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周~霸祖孤身,子孙百城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科技一周~霸祖孤身,子孙百城

2013/11/30

“霸祖孤身取二江,子孙多以百城降。”这句话原本是王安石感怀南朝兴衰一事,但套用到许多科技巨头的历史里来,其兴衰罔替之情形,也别无二致。在未来十年内,最可能中招的王朝,要算微软和Intel了,虽然它们都拥有无数产品线,但却丝毫无法掩饰其长河落日的颓势:

  • 据Canalys本周出炉的预测报告[1]:2014年,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将与PC(包含台式机与笔记本)持平;2015年之后,平板电脑将超越PC;至2017年,平板将达到4亿台的年销量,相比于PC的3亿台销量,将成绝尘而去之势。在平板电脑里,Android与iOS分占65%与30%,Windows则只有5%的份额。换句话说,微软帝国赖以横绝天下的Windows操作系统,已到迟暮之年,尽管微软在过去的十年里,试图开疆拓土,但从搜索引擎、到云服务、再到智能设备(手机和平板),均遭到了Google、Amazon、和Apple的无情打击,几乎成了市场上的龙套角色。如果十年后,Windows被正式关停的话,我不会惊讶半分。
  • Intel正式宣布无限制开放芯片代工业务,之前只有Altera等少数几家设计商被允许使用Intel的生产线,之后Intel将最大化地拓展自己的代工业务,而且不限制处理器领域的竞争对手(例如Qualcomm)来自己的工厂生产。Intel此举虽是大势所趋,但与台积电几十年的标准化代工经验相比,依然显得困难重重,并且更加清楚地昭示出Intel X86处理器产能过剩的现实。未来在移动处理器领域的胜算能有几何?恐怕Intel自己都不能乐观视之。
  • 本周另一个令人唏嘘感慨的新闻,也和微软有关。周二,雅虎的股票重回$37,令我想起5年前,微软试图收购雅虎,但终因雅虎要价$37而作罢。真是彼一时,此一时,现在的雅虎在梅姐带领下,正雄心壮志地奔向千亿市值。
  • 车库咖啡将于明年进入硅谷,现在已开始试运行,地点在斯坦福附近[2]。这是硅谷首家孵化器型的创业咖啡厅,将为极客们写程序、写文章、思想碰撞,提供一个极佳环境。或许那位在角落里正默默品咖啡的就是一个大咖,比如首席,菂哥,或者硅谷寒我(本人纯属搞客:)。

Apple收购的PrimeSense,成为本期科技一周的“技术焦点”。PrimeSense是一家2005年成立的以色列芯片设计公司,专门设计三维图像传感器芯片以及拓展设备。2010年,PrimeSense的技术被微软Kinect采用,从而名声大噪,但好景不过三年,今年,微软宣布下一代Kinect将会弃用PrimeSense的技术,转而采用自己先前所收购两家公司(3DV、Canesta)的技术。微软刚刚弃用不久,Apple就赶脚儿宣布以$350M收购PrimeSense,真像是写好的剧本。

下面说一说PrimeSense的三维图像感测技术。我们知道,真实空间是三维的,除了横、竖两个位置坐标之外,还有一个标示远近的“深度”坐标,但现在的摄像头只具备拍摄二维图像的功能,那么我们该如何从二维图像里获取第三维的“深度”信息呢?这项技术对于三维游戏、立体电影、体感交互,都至关重要。

在三维图像处理里,最常用的技术是使用双摄像头来模拟人眼的双目视觉。双摄像头能够对一个真实场景同时拍摄下两幅不同角度的图像。这两个不同拍摄角度所造成的结果,就是在两幅图像里存在“视差”(Disparity),通过计算,视差就会被转换成场景的深度信息。

双摄像头技术,计算复杂,且成本高,PrimeSense则采用了另外一种巧妙的办法来获得深度信息。在PrimeSense的设备里,只有一个摄像头,取代另外一个摄像头的是“近红外光源”(Near-IR)[3]。近红外光源向场景发射近红外光,场景里的物体由于远近不同,反射回来近红外光的强弱也不同。摄像头拍下这个含有近红外信息的场景图像,通过内部一个“近红外光滤波器”,产生出与物体深度信息相匹配的点阵,点的大小与亮度,决定了该点所对应物体的远近程度。这种利用红外光源获取深度信息的技术,叫做“光编码”(Light Coding)。

PrimeSense是光编码芯片技术里的领导厂商之一,现在被Apple收至麾下,不仅为自己的技术找到了更为广阔的应用市场,更加强了Apple系统集成的实力。将来,无论Apple把这项技术使用到iPhone,iPad,还是传言里的iTV、iWatch,对于科技发展和用户体验来说,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我本人也相当期待。

[1]. Canalys, Tablets to make up 50% of PC market in 2014,  http://www.canalys.com/newsroom/tablets-make-50-pc-market-2014, Nov 2013.

[2]. 车库咖啡新浪微博, http://www.weibo.com/1919238487/Akhcvr90J?mod=weibotime , Nov 2013.

[3]. PrimeSense, Our full 3D sensing solution, http://www.primesense.com/solutions/technology/ .

图1. [1].

图2. http://www.chekucafe.com.

图3. [3].

(1个打分, 平均:3.00 / 5)

雁过留声

“科技一周~霸祖孤身,子孙百城”有2个回复

  1. zx 于 2013-11-30 10:17 下午

    最后一条消息不看好,以苹果现在业界毒瘤的发展趋势,有了什么新技术,别说用不用,光是不让别人用就足够对业界造成伤害了

  2. 硅谷寒 于 2013-12-01 11:10 上午

    呵呵,苹果的新东西,从来都是业界模仿的对象,它阻止不了别人模仿,只会对整个行业产生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