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股价大缩水,其前景如何?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google-certificate-of-stock       DoubleClick公司成立于1996年,正值互联网狂热时期,公司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内,从几个人发展到上千人,纳斯达克(NASDAQ)上市,股价一飞冲天。然后是互联网泡沫破裂,股价大跌,公司有一半人被裁员。几年苦苦挣扎后,去年以31亿美元现金的价格卖给了谷歌公司。

      Doubleclick大起大落的经历会在它的新主人,谷歌,身上重演吗?

      谷歌在今年年初时股价还是700多美元,几个月来一直下跌,今天的收盘价是413美元,大有跌破400美元之势。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大势低迷,房市大跌,美元贬值,油价上升,造成股市下跌。另一原因就是谷歌的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这是自然规律,公司变大,增长速度就会变慢。

      对于股价,谷歌公司的一贯政策是“我们根本就不关心股价,你关心,那是你的事儿”。但是,真要深究的话,他们的潜台词是“我们不关心股价,只要它一直上涨就行”。一旦股价持续下跌,大量问题就会出现。员工的股票期权(Stock Option)开始缩水,在硅谷地区这是员工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员工就会开始离开,另寻高枝。据谷歌内部人员透露,现在谷歌雇员中在找工作的人数比最近五年任何时候都多。另外,大小股东开始不满,有些甚至会要求更换管理层,或是起诉公司误导股东等等。股价下跌时,公司管理层再号称不关心股价就比较困难了。

      这时,公司管理层要改善业绩,见效最快的手段就是裁员。因为像谷歌这样的技术公司,雇员的工资、福利是其最大的成本。谷歌最近几年员工数迅速膨胀,广招天下英才。不可否认,谷歌员工的平均素质很高,但这样大批快速招人,总会有百分之几的人的表现会不尽人意。笔者认为,在今后一两年内,谷歌也不得不开始小范围裁员。谷歌到目前为止,还未曾裁员,但这是难以避免的。当然,裁员对员工士气打击很大。CEO在形势好时,在员工眼里是英雄,一旦开始裁员,便成了魔鬼。形势大好时,管理层得到过多的荣誉,形势不好时,也只好承担过多的责难。

      过去媒体中一提起谷歌,全都是免费午餐,按摩,大把股票等等,这都相当片面。谷歌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其它任何公司都一样,同样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现在谷歌提供很多软件和服务,如电邮,地图,新闻,财经等等,但真正赚钱的,还是互联网查询广告,而且在这里其成长速度开始减慢。谷歌迫切需要开辟新的财源,例如,Youtube视频中加广告,收费的企业用软件等。

      说了谷歌很多坏话,但从长远来看,笔者还是看好谷歌,只是到了走出童话世界,面对现实的时候了,我们不能指望谷歌无限期的指数增长。近期内,谷歌会经历一些磨练,成长的烦恼,但笔者相信,谷歌有能力克服短期的困难,变得更加强大。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谷歌股价大缩水,其前景如何?”有1个回复

  1. kezh 于 2015-08-09 4:55 上午

    也许有限时间内互联网行业的创新有极限。
    Google是否能永远保持10倍的创新?
    Google似乎太急躁了,新概念的东西又一下子成熟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