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股价会面临黑色星期一吗?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微软(Microsoft)正式放弃了对雅虎(Yahoo)的收购,大家还在回味星期六的这条震撼消息的时候,更多的人,特别是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心周一雅虎的股价是否会跳水了。坊间的谣言是,雅虎已经预测到了周一的股价大幅度缩水,因此,开盘前,雅虎会公布他们和谷歌(Google)商谈的计划——把搜索外包给谷歌。

      但是随着微软的撤出,没人能预测到是否谷歌还会继续这个计划,因为谷歌面临的最大威胁——潜在的微软/雅虎联盟已经破局了。雅虎失去了谈判桌上最大的筹码,因此谷歌多半不愿达成长期协定,也不会指望靠这个与雅虎的协定提高长期营收。

      如果雅虎和谷歌达成协定,很有可能他们的目标是让雅虎的股价涨到37美元每股,根据分析师的预测,雅虎外包搜索后,也许能把手里的现金流提高10亿美元,其每千次搜索的营收也许会从目前的40美元提高到90美元。除此之外,雅虎还将进行大规模的裁员(搜索市场部门的2000名员工看起来没多少必要了),短期雅虎可能藉此增加每年12亿美元的收益。雅虎目前的市盈率是40左右,这些可能增加的现金也许理论上足够把雅虎的市场价值提高到他们需要的37美元每股。

      这些分析都只是理论上的而已。即使协议达成,市场也会分析其可行性——政府可能因为垄断顾虑而反对,而雅虎这样做实际上有点饮鸩止渴,把自己的搜索市场业务给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你指望这样的公司长期还有发展的潜力吗?

      雅虎目前的市场价值大约是19美元左右一股,约合260亿美元。目前28美元的高价是因为微软溢价收购而导致的。现在微软已经离开,而且市场不会忘记,雅虎260亿美元市值中还有100亿来自他们在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的股份。股东们呢?现在雅虎的很多股东不仅仅是“生气”了,而是“愤怒”。微软甚至可能坐享渔利,让股东起来推翻雅虎的管理决策。雅虎的一些大股东,如Legg Mason,Capital Research和T. Rowe Price等,都认为应该接受微软33美元每股的报价。

      因此,雅虎大可以和谷歌一起发布多种可能消息,试图救市。但是别指望这些能挽救雅虎股票多少,周一的跳水是不可避免的,笔者只是庆幸自己已经抛掉了雅虎的股票。

(3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