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周~色即是空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科技一周~色即是空

2012/12/21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里的这句名言,并不是为了让我们联想起某些情色影片而存在,从计算机技术的角度来看,这句话竟然是虚拟现实(VR,virtual reality)技术所追求的究极之境:表象里美不胜收的“色”,均是由计算机生成的“虚拟之空”。虚实之道,真假之别,这一切看似互斥性的集合,很可能在未来的VR世界里不再有区分。换句话说,《Inception》绝非幻境,《The Matrix》终将来临。

  • 初创公司Oculus本周从著名的投资人Andreessen Horowitz那里,融资7500万美元[1]。Oculus是一家研制虚拟现实游戏设备的初创公司,其头盔式设备Oculus Rift刚刚荣获《时代》杂志评选的2013十佳硬件产品。此番再获风投认可,堪称锦上添花。在机器智能浪潮再次袭来之际,虚拟现实技术作为增强人机交互体验之关键路径,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投资人。
  • Facebook开始大力推出视频类广告,然而其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却一点儿也不少于希望。原有的电视广告世界并没有遭到破坏,甚至更加强大。现今的网络视频广告却已基本上成为Google YouTube的盘中之餐,Facebook要想横刀夺爱,绝非易事。从量级上来看,两者不相伯仲,均是十亿用户的量级,但从产品生态上来看,一在湖底一在天。当然,在这则新闻的背后,并不排除另外一种可能,Facebook在不远的将来,尝试推出硬件类产品来增强其生态。
  • 惠普宣布自己旗下失败已久的移动操作系统WebOS,转战TV机顶盒市场[2],第一个产品会在下个月的CES上展示。难道这就是Meg Whitman(惠普CEO)绸缪了三年的移动战略?要知道,TV设备市场因其固有生态之稳定,对于外来势力而言,介入其中的壁垒并非如想像中那般容易。即便是如Google之强大,也曾在Google TV上连续失败了两代产品,直到今年推出超廉价的Chromecast,才出现转机。惠普的希望有多大?我的感觉是,微乎其微。

今天科技一周的技术关注点是“虚拟现实”。也许,虚拟现实的最高境界是摒弃了一切设备,直接对人体神经系统施以电脉冲刺激,从而使人脑产生相对应的虚幻印象。当然,这种最高之境界还有待生物学科的发展,从目前看来,其距离梦幻成真尚有时日。当下,在计算机界里最流行的虚拟现实,大多是一种视觉上的虚拟:通过特殊成像设备,在狭小的空间内虚拟出广阔的三维世界来。在这些虚拟现实系统里,最重要的一个组件,就是成像显示设备。微处理器经过复杂的计算后,都需要把生成图像信息传给显示设备,以此达成以假乱真的虚拟场景。

Oculus的显示设备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依然是一个普通的LCD显示屏,7吋,分辨率1280×800。Oculus通过一对凸透镜来产生LCD画面到虚拟镜像,其原理类似于放大镜,可以使人们看到放大了许多倍的图像。Oculus的特别之处在于,利用双透镜,产生三维场景,并且在头盔上配备了运动传感器,可以实时检测到佩戴者的运动信息,从而反馈给处理器,做出相对应的场景切换。

相对而言,Google Glass的硅基液晶投影成像技术(LCoS,Liquid Crystal On Silicon)更先进一点。LCos并不需要笨重的LCD显示屏,而是直接将生成的图像投射进人眼的视网膜上,使人们产生“距离”的虚幻感觉。这样的眼镜,非常轻便,美中不足之处是,分辨率还没有LCD显示器高。确切地说,Google Glass还只是一种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技术,因为眼镜并不需要完全生成虚拟场景,否则佩戴者将会有安全风险。但是LCoS技术却有潜力在未来完全替代LCD技术,以LCos为基础的三维眼镜可以兼顾小巧轻便与细腻成像的有点。

在当前,最为逼真的虚拟现实技术要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开发的CAVE(Cave Automatic Virtual Environment)系统了[3]。CAVE系统是一个以投影显示器为墙面的房间,实验者除了佩戴眼镜,还需在身上粘贴几片轻薄的传感器,走入房间后,便置身于巨大的虚拟幻境之中,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被房间监测到,并反馈给计算机系统,从而对墙面上的显示图像做出调整,给人一种完全真实的“交互虚拟”。当然,这是非常专业级别的技术与设备,目前只有商业公司才会花费巨资来购买CAVE系统。希望,随着科技的进步,这类专业设备的成本降得越来越低,直到有一天“飞入寻常百姓家”。

[1]. Craig Manning, Oculus raises $75M to introduce virtual reality headset into mainstream marketplace, http://natmonitor.com/2013/12/16/oculus-raises-75m-to-introduce-virtual-reality-headset-into-mainstream-marketplace/ , Dec 2013.

[2]. webOS will reappear as a TV set at CES, Andrew Kameka, http://www.mobileburn.com/22353/news/webos-will-reappear-as-a-tv-set-at-ces , Dec 2013.

[3]. CAVE2: Next-Generation Virual-Reality and Visualization Hybrid Environment for Immersive Simulation and Information, Jason Leigh, etal. http://www.evl.uic.edu/core.php?mod=4&type=1&indi=424 , Dec 2013.

图1. http://toucharcade.com/2013/10/29/oculus-rift-virtual-reality-headset-confirmed-for-ios-devices/

图2. http://unwire.hk/2013/02/25/lg-acquires-webos-source-code-and-patents-from-hp-will-live-on-in-new-smart-tvs/news/attachment/lg-webos-smart-tv/

图3. [3]

(1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