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收购Widevine,进军DRM领域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作者:Tom Morrod是iSuppli公司市场研究伙伴Screen Digest的电视技术分析师与主管。

来源:http://www.eet-china.com

据iSuppli公司的媒体合作伙伴Screen Digest,谷歌已收购美国数字版权管理(DRM)与安全公司Widevine,金额不详。

Widevine向付费电视运营商和无线服务提供商提供无卡有条件接入(CA)与DRM。该公司也提供周边技术,如数字水印,用于鉴定剥掉DRM的内容;还有adaptive bitrate streaming,这是多屏幕分配必须的技术。

Widevine最初是一家closed-network网络电视(IPTV)CA提供商,现在是一家面向电信电视的比较有名气的公司之一。但是,该公司未能在不断增长的付费电视市场获得一线交易。一直落后于Cascade、Verimatrix和Viaccess等竞争对手,Widevine后来被微软、摩托罗拉和NDS超越。这三家公司和Verimatrix都预计将在2014以前实现55-90%的增长,差距越来越大,Cascade、Celrun、Viaccess等较小的公司,以及Widevine,被排除在一线布署之外,眼睁睁看着IPTV增长。

但是,Widevine稳步地在多设备安全生态系统扩大了自己的地盘,这种生态系统面向付费电视运营商、扩展的离网服务以及纯无线提供商。利用这种能力,Widevine或者被直接内置到设备之中,或者作为一种应用下载的组成部分。这种策略把Widevine技术扩展到了2.5亿个设备,并包括AT&T、BoxeeDish(通过Sling)、Lovefilm和Netflix等知名客户,并与LG电子、索尼、三星电子、东芝和Vizio等消费电子公司达成了重大交易。

谷歌收购Widevine,为其带来了几个机会。自然,它使谷歌与苹果和微软竞争,后两家公司都提供全面的DRM,分别是Fairplay和Play Ready/Windows DRM。这对于在谷歌平台上放置更多的优质高价内容非常重要,不管是谷歌电视还是YouTube,都努力在通过网络门户提供的高价优质内容周围创建付费墙。

特别是,YouTube可能利用指纹和水印技术来迅速识别非法张贴内容。谷歌电视也可以受益于Widevine以前与硬件供应商之间的关系,这将帮助把这种平台扩展到新的设备。

最后,adaptive bitrate streaming将使谷歌能够调节在多个设备上的内容分配,可能通过Android,并使图像流更好地与可用带宽匹配。

由于谷歌争取在起居室占据永久空间,所有这些都可能极其重要。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谷歌收购Widevine,进军DRM领域”有3个回复

  1. LeadFrenzy 于 2010-12-23 2:10 上午

    DRM是不是在国内永远也没希望?

  2. aaron.chen 于 2010-12-23 4:42 下午

    国内好多公司在DRM方案上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3. liang 于 2010-12-23 4:45 下午

    不知道传说中的三网融合是否是DRM的救命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