水平,用户为了下载书籍至设备而进行的操作也比较困难。盛大似乎想以起点的用户为第一批用户,但是却没有在网站上进行相应的修改,其自制的同步软件更是简单到只能自行下载文件然后再添加到程序中再进行传输操作。

  7. 6楼的 于 2010-08-12 6:41 下午

    998元只有3500台,这个价格就是优惠Beta用户的。实际卖的时候它敢卖这个价才怪!

  8. soulhacker 于 2010-08-12 6:46 下午

    盛大卖这么贵,让Amazon的Kindle3脸往哪里搁啊!!!

    Kindle3竟然卖的比盛大便宜,太不好意思了!

  9. soulhacker 于 2010-08-12 6:48 下午

    Wifi 139$, Free3G+Wifi 189$…..

    Amazon也太不给陈天桥面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