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的能量和温度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本文是上海计算所所长孔华威老师关于信息技术和城市治理的思考,我觉得写得挺有深度的,所以在这里和弯曲的朋友共享:)

 

就像伟大的相对论没有为Albert Einsten爱因斯坦带来亿万财富一样,第一个网页浏览器、第一个web服务器也没有让Tim Berners-Lee[1]爵士成为Nasdaq[2]企业的CEO。看来在把技术变成钱的本事上,学物理的似乎不如学计算机的,尤其是学理论物理。

不过好处是李爵士对互联网的观察一直保持了哲学性。当人们因为色情、人肉暴力、游戏沉溺、垃圾邮件而对互联网横加指责的时候,他说:互联网的美好是因为这个世界美好,互联网的丑恶是因为这个世界的丑恶。 是的,互联网是现实世界的一个影子。

就像当年当地方官的郑板桥在看着窗棂上摇曳的竹影,挥毫墨竹,心系百姓疾苦一样,我们的互联网应该成为我们诗意栖居城市的“墨竹图”。在城市病日益严重的今天,也许从影子反照现实的思考,会有很多建设性的价值。也就是说,我们是不是从互联网的发展中,学习如何建设和管理一个城市?是不是从我们的网络生存规则,来重塑我们的现实生活原则?尽管我们确确实实的在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但是我们是不是主动一点、认真一点来研究一下互联网的演进,从中发现我们的城市治理(甚至国家治理)的方法?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从Lampson[3]的观点看,分成三个阶段,一个是1950年开始的电子化、数字化阶段,是用数学模型来模拟和仿真现实世界和人类活动,第二个阶段是通信阶段,从1980年开始,就是在虚拟世界上实现读写、通话、买卖等等,第三个阶段是2010年开始的泛在智慧阶段或者叫做嵌入阶段,通过具有一定的人的智能(事先无法预知)的计算机算法,让计算设备最终能够隐形地长入到“真实”的物理世界而无处不在。说的简单点就是,计算机是个生命,它一开始模仿我们,然后是熟练了我们的生活,现在它开始反过来教导我们该如何生活了!

为什么?因为计算机们很团结,他们通过网络连接在一起,协同工作,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智能设备,它比我们任何一个人的记忆力强大,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能够算出5天后的天气,而且行动迅速——光速。未来的手机是在主动阅读我们的,所谓的智能手机,有两个特征,一是他本身很强大,是很多传感器的聚合,能够解决当下的问题;二是他接入互联网,具有集体智慧,算不过来的,或者是需要别的参数一起计算的时候,他把问题进行“云计算”。

个人看来,互联网发展给我们的两个重要的结构性的启示是:局部智能和集体智慧。这种结构,专业一点说是体系结构,对我们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异常重要。比如在医疗体系的建设中,社区医院和全科医生的设立,是局部智能,解决了70%的常规服务和小病小灾;然后对接整个医疗网络,就可以统计性的知道在未来的一周内,可能爆发某种病毒性感冒,需要早做准备。

这种局部智能和集体智慧,恰恰用到的是计算机技术,准确的说是ICT技术。粗的说,就是“云医疗”,细细的掰开就是两端,在医生端的数字化智能医疗设备所连接在一起的医院局域网;另一段则是这些数据实时上传到城市医疗云中进行人工智能分析。

这种局部智能和集体智慧无缝结合,可以覆盖到城市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因为这是一种思想,这种思想中,有自下而上,自治,合作等等,这种思想,是社会学中的“社区”原则。而社区这个概念又恰恰是被互联网模仿、深化,变成了当今无比流行的以facebook为代表的社会网络。

在现实生活中,我国的社区,居委会下的行政设置,我们生活的小区,是社区下的一个区域而已。那么,我们是不是能够进一步的用互联网的“局域智能、集体智慧”来考察一下这种制度安排上,是不是出现智能家庭、智能小区和智能社区,进而出现“云政府”。

这不仅仅需要ICT从业者的智慧,也需要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从这个角度看,影子不是虚的,是有能量的,有温度的。

 

[1] 万维网的发明者,互联网之父,英王功绩勋章(OM)获得者,不列颠帝国勋章(OBE)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皇家工程师学会会员,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89年3月他正式提出万维网的设想,1990年12月25日,他在日内瓦的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里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网页浏览器。他是关注万维网发展的万维网联盟的创始人,并获得世界多国授予的各个荣誉。他最杰出的成就,是免费把万维网的构想推广到全世界,让万维网科技获得迅速的发展,深深改变了人类的生活面貌。

[2] 全美证券商协会自动报价系统(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 Automated Quotations)英文缩写,但目前已成为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代名词。信息和服务业的兴起催生了纳斯达克。纳斯达克始建于1971年,是一个完全采用电子交易、为新兴产业提供竞争舞台、自我监管、面向全球的股票市场。纳斯达克是全美也是世界最大的股票电子交易市场。

[3] 1995年计算机先驱奖获得者,1999年6月曾与雷迪(Rai Reddy,1994年图灵奖获得者)一起到北京参加了由《计算机世界》和微软中国研究院主办的“21世纪的计算学术研讨会”暨“中美顶级计算机科学家高峰对话”,会上,他发表了“21世纪的计算研究”的精彩演说,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

(1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影子的能量和温度”有14个回复

  1. ABC 于 2011-03-26 12:12 上午

    想一下以后十年可能会将小时科幻中的场景变成现实就感觉有些匪夷所思。包括物联网,云计算这些,有时会感到恐怖。

  2. kevin 于 2011-03-26 1:21 上午

    领导讲话我永远不知道他想说什么

  3. iosnew 于 2011-03-26 2:24 上午

    没弄太懂。概念的东西很多啊。

  4. seiei 于 2011-03-26 2:57 上午

    觉得还可以啊,讲的是社会生活,不是技术,描述的是问题,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5. 理客 于 2011-03-26 6:52 上午

    当你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的时候,要是领导,要么是愤青

  6. 吴朱华 于 2011-03-26 7:40 上午

    to 理客:
    说的有道理,但这篇文章请你细细品味一下,因为的确有点深度的:)

  7. 理客 于 2011-03-26 8:06 上午

    是的。如宋有富人,天雨墙坏的故事。可以追求公平,但不公总是在,同样的话,不同的人说出来,评价会有天壤之别,老毛一句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或者老乔一句什么什么,如果让一个草根说出来,那就是被当场一个神经病捧腹狂:)
    论坛扯淡可以海阔天空,但在职场,当你不在其位的时候,尽量少说应该在其位的人说的话,弊多利少。除非你能洞察别人把你当炮,而你衡量后认为做炮利大于弊,你可以和让你做炮的领导心照不宣,和谐配合,各取所需。个人不喜此类ZZ活动

  8. aaron 于 2011-03-26 8:29 下午

    这篇文字还是有作者自己观点的,我们也不是裁判,什么事情都能定是非对错;比如“局部智能和集体智慧”,“互联网是现实生活的影子”,这都不是ctl+c/ctl+v的内容。
    “第三个阶段是2010年开始的泛在智慧阶段或者叫做嵌入阶段”,我感觉这个时间可以定到09年或者更早。

  9. kevin 于 2011-03-27 5:17 上午

    James Cameron 20多年前终结者里的skynet跟孙老师说的是一个东西。折腾来折腾去云计算不就是计算节点在天上织了张网吗。还是我太肤浅,谁能给我指点下深度在哪?

    总感觉领导讲话,基本上空对空打导弹。永远也听不到落地那一响。

  10. kevin 于 2011-03-27 5:17 上午

    搞错了,应该是孔老师

  11. jebtang 于 2011-03-28 7:08 上午

    看了又看,还是无法理解领导的精神。貌似讲人类社会从计算机行业发展来领会精神。但是一个弱弱的问题, 到底哪个是哪个的子集?

  12. ABC 于 2011-03-28 8:19 下午

    华为在推的一个东西叫端管云,其实我觉得不论分开看还是合起来看,都是有些意思的。这个我相信以他们的执行能力,不超过3年就可以有东西落地了。

  13. btm 于 2011-03-29 1:01 上午

    中心思想是不是:互联网是人类社会的投影,互联网的缺点就是人类社会的缺点,设法合理的使用互联网也就能反过来有效的治理社会。

  14. Jie 于 2011-03-29 2:51 上午

    嗯, 跟俺想的一样一样的. “互联网是人类社会的投影”.
    90年代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候(WWW腾飞的时候), 人们用化名进WEB聊天室, 即时通讯聊天(不知道对方是男是女, 是老是少), 相信大部分人会认为互联网会向”虚拟世界”进化, 代表作应该是”第二人生”. 当时风险投资投了不少钱吧. 好多大公司在里面买地做广告.

    电影”十三层楼”, “黑客帝国”描述的就是这样的世界. 但是由于技术原因这个方向并没有走多远(网络带宽, 图形技术, 意识控制都不太给力).

    facebook的出现代表什么呢? 看过”社交网络”的应该记住一句话”做这个网站就是为了方便找女孩子爱爱”, 用化名进WEB聊天室也可以找到女孩子啊, 但是这种方式回报率太低(不知道对方到底是男的女的, 说了几个月的甜言密语, 结果一见面是个恐龙:-( )
    facebook利用关系网络, 实名制提高了成功率.

    但是互联网就不能干其它的了吗? 这时twitter上场了, 现实生活中的人在互联网上映射成一个ID, 这个ID每天会报告现在现实生活中的人的思想动态和行为.
    twitter的ID就是人类在互联网上的投影!

    这个ID又利用人类的checkin行为得在了人类的行动地点, 这时LBS就成为现实了.

    “黑客帝国”不会出现, 它是现实生活中的网络游戏. 对于人类来说仅仅是一个游戏, 还没有影响到其它

    “skynet”就有可能是真的了. 主要角色是AI.

    AI帮助人类解决许多繁琐, 重复的步骤, 比如每天的checkin不需要人类再按按钮了, 还有其它(帮人类安排行程, 诊断病情, 看家etc)

    最重要的是AI会帮人类做出一些决策, 中午到哪家餐馆吃饭(经济实惠还是要最好吃, 或者综合这两个条件)? 明天到底出不出去玩, 去哪玩(明天哪个地方有雨? 哪个地方不堵车?)

    大家小心skeynet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