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悼念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培肃先生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CCF会士、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夏培肃先生于2014年8月27日11:10在京逝世,享年91岁。

夏培肃先生生于1923年7月28日,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并取得博士学位。她是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始人之一,长期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工作并任研究员,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前称)。

1952年,在华罗庚教授的组织领导下,她参加了我国第一个计算机研究工作小组,由此揭开了我国电子数字计算机研制的序幕。

上世纪50年代在中科院计算所筹建初期,她作为业务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参办了四届计算所组织的为期一至两年的训练班,为培养了我国最早的一批计算机专业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1960年,她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的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107机;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她在高速计算机的研究和设计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创造性的成果,如用于石油地震数据处理的高速阵列机150-AP;提出了最大时间差流水线设计原理,使向量处理机的运算速度提高了4倍。从80~90年代,主持完成多台同类分布式计算机和并行计算机系统,提出基于反拓扑可伸缩的高速互联网络等。她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学术刊物,先后创办了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学报》和《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并在学报担任第一任主编。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她共培养出40余名硕士和博士毕业生。

夏先生一直关心CCF的发展,多次到学会演讲,为学会发展献计献策。鉴于她对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建、开拓和发展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CCF奖励委员会将2010年首届“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了她。

(6个打分, 平均:4.83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