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Tunes应用程序下载量突破100亿次,再看看三年以来的战果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2011年1月22日,苹果半官方的宣布,苹果应用商店iTunes App Store程序下载量突破100亿次。第100亿个被下载的程序是“Paper Glider”,是由英国肯特郡的Gail Davis下载的。按照苹果的承诺,该哥们将获得一万美元的iTunes礼品卡。

      苹果应用程序商店2008年7月10日开门迎客,当时只有500个初始应用,数日后下载量就上千万,一年后就上10亿,两年半的时间就扩张到100亿下载量,说“绝后”有点早,说“空前”是没问题的。

     目前苹果应用程序商店有超过35万个用于iPhone,iPod touch和iPad的应用程序,用户涉及九十多个国家。这其中为iPad原生设计的应用程序超过六万个。苹果的App分成20类,包括游戏、商业、新闻、体育、健康、参考(Reference)、旅行等等。

     苹果应用开发者社区148Apps.biz做了一个关于App分类的统计,如下图所示。最大的四个分类,依次是书籍(16% image),游戏(14%),娱乐(11%),教育(8%)。

 

      另外一个比较猛的分析,就是数据调查机构asymco对苹果发布的2010年Q4财报的剖析。这份报告和图表解释了苹果近几年收入的主要来源。2010年第四季度,iPhone和iPad产生了150亿美元的营收。另外,iPod touch产生了23亿美元的营收。两者相加,基于iOS的系统为苹果在上一季度带来了173亿美元的收入。

      数字当然不如图表清晰。下图不仅指出了各产品的销量,而且直观的说明了驱动苹果主流产品的两个操作系统所占的份额。上一季度苹果有65%的营收来自三年半以前还不存在的产品—-基于iOS的iPod Touch、iPhone、iPad;此外安装了OS X操作系统的Mac系列电脑占据了另外20%销售额。总体上看,基于苹果自己的操作系统(iOS和OS X)的产品带来了总销售额的85%。

      除此之外,单是OS X配套软件的销售额就有7.86亿美元,占总营收的3%;最后,来自iTunes音乐商店相关的销售额达到6亿美元,占2%多一点。来自外设的营收已经不到10%。软件平台对苹果日益重要,苹果在此基础上也显示了运营软件以及为软件搭建完整产业链的强大能力。

image

      从上图也能清楚地看出苹果营收的螺旋式上升。每年第四季度的小高峰来自于感恩节和圣诞节的购物大潮。最近三年的增长大部分来自于从2007年初推出iPhone以及后续基于iOS的产品。能够准确的打新产品而且这么快的叫好又叫座,还是令人佩服的。

      现在已经很难简单的判断苹果到底是一家硬件企业,一家软件公司,还是一家网络商店。答案多半是三者兼而有之。苹果90%的收入都来自该公司出品的操作系统及其适配的硬件,65%的营收来自近三年开发的产品和平台。这属于“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苹果自己开辟路”,还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1)去说,(2)无路可走”?

(2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苹果iTunes应用程序下载量突破100亿次,再看看三年以来的战果”有2个回复

  1. 阿来 于 2011-01-26 3:31 上午

    这么多应用,搞个黄页,也是商机啊!

  2. cnmaizi 于 2011-03-12 8:20 上午

    楼上兄弟主意很好。建议弄成英文的站点。更有把握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