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的隐形战机–歼20
作者 陈怀临 | 2011-01-11 20:06 | 类型 行业动感 | 128条用户评论 »
【陈怀临:终于等到了可以公开评论的时候了。对弯曲的读者来说,与那些所谓的军迷不太一样。我看这个飞机想的是,其软件系统是什么。OS是什么。无线协议是什么。653的东西是谁做的。。。记得5,6年前,去大宋某顶级学府计算机系忽悠。谈到653。。。教授们不知道是啥。。。N个月前,遇见一个成飞的。据说专攻653。。。当时心想:我大宋还算有明白人了。。。】 | |
工具箱
本文链接 |
|
打印此页 | 128条用户评论 »
雁过留声
“大宋的隐形战机–歼20”有128个回复
视频最后的时间不对啊,应该是小光棍节的日期,怎么写成大光棍节的日期了,2011-11-11。
653是神马东东?
首席能去成飞就好了
试飞估计还不带电子系统,一个壳包上发动机能飞起来就行了。首飞搞得太复杂会不会增加风险?
其实在军工或者相关方面呆过的人是最清楚国力差距。不像什么华为,百度;或者一批去NASDAQ上市的小耍们,high几把,整的似乎大宋人民要踏破贺兰山了。。。其实顶尖技术方面之差距还是很大。。。。。。记得当时看见美军横扫伊拉克的党卫军,基本上无还手之力。数字化部队与机械化部队的博弈。差别太大。我个人感觉我司,sorry,我军的Digitail化还不灵。。。
俺猜测,气动外形,发动机,航电系统是飞机的三大组成,653一定是属于航电系统的,而且很可能是飞控的
那个成飞的哥们是在大辽某著名实验室进修【这个Lab的弟兄们也在弯曲,应该】。我在某个场合谈某种系统需要这个653.当时以为也没人懂。。。结果这个小子会后提问。我很诧异。问其来自何方。。。然后说:No Wonder…
我记得我应该在2004年写的《对中国系统软件发展思考》一文中谈及过这方面的思考。当时建议我国迅速的加强这方面的研发。其技术之积累对重装备,特别是航空航天,非同一般。。。
想想时间多快呀。7年了。那时才33岁。敢提笔写《对中国系统软件发展思考》。现在的我就么有那样的Guts了。就会想:我这样写,是不是会得罪人呀?谁给我钱呀?反正,很mean了。
首席应该去航空航天,或者二炮,呆在民企太浪费了,军工是顶尖人才最适合的地方
我认为首席应该当老师去,现在国内高校的教学内容落实于实践,为企业乃至军工科研提供不了给力的理论支撑。
看了首席说变老以后就有很多顾虑了,可能吧,要顾虑的太多。年轻时候想干什么干什么,想说什么说什么,但是说出来的都是些没分量没经验的,老了以后,该说精髓的了,却反倒不说了,不能不说是一件可惜的事情。希望国家能够不拘一格降人才,才就是才,政治就是政治,科技就是科技,但愿科技能远离政治。
8楼提到教育了,哎,我在教育改革方面也是个愤青,提出过很多想法,也一直想去实践,当一名老师。感觉现在高中和大学不是给社会培养人才,而是在填充垃圾,极大增加了社会负担。
http://fun4hi.com/archives/4516
to 10楼:厉害,欧美人的动手能力超强
nono,军队系统最多提提战术技术指标、研究点战法、试验方法,国防科技大学好点,科研的东西都在生产方。
to guoke:
主要还是欧美那边有长时间的积累,美国有部电视剧GLEE《欢乐合唱团》,表面上NC的青春偶像剧,其实不论是里面的歌曲、故事情节还是演出,都非常高质量,虽然我只看了第一季Barney演的那一集。
欧美人由于人工贵,所以家里的简单装修、一般修理都自己干,厉害的自己盖房子(当然是木板房),很羡慕也佩服,我们没有想做没场地没工具也不会,90后更完了,我儿子就是,玩游戏鼓捣电脑行,其他的没有在行的,愁
to guoke:
玩游戏鼓捣电脑方面,大家已经积累很多了。
这个J10太强悍了,会不会也是ARINC-653标准的?美国老百姓自己拿VxWorks,QNX之类的去改装的:)
首席说的应该是ARINC 653。
听人说美国的航天航空是科技领头,由此而来的东西再逐步的转化到民品。大辽这块当然强啊。
哎,学校教育严重脱离实践,一切皆从书本出发而不是实际。坚守“书中自有黄金屋”。接触自然接触社会,太少了。老师奴役学生,学校奴役老师,社会奴役学校,zf奴役社会,思想奴役zf。
其实归根结底投入的问题。中国不缺乏能人。
波音787飞机的CCS(COMMON CORE SYSTEM,通用核心系统)由GE公司提供,包括计算机、网络和人机电子界面,构成了整架飞机的神经系统。它的基础,也就是波音787飞机通用核心系统的基础平台,是风河公司的Wind River VxWorks 653实时操作系统。
ARINC 653(航空电子应用软件标准接口)是为了满足航空电子设备对高可靠性、高可用性以及高服务性的要求而推出的,用以规范航空电子设备和系统的开发。各大嵌入式开发商相继推出支持ARINC653且具有内核和应用保护机制的操作系统,Wind River VxWorks 653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早在服务于波音787梦幻班机之前,风河公司已经在航空航天与国防领域服务超过26年,的Wind River VxWorks 653平台更是其中的核心产品。就在不久前媒体有报道,在NASA的新一轮宇航计划中,“战神1号”载人火箭和“战神5号”载货火箭也是采用Wind River VxWorks 653作为操作系统。
首席给说说 linux 2.6内核不能胜任吗
既然各位讨论了飞机的os,不才想请教一下下面的几种设备上的os、网络、存储的情况,希望各位牛人谁了解的能醍醐灌顶:
豪华跑车
坦克
卫星
宇宙飞船
空间站
卫星上用什么做存储?卫星内部的温度到底是多少?是保持一个可以让设备运行的恒温么?
linux的实时性可以满足一部分路由器使用,还是考虑了许可证费用因素的, 要用于航空还是有差距吧
to 22楼,冬瓜头,你咋少列了最重要的核潜艇和洲际导弹呢?
ARINC-653在军工领域的应用案例?
谢谢25楼补齐,水里游的忘了,哈哈。导弹和火箭应该类似,上面有人提过使用653.,所以就没加。自认为是搞存储的人,所以迫切想了解这些东西,起码先了解他怎么存储的,否则问心有愧啊!
我回答那个惯性弹道导弹的那个。导弹在发射后依靠后推动力系统推动前进,至于他的航道是早就设定好的,程序灌入就不改了,不会涉及到无线那块儿,以前,应该说老早以前中国有过,现在估计都跑到阿富汗去了。其他的就不知道了
冬瓜头搞存储的?可否把数据库中数据在磁盘的分布讲一下 这个懂了才能懂b-树;或者推荐一篇文章
前阵子完了使命召唤7游戏,其中有一关可以操作一种弹头,你带个眼镜,就像你坐在弹头上一样,可以控制弹头飞行,上下左右,指哪打哪啊,这属于激光制导?
to22楼:
“QNX通常被用于帮助控制保时捷跑车的音乐和媒体功能,同时也可用于核电站和美国陆军无人驾驶Crusher坦克的控制系统。而后还将用于RIM公司的BlackBerry PlayBook平板电脑。”
from 维基百科
To 29楼:
数据库方面我不行,只能讲一讲肤浅理解。
1. 传统关系型数据库。2种方式:数据库自己管理裸磁盘从而直接存放数据文件(比如Oracle的ASM),Oracle甚至有自己的OCFS集群文件系统(为何不叫他分布式而叫集群?因为他底层是共享存储的)用来支撑其RAC集群。再有一种就是数据库利用操作系统提供的文件系统(关掉缓存,也就是调用时采用Direct IO模式,AIX下还提供一种CIO,也就是cuncurrent IO模式从而不让文件系统底层对文件加锁,DB自己有锁)来存储数据文件。
2. nosql系统。比如cassandra的实体数据,就是sstable、commit log和bloom filter以及index file。这些文件底层一般就是linux下的ext3文件系统。这些文件都是连续地址写入的,避免随机写入,所以提高了性能。谷歌的bigtable底层使用GFS分布式文件系统。淘宝的TFS在1.0时使用ext3结果发现性能不行所以1.3时使用自己研发的本地文件系统,猜测一定是个轻量级的,因为TFS层已经考虑很多格式了。windows sql azure则使用普通的sql server组成集群,各个节点之间使用日志进行同步,底层就是ntfs文件系统了。
说点题外话,oracle rac这种方式类似于smp,nosql分布式集群类似于mpp。 对于商用存储,像emc的v-max存储,类似cc-numa(数据分布但是内存共享),ibm的xiv等多数scale-out的存储,类似mpp。从趋势来看,smp-》numa-》mpp,存储也是一样的趋势。另外,tilera的众核cpu,应该是smp吧?不知道它的效率如何,应该只适用于在smp上并行良好的应用,通用下性能很难发挥?
至于数据文件中的亚一级的数据分布,我仅了解Oracle是用extend来分配。几年前弄过DB2,可惜都忘了。。所以这方面还得DBA来解答。
Why F22 Raptor program termin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aoYz90giTk&feature=player_embedded#
653,转为飞机打造。欧洲淫有一部分开源的设计。
不管怎么说 也谢谢冬瓜头
呵呵,看来回答不对口味。这问题确实应该让DBA来解答了。。
军工用的不少, 坦克, 武器模拟, 主站上有不少案例, 记得国内有家公司出的东西, sparc, rtems. 珠海欧比特, 还有改装leon, rtems的, 这个有全套环境, 欧洲人搞的, 想玩的话, opencores下载代码自己可以玩.
数据库的存储结构相对文件系统而言,比较简单。传统的关系数据库如果基于文件系统而不用裸设备,管理数据的主要问题是:
1.怎么把多个文件组合起来,满足数据库对象的容量等要求。数据库对象主要是表和索引。
2.怎么分配和管理每个文件内的空间。一般是按照extent(连续的N个页面)分配,并且记录一些元信息。这个和文件系统比较类似。
3.数据库一般是按照Block管理页面的。还需要考虑如何在页面内部组织元组。
细节可以看教材、Oracle、SQL Server、DB2等的介绍存储结构的书。
在文件系统还没有考虑支持大文件的时候,数据库就已经考虑这个了。随着文件系统对大文件的支持能力越来越强,数据库实现应该可以简化一点了。
我比较好奇的是,如何验证一个飞机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呢?单元测试怎么做?集成测试呢?
达到何种标准就能生产?生产后的飞机如何验收呢,不可能随机的挑几架,让试飞员去飞吧?
飞机不清楚,陆军武器设计定型、生产定型那军标上规定的各项试验考核项目、考核指标、试验方法、试验次数,很详细的很严格的规定,类似的美军也有一系列军标,是很正规的,军方专门有人员做这方面的工作,每次试验签字那都是要负责任的,那绝对是不含糊的,放心。
653。。。
陈老总真是啥都知道啊
好帖。。。貌似TG十几年前反编译了筷子的飞控,
俄国银的东东,软的比硬的更厉害。。。
大辽的筒子们应该都深有体会啊。。。
俺想起了当年反编译的两大软件啊,
纳粹的softice 和 国人的 tw2000。。。
我本人是softice的高手。当然,是对付加密游戏:-)
莫非首席当年是为了破解游戏,才学会x86指令集的:)
说到飞控,对TB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lybGW18PUs&feature=channel
这里面的发动机是什么型号的 ws10A吗 还是毛子的?
陈首席厉害呀!
陆伍叁就是:
http://en.wikipedia.org/wiki/ARINC_653
航空的Posix。
科银京成-道系统:03年在其文档上有看到歼8II飞控的截图。当时比较过这个系统与NUCLEAR,VXWORKS及KINGMOS系统,这个系统是由成电的老师搞的,赶上了好时机,别想的太神密。
说句首席不爱听的话:《对中国系统软件发展思考》要是23岁写的,可以说年轻气盛呀;33岁写的,就有点幼那个啥了;40岁的人再提这个,俺笑了…
科银京成, 擦, 抄的我们RTEMS。又说自己研发!搞那么多钱来改改函数名!
JOVIAL是美国空军专用的一种语言。美国人会为了某个特殊的行业甚至是某个项目专门用一种语言。
航天飞机使用的是HAL/S语言,也是NASA(专门开发的)。
不要指望美军会在嵌入式系统中广泛使用Linux(有一些确实用了),Linux的内核其实并不适合RealTime系统。
50楼连首席的水平也要说 估计在你眼中没有人比你水平高了。 看得出生活中你是一个特计较的人,对吧。至于嘛
美国佬用653是为了兼容以前的软件,US军方的历史说来话长。我们应该没这个历史包袱或者很少,所以参考一下是应该的,不要太当真。对于专用OS,改造软硬件实时性(现在的OS的远远不够)是正经,然后是应用相关的易用性,安全性,可靠性等等。
Ada好像也是军用起家的?
50楼的兄弟,话不能这样说的,哥们只想知道你有啥值得分享的。
2010年美国工科毕业生最佳雇主是:NASA。
611航电年终奖10w 相当不错了。
外形和su35很像啊
请问首席,从您知道的方式给我们透漏点嘛。
到底 歼 - 20 性能怎么样?
我又不是成飞的。我如何知道。即使知道也不能说呀。。。我好歹也曾经是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呀:-)
专家称我国歼20属重型战机 最大考验系飞控软件
http://mil.news.sina.com.cn/2011-01-13/1119628164.html
请我去,估计这个标题就会改成:专家称我国歼20属重型战机 最大亮点是飞控软件
TO 56楼:俺生活非常随意,也从来不质疑任何人的水平。只是觉得首席没有搞清楚:兄弟们“给”我上与同志们“跟”我上 这两句话。不能给人发工资,那就只能喊follow me了,呵呵。
都是做技术的,尊重事实是非常好的习惯,叫叫给我怎么怎么的,一般中学生会干。喊follow me的人往往能成事,中国革命有多少人喊过,去实践的能有几个?很想参与弯曲的一些实践。
楼上在说共军和国军的区别了,哈哈
TO 59:俺还在底层打拼,每天干的都是编码、测试、解决BUG什么的,说说那单元测试啥的,你也看不上,就不丢人了。再说一次,我重来不质疑任何人的技术。得罪了首席在此难混呀。
好,follow me,多用上弯曲的时间静下心来写点科技文章:-)。大家都是好人。不同的人看问题视角不一样。都可以理解:-)。。。。。。
说的对,老毛和老蒋那也是一枪没放过的,真正舞刀弄枪的,最多就是个将军.
真正搞技术的,就是混碗饭吃,除非你把技术创新搞到点上,所谓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也可能成功,此为成功三要素。比如现今Facebook。否则搞技术就是混碗饭吃,搞技术没有什么发展。
69楼,你咋不厚道呢?我就是我,冬瓜头,做不更名行不改姓,你这人咋冒充我呢?把我的博客灌倒你头上? 很不厚道!!
TO 冬瓜头:因弯曲评论的姓名部分可能根据IP地址自动填写,又因都在HS混的,所以经常会发现姓名被自动填成别的。我第次都注意看一下,如果发生了这种事情,可能是哪个兄弟误操作了,但决不是我。
看来得注意一个用户名,不能用这种类似anonymous的方式的名字了。在一个公司用同一个IP出口的兄弟,相信这种事情应该不仅咱们碰到。
老兄最好注册个用户名吧。做技术光明磊落,省的连累别人啊,呵呵
Heeeee.牛,NAT还是好呀。。。:-)
多谢首席解答。
另外我想请教首席一个问题,跑跑歪楼,还请首席多海涵。
因为国内现在对丝带首飞,很多人非常高兴,一高兴就爆出了一些料。
说美帝不行了,他们现在已经开始发汽油券,食品券,服装券。因为发不出工资。
我们在这边不知道,首席您在美国,透漏一下,真的假的,是个别企业的个别行为,还是所有企业都有这个倾向啊?
中美的差异还是很大。主要差在细小的地方。细节决定成败吗。美国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国家。高校的持续研发和人才优势会令美国保持第1。例如,生命科学,制药方面的差异简直是100:0。但中国如果再这样持续发展NM年,确实不得了。
验证一下时间系统
细节决定成败的更深入的原因不仅仅是细节是某些关键中的关键,更在于细节反映了整体的style,而整体的style必须体现在其特征细节中才能存在,比如德国人的的维护观念,在六、七年代的房子,现在看起来都超过8成新,为什么?除了建的时候就是按照百年的质量建的,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定期维护制度执行的一丝不苟,看中细节如果更多的局限在细节本身,那么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指标不治本的方法,在中式风格的公司管理没有成型前,如果接受西方的现代管理方法?中国绝大多数公司,无论民企还是国企,包括10人万级别以上的公司,在管理实践中,常常更关注细节上是否有局部效果,比如6西格玛、零缺陷等等,而放弃了其管理体系在系统上的精髓。
当然,在技术上,细节决定成败论似乎更有道理。但实际上,产品技术和方案在关键细节上能否处理成功,也是一个公司技术风格和技术管理的体现,如果仅仅在某些技术细节上因为重视而成功了,就用这种简单的方法继续下去,而整体的技术风格和管理没有随之改变,那这种成功往往还是在少的局部,而不是整体。J在CORE的成功和A在ME的成功,从技术来说,都不单单是细节,而是这整个技术部门的技术风格和技术管理密切相关的
时间提前16小时
首席,您在美国见多识广
我们在国内你也知道,很多东西看不到。
我这里借着这个帖子继续跑跑歪楼,请您海涵。
刚才你说到生命科学,很多人都说,21世纪将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您认为呢?我以前看到过一种说法,说是可以利用4个碱基序列,作为信息交换,研究出生命体计算机,您觉得可能吗?
首席,我那篇新发的文章能帮忙看看么,我都编辑好了,呵呵。
说道生命科学,不知道这里有没有人专门搞这个的。我之前曾经涉猎过一些皮毛。
65.陈怀临 于 2011-01-13 2:50 下午
专家称我国歼20属重型战机 最大考验系飞控软件
http://mil.news.sina.com.cn/2011-01-13/1119628164.html
请我去,估计这个标题就会改成:专家称我国歼20属重型战机 最大亮点是飞控软件
首席,你要去的话能否实现自适应的飞控系统呢?:-) F22可都没实现的哦。只有X36实现了。这才是最大的亮点哈。
哦,冬瓜头懂这个的啊?
我以前看到老外做预研,说是用1立方米细胞浆,作为计算机,你觉得这种思路可能吗?
To 雅各:
下午临走看到这个议题,没来得及回复,晚上到成都之后,上来探讨。
算不上懂,只能说了解大概的皮毛。当初小屁孩一个(当然现在也是),对化学比较感兴趣,看到这些科普书就好奇,突然感兴趣而已,禁不住花了几百块买了多本相关书籍包括免疫学基础、金属分子生物学,分子免疫学等等,就是读不懂也抄笔记,大概抄了五六本,还有手绘的图。因为当时真的被生物大分子机器给迷昏了,这是何等的造化。
再说回来,既然雅各出了命题,我也就知无不言了,当然,不是专业搞这个的,只能当科普给大家介绍一下。介绍之前,烦请感兴趣的同志先看看下面两个科普贴,是我与一个高中生的两次对话,里面有一些基础知识。
我又当了一回物理老师和生物老师
http://space.doit.com.cn/35700/viewspace-120819.html
如果我是一个生物老师,我会怎样呢?一次聊天记录。
http://space.doit.com.cn/35700/viewspace-115041.html
好,看完上面两贴的人大概了解了下列概念:
① 生物体是一部及其精密的机器,他绝非物竞天择进化这么简单,分明就是被设计出来的,至于现实世界是否是一个运行在虚拟机上的程序,电子对撞机一碰撞瞬间我们都可能被湮灭,就像程序崩溃一样,谁也不知道。
② 生物大分子之间是通过构象、形变、耦合/解耦来传递信息和触发一系列蛋白质信号传递链的(学术专著里喜欢用“蛋白质瀑布”一词,翻译的很裸)。
③ 生物大分子之间的耦合过程是靠各种化学力实现的,为何两个能耦合在一起的分子在细胞里一定会碰一块去?因为细胞液流动很快,数据分子级别的运动,所以总会碰到一起,这就是速效救心丸,吃了以后立即生效的原因。
④ 免疫过程也是一系列更加复杂大分子的相互作用和复杂流程,免疫分子包括抗体、受体、CD分子、白细胞介素、干扰素等等,光是十几种CD分子,它们就在免疫过程中有着极其复杂的流程连锁反应。
罗嗦了半天,回到正题。一方的胞浆,做计算机。这个不是重点,一瓶子胞浆能让他计算了也成。关键是如何计算,这个模型怎么搭建。还是用0和1?只不过用生物大分子的某种逻辑来表示?恐怕不行。每个生物大分子都是一部精密设计过的机器,其上每一个氨基酸的种类、位置、顺序,都是被严格安排,少了一个,你可能就活不成,或者缺胳膊少腿,或者贫血要么缺根筋。如此复杂的设计,如此复杂的作用流程和逻辑,如果用天然大分子来计算,猜测是不行的,科学家还没有破译出所有的生化过程,根本不能驾驭。DNA是个天然的存储介质,核糖体对DNA译码然后合成蛋白质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但是不知道具体数量级是多少,但是肯定可以算出来。核糖体类似于编译器,被编译好的蛋白质程序进入细胞浆互相作用实现生命过程,整个胞浆里乱作一团但是却能够井井有条的向外展现功能,就完全靠分子之间的互作用,这个造化,目前的科技玩不了。
但是如果利用细胞这个天然工厂,在其中人为的设计某种大分子,利用细胞内的一些现成的细胞器比如线粒体,囊泡等,有可能可以辅助计算过程。那么确定了,得使用人为设计的分子来计算。那么这些分子到底怎么体现逻辑?这个我一时也想不出来,先讨论着,大家都是搞CPU的,我是个二半吊子,只能抛砖引玉了。
最后,在上帝创造的神器上乱折腾,可能会酿成恶果,说不定哪天折腾出个怪物,咬死你!
哇,佩服佩服,五体投地啊
原来您也是成都的,我也是艾
别人向我介绍弯曲,果然是好地方,牛人就是多艾
非常感谢,太感谢了
我不是成都人,我是山东人,呵呵!
经常来成都出差。
冬瓜头的文中提到了对进化论的怀疑,我也十分怀疑进化论,虽然没有足够的依据,另外还有我也怀疑唯物主义,这个在大宋很另类,不知道大辽的朋友们怎么看这两个问题?
大宋的唯心曾经及其发达远超西方科学,TG之前的54以及之后几十年结果矫枉过正
也正是因为强制人们接受唯物,导致不信神,人死就是灰烬没有来世,没有报应。使得道德沦丧更快,肆无忌惮的作奸犯科、敛财。信仰无从谈起,哪怕从小被培养爱科学,引导学生的兴趣,也成,但事实上目前教育系统并非如此。
说道驳斥进化论的依据,之前坐车的时候有人发传单,是基督教徒,上面说了一大堆依据,看上去还真像那么回事,具体什么的忘了,就是从宏观来分析氨基酸怎么可能到生物体,几率角度。
神学-哲学-科学:三种不同但又有联系的学科,一般只有在后面两种解释不了的时候我才会找第一种,主要是心理慰藉一下,跟安慰剂的作用是一个理。
随着人类探索的脚步,已经发展到了弦理论和圈量子理论了,这个会是终结么?如果假定弦理论是正确的,并且能量弦是构成物质的最基本单元(事实上根据弦理论不存在物质,只有能量,或者说物质是能量构成的),那么从这些能量弦,到冬瓜头提到的这么复杂的生物大分子及其化学力的耦合,这个是不是有些太玄妙了呢?
不知道爱因斯坦后期对于其神学的研究成果如何,不过据说最近霍金的新书否定了神创世的说法,没看过,不知道有没有足够的论据?
我说一下我的浅薄理解。我也相信没有物质,只有能量,所谓原子、分子、甚至量子,玄、超玄、膜论等,这就像把一个writefile()函数拆开来看看里面都有哪些代码一样,代码是物质么?不是的,可以说是能量的体现。如果把一个生物大分子想象成一种函数,那么组成这个函数的每条代码就是一个氨基酸,氨基酸序列和种类不同,生成的函数就不同。那么氨基酸是物质么?也不是,氨基酸就是由多个原子耦合而成的,那么原子是物质么?也不是,所谓物质,只不过是一种感知,通过光、感觉神经,其实都是一系列的生化过程,皮肤被碰了一下,一系列神经递质传到大脑产生逻辑,这种感觉就是物质,物质=感觉,那么物质是什么呢?
为何现实世界最大速度为光速?因为现实世界所运行的底层物质的计算速度极限就是光速。设想如果哪天一台计算机产生了智能,他会怎么办?不断进化,他能够通过自我解剖来看到自己其实就是一块板子,上面cpu,内存,存储介质等东西,但是他能看到cpu里面到底是什么么?能,他能看到一个个晶体管,那么他知道这一堆晶体管到底体现了什么逻辑么?他们可能要不断的去探索整个程序,去反编译。人们在做的就是反编译造物主的逻辑。是个轮回的过程。
to 90楼,进化论早就被批判了,因为进化论无法解释眼睛这种脆弱而复杂的器官。
这些所有的问题,其实在佛经中有明确的答案,佛经中讲缘起论,人根本就是一堆粒子堆起来的,那思想意识是怎么产生的?现在的科学解释不了。转一个《华严经》中的数字体系,仅仅通过这些数字,可以想象宇宙之大,远非目前科学所比拟:
1.俱 胝 =100洛叉=100×100000=10000000=10^7 (1千万)
2.阿庾多 =俱胝x俱胝 = 10^14 =1的後面接 14个 0
3.那由他 =阿庾多x阿庾多=10^28 =1的後面接 28个 0
4.频婆罗 =那由他x那由他 =10^56=1的後面接 56个 0。列出来就是: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5.矜罗羯 =频婆罗x频婆罗 =10^112
6.阿伽罗 =矜罗羯x矜罗羯 =10^224
7.最胜 =阿伽罗x阿伽罗 =10^448 (如此一级一级的推,下一级就是:
8 摩罗婆 = 10^896 =1的後面接 896 个 0
9 阿婆罗 = 10^1792 =1的後面接 1792个 0
10 多婆罗 = 10^3584 =1的後面接 3584个 0
11 界 分 = 10^7168 =1的後面接 7168个 0
12 普 摩 = 10^14336
13 祢 摩 = 10^28672
14 阿婆钤 = 10^57344
15 弥伽婆 = 10^114688
16 毗罗伽 = 10^229376
17 毗伽婆 = 10^458752
18 僧羯逻摩= 10^917504
19 毗萨罗 = 10^1835008
20 毗赡婆 = 10^3670016 这里离不可说还有 100级呢
20 毗赡婆 = 10^3670016 = 1 的後面接 3670016 个 0
21 毗盛伽 = 10^7340032 = 1 7340032 个 0
22 毗素陀 = 10^14680064
23 毗婆诃 = 10^29360128
24 毗薄底 = 10^58720256
25 毗 担 = 10^117440512
26 称 量 = 10^234881024
27 一 持 = 10^469762048
28 异 路 = 10^939524096
29 颠 倒 = 10^1879048192 = 1 的後面接 1879048192个 0
原来这个也是计量单位。《心经》上说「远离颠倒梦想」,用这个来看就很合理,如果说众生的想法都是「颠倒」的话,就说不太通了,例如一个人很饿,他想要有一点食物,这不能说是颠倒梦想;但是如果用於表示众生的梦想太多,则对了。
一个人一生能有多少梦想? 假设一个人一秒内可以有10个梦想,一生可活 100年,那麽其数是:
100(年)x365(天)x24(小时)x60(分)x60(秒)x10(个)
总数是 =31,536,000,000个梦想。再给多一点化成十数的话就是 100,000,000,000个梦想,1 的後面接 11 个 0. 这个数字别说是「颠倒」,就连「阿庾多」的等级都够不上。不过众生轮回不已,因此累加的梦想是有可能达到颠倒级的。
倒底要多少世才能累积到那样的数量梦呢? 我们可以算算 看: 颠倒除以一生 = 颠倒 / 一生
= log 1879048192 – log 11
= log 1879048181
也就是说要有 1 後面接 1879048181 个 0 的一生,才能累积到那个梦想数量。该注意到,上面的一生是原来一生是 100岁的 3倍多,也就是设定人有 300岁时才「只」需要那轮回1879048181 的世就可达到「颠倒」的梦想数的。
30 三末那 =颠倒 x 颠倒 = 10^3758096384
31 毗睹罗 = 10^7516192768
32 奚婆罗 = 10^15032385536
33 何 察 = 10^30064771072
34 周 广 = 10^60129542144
35 高 出 = 10^120259084288
36 最 妙 = 10^240518168576
37 泥婆罗 = 10^481036337152
38 诃里婆 = 10^962072674304
39 一 勋 = 10^1924145348608
40 诃理蒲 = 10^3848290697216
41 诃理三 = 10^7696581394432
42 奚鲁伽 = 10^15393162788864
43 达罗步陀= 10^30786325577728
44 诃鲁那 = 10^61572651155456
45 摩鲁陀 = 10^123145302310912
46 忏慕陀 = 10^246290604621824
数字已进入天文数字了,我们必需要改用另外的表示法。10^(2.46290604621824*10^14)= 1的後面接上(2. 62906046218244×10的14次方)个 0。这个事实上已无法想像有多大了。
47 瑿攞陀 = 10^(4.9*10^14)
48 摩鲁摩 = 10^(9.8*10^14)
49 调 伏 = 10^(1.9*10^15)
50 离 慢 = 10^(3.9*10^15)
51 不 动 = 10^(7.8*10^15)
52 极 量 = 10^(1.5*10^16)
53 阿摩怛罗= 10^(3.1*10^16)
54 勃摩怛罗= 10^(6.3*10^16)
55 伽摩怛罗= 10^(1.2*10^17)
56 那摩怛罗= 10^(2.5*10^17)
57 奚摩怛罗= 10^(5.0*10^17)
58 鞞么怛罗= 10^(1.0*10^18)
59 钵罗摩怛罗= 10^(2.0*10^18)
60 尸婆摩怛罗= 10^(4.0*10^18)
61 翳 罗 = 10^(8.0*10^18)
62 薛 罗 = 10^(1.6*10^19)
63 谛 罗 = 10^(3.2*10^19)
64 偈 罗 = 10^(6.4*10^19)
65 窣步罗 = 10^(1.3*10^20)
66 泥 罗 = 10^(2.6*10^20)
67 计 罗 = 10^(5.2*10^20)
68 细 罗 = 10^(1.0*10^21) 到目前为止,这些都不是常用单位,佛经上常谈的许多计量单位还未出现。
69 睥 罗 = 10^(2.0*10^21)
70 谜 罗 = 10^(4.0*10^21)
71 娑罗荼 = 10^(8.2*10^21)
72 谜鲁陀 = 10^(1.6*10^22)
73 契鲁陀 = 10^(3.3*10^22)
74 摩睹罗 = 10^(6.6*10^22)
75 娑母罗 = 10^(1.3*10^23)
76 阿野娑 = 10^(2.6*10^23)
77 迦麽罗 = 10^(5.2*10^23)
78 摩伽婆 = 10^(1.1*10^24)
79 阿怛罗 = 10^(2.1*10^24)
80 醯鲁耶 = 10^(4.2*10^24)
81 薛鲁婆 = 10^(8.4*10^24)
82 羯罗波 = 10^(1.7*10^25)
83 诃婆婆 = 10^(3.3*10^25)
84 毗婆罗 = 10^(6.7*10^25)
85 那婆罗 = 10^(1.3*10^26)
86 摩罗摩 = 10^(2.7*10^26)
87 娑婆罗 = 10^(5.4*10^26)
88 迷罗普 = 10^(1.0*10^27)
89 者麽罗 = 10^(2.1*10^27)
90 驮摩罗 = 10^(4.2*10^27)
91 钵罗麽 = 10^(8.6*10^27)
92 毗伽摩 = 10^(1.7*10^28
93 乌波跋多 = 10^(3.4*10^28
94 演 说 = 10^(6.9*10^28)
终於『《华严经》【阿僧祇品】第三十∶「尔时,心王菩萨白佛言∶『世尊,诸佛如来,演说、无量、无边、无等、不可数、不可称、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说、不可说不可说。』『世尊,云何阿僧祇乃至不可说不可说耶?』其中的「演说」这时有了明确的意义了,诸佛如来的数量由这个单位起算,一直到不可说不可说的单位都有。
95 无 尽 = 10^(1.3*10^29)
96 出 生 = 10^(2.7*10^29)也作「生」「一生」
97 无 我 = 10^(5.5*10^29)
98 阿畔多 = 10^(1.1*10^30)
99 青莲华 = 10^(2.2*10^30)
100 钵头摩 = 10^(4.4*10^30)
101 僧 只 = 10^(8.8*10^30)
102 趣 = 10^(1.7*10^31)
103 至 = 10^(3.5*10^31)也称作「喻」 (参见华严经)
104 阿僧祇 = 10^(7.1*10^31)也称作「无数」
105 阿僧祇转= 10^(1.4*10^32)「无数转」「大阿僧祇」
106 无 量 = 10^(2.8*10^32)
107 无量转 = 10^(5.6*10^32)
108 无 边 = 10^(1.1*10^33)
109 无边转 = 10^(2.3*10^33)
110 无 等 = 10^(4.5*10^33)
111 无等转 = 10^(9.0*10^33)
112 不可数 = 10^(1.8*10^34)
113 不可数转= 10^(3.6*10^34)
114 不可称 = 10^(7.2*10^34)
115 不可称转= 10^(1.4*10^35)
116 不可思 = 10^(2.9*10^35)
117 不可思转= 10^(5.8*10^35)「不可议」
118 不可量 = 10^(1.1*10^36)
119 不可量转= 10^(2.2*10^36)
120 不可说 = 10 的[ 46522979840000...(一共接 36个 0 )] 次方。
到了这里,总算我们要的计量单位都有了著落。《华严经》所说的「不可言说不可说,充满一切不可说,不可言说诸劫中,说不可说不可尽,……於一微细毛端处,有不可说诸普贤,……一毛端处所有刹,其数无量不可说……」这一段我们所提出的「不可说」才算有了真正的意义,对於「介子纳须弥」的说法也才有了真正的描述。而「不可说」并不是最大的数,因为後面还有:
121 不可说转 = 10^(9.3*10^36)
122 不可说不可说 = 10^(1.8*10^37)
123 不可说不可说转 = 10^(3.721838387^37)
《地藏菩萨本愿经》【忉利天宫神通品】「尔时,十方无量世界不可说不可说一切诸佛,及大菩萨摩诃萨,皆来集会,赞叹释迦牟尼佛……」这里的「不可说不可说」并不是打字错误,或笔误或抄经的人失手或译经的实叉难陀闪失,而是的的确确有这样的计量方法和名词。
这些译经者能被称为菩萨决不是浪得虚名,由这些经的前後对照,我们便很容易的可以看出其对佛所说的内容的了解。也让我们对於是否真正的译文或是他人假造伪托的佛经,有了判别的线索。
不可说不可说转=10^(7*2^122)=10^(3.721838379*10^37)
不可说不可说转这个数到底有多大?用个形象的例子表示一下吧:如果某位师兄发个大愿,要将不可说不可说转这个数字用纸写下来,装订成一本书,这个数字将有3.721838379*10^37个0,普通A4纸每页4克计,每页纸上可以写1000个0,那写完这些0 将用的纸将重达1.488735352*10^35克,而太阳的质量也不过是1.989*10^33克,也就是说:
这本书的质量是太阳的质量的74.8倍!
to tom:
你真是神经病。
TO 铁木真:慎言,佛学不仅是神学,它包含大智慧和哲学。
楼上,我咋神经病了,我只是针对90楼说很多的的东西在佛学中能找到答案,如果弯曲不允许此类评论,麻烦首席删掉吧。另外铁木真先生,请问你知道“世界”一词来自何处么?很抱歉,这来自佛学。
TO tom:别激动,首席是有大智慧的人,不会删这类帖的,据我所知,首席可能仅会在某些言论影响tektalk安危的时候才会删帖,呵呵。
谢谢will chie,我并没有激动,我是担心一谈到佛学,就被说成迷信一类,影响弯曲。从首席是胡适之的fans来看,我大概也能猜测出首席的性格为人,胡适是大才,大慧之人,是一个极随和的人。
要谈佛学没问题,期望通俗易懂的佛学,如果只是列出一堆佛语或者摸不着头脑的东西,很难让人信服。如果说“不可说”,那真没治了,不可说,那我也不必听,对吧。我浅薄的认为佛学,是要经历很多的东西,然后慢慢体会的,而不是像给小学生背诵三字经一样,本朝教育制度咱就不说了。
每次看到有人把目前科学不能解释或不能完美解释的情况都归到神学成立的理由的时候,回顾一下历史,俺笑而不语。从逻辑上讲,只能说科学不完美,或者科学有局限,更或者科学也有搞不定的情况,但并不能证明别的就成立,呵呵
特斯拉认为太阳系是被“造”出来的封闭系统,所以他后来致力于突破这个封闭系统,让地球融入银河文明。据说爱因斯坦晚年翻阅了老特的《重力的动态理论》,准备放弃相对论,结果很快就挂了,因为军方不允许他这样做。快过年了,八卦一下,提前祝弯曲的读者新年快乐!
在印度基本灭绝的佛教因为中国而得以在东/南亚发扬光大,和中国当时是世界第一文明帝国以及中国文化本源与佛教的互通性有重大关系。
如果仅仅去看佛经,基本上没法看下去。佛教理论本源并不复杂,也很逻辑,在佛陀的时代,很多头陀都在苦修摆脱世间烦恼的方法,目的和道具修炼差不多殊途同归。问题最难的在于如何永久的解脱痛苦?不亚于探索宇宙和生命的起源。一时摆脱痛苦的方法很多:麻醉、兴奋剂,真是自我阿Q,但永久摆脱痛苦,除了死亡,还有什么办法?但死亡的方式摆脱痛苦对想活着的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有佛陀首先找到了痛苦的根源:欲望。解决方法很简单但巨难:根除欲望,个体然后到达极乐世界(小乘),最后是普通众生(大乘)。这里也可以看作佛陀本身修行境界的三步曲。因为第一步永久根除欲望之难难于上青天,所以佛教的经书才不得不成千上万,而基督教只需两部圣经,穆斯林只一部古兰,至于邪教,随便搞点小册子就可妖言惑众。因为满足和根除欲望之难,所以如东坡类大智者happy佛学的较少,而由痛苦而悟者居多,也就是对大多数人,如果没有一点大痛苦,悟佛道难矣
佛教需要痛苦的很重要原因是让世人通过痛苦而真正意识到一切外表的痛苦皆是虚妄,进而认识到一切欲望,无论痛苦还是幸福都是一样的虚妄,并无二致。佛教的这些基本过程,逻辑性是比较强的,但佛教建起来有时候就比较繁琐。佛教因为其根本义理难以被普通人悟到,所以有时佛陀造的解释就有牵强的地方,很难说是故意的还是佛陀的理解问题,比如关于有即无,无即有,无无无有,亦无亦有的力量,用在所有地方,佛陀就是比如臭味,是你给它名字叫臭,如果叫香,那就不是臭了,这是唯心+唯物之大极,一方面,你叫它什么没有用,它既是它,另外一方面,你叫它什么都可以,它是你心里的它,不是别人的它(有点像friends里的拿个最漂亮的美女,忘了名字,周末她的意大利情人为pig man后说,那也是我的pig man)
佛教从诞生以来,是受过所有宗教中最多的千锤百炼,尤其在其鼎盛期,除了讲经布法的隆盛,还有大量的从基层到高层的大辩论会,而高僧之间的大规模高层辩论,包括佛教内和各种宗教、学说之间,甚于当今的领导submit,既有无数大众粉丝,也有ZZ高层关注。不谈这些表面的虚无,只说起谈论的问题,经常直指佛教立教的根本:比如既然佛教说人的本心本来是纯净无暇的,那人什么怎么来的?OK,父母所生。那父母如何造人?OK,make love。那就是本心来自人,人来自欲望造人,按照佛教的说法,为孽中生,既如此,一个由孽而生的本心又如何能本自清明呢?这个问题,佛经中是有解释,虽然不尽完美,但也大体符合自身的逻辑
对于haoppy多多的人,痛苦少少的人,和佛教很难有缘,无需关注。除非有佛陀这样虽身为王子贵,却心受世人苦者
呵呵,理客对此真是深有研究。求教几个问题:
藏传汉传,东南亚小乘佛教都和当地的文化发生了融合。反过来又对国民性造成了什么影响?
基督教为什么可以让个人有这么虔诚的忏悔,而在整体上又有这么强的张力,不惜血腥杀戮?而道释儒合流之后,为什么中国人的性格日趋内敛和消沉?
不敢,本无意研究,只是几年前偶有涉猎,因种种苦痛而略有一点点理解而已。
从目前的社会ZZ情况看,东南亚的佛教似乎没什么增益,比如泰国的红灯和佛教的青灯并举,MZ和暴力并存,在东南亚竟为常态,可见佛教的实际社会作用甚微,远低于基督。即使基督,全球最有名的Amsterdam红灯千寻万找人不见,原来绕在教堂边
宗教都和此类似,此点对我最大的触动是看曾经辉煌野蛮的罗马斗兽场不远处,就教堂林立,人性竟是如此矛盾
出释入儒,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身其身。中国的传统文化为知识分子提供很好的文化通道。美国为代表的美欧新文化生命力旺盛,而中国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跑题了,继续开会。
东正教里有的派别要求教徒自宫,食色两欲去其一,佛教徒可以尝试一下,毕竟一次可以减少50%的欲望!呵呵…
物理方式并非根本,佛陀菩提树下悟道即摒弃一般头陀的苦修而进入佛教涅磐理论,就是认为心为本,体为末,本末有相互作用,但不能倒置,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是也,而佛要人几乎彻底改变(世俗)本性,可见工程之艰。佛教超级唯心,是要心不要身,柏拉图喜欢,贾宝玉喜欢,所以红楼梦认为意淫乃love的最高境界也
大家还是聊技术吧
A BIG TOY; ARINC-653 is a commercial application (Intel IA-32).. whose else use it… ESA ..haaa…..In demo 是飞机, when embattle是飞几(chick).. Just foolish the大宋的人..呵呵
Balkan military officials say technology for new plane may have come from 大辽 Nighthawk(F-117) shot down over Serbia in 1999.
http://english.aljazeera.net/news/europe/2011/01/2011124184612929415.html
Pretty soon, the coming…隐形的 Bicycles, Motorcycles,and Volvo all made in 大宋。
And then made in Vietnam… Cambodia for later.
And or 隐形的大宋人..呵呵
“Be serious.. Its not a joke.”
和…….Mr.德
“LZ可能仅会在某些言论影响xxxxxxx安危的时候才会删帖,” There’s a time gap…. all 隐形的大宋人
just like to 忽悠自己人…呵呵。
在大辽国的大宋人…If your purpose is to copy and just want to learn from Mr. 赛 only. Then you all ride on the “WRONG” train.
大辽国的强,是强在…”德先生”… If no 德先生 then 赛先生 can’t exist.
记得当年看见’大辽军’横扫伊拉克的党卫军,基本上无还手之力; so If 大宋军 forget what’s 大宋的 duty in the region then 大辽军 can also pull 大宋军 off.
看嵌入式英文/中文真他妈的累!
就是,这兄弟是谁啊,要不你好好写英文,要不就都写中文……
是。这位隐形弟兄,能否帮助首席一下。我也不容易:-)。咱不谈政治或者敏感话题。咱科技报国吧。学一哈邓稼先【我是他的粉丝,但差的太远】:-)
唉,拚拼凑凑震慑对手
我到绵阳科学城出差 一老妇对我说 80年代邓公在那里搞研究,一点大科学家的架子也没有,遇谁都笑呵呵的。我在那里也看到了洲际弹道导弹的外壳,那外壳都能砸死几个人。
不多的消息说邓公在工作中是很严厉的,这个不多的消息可能有一定的准确性,大项目的领导,工作中没有这种作风,在严酷环境下,团队是较难聚焦的
芯片,操作系统都是没有基础,一切都是建立在沙子上的。
芯片,操作系统都需要厚积薄发。。。几个月,或者一年就所谓的突破,是大跃进和献媚的思想,是小则误司,大则误国。
我来凑和两句. 这个飞控软件的核心应该是控制率, 就是EE的控制论搞的那套东西. 现代战斗机控制面狂多, 人只有两只手两只脚, 怎么控制也管不过来, 唯一的解决方案是飞行员把意图告诉计算机, 然后由计算机控制各个翼面的偏转角度, 尾喷管的方向, 等等, 来实现飞行员的意图. 最最核心之处是控制算法, 要求是既要高效, 又要稳定. 至于用什么语言实现算法, 用啥OS, 代码的可维护性怎么样, 等等, 也重要, 但是远不如算法本身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