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周~“覆巢”之下的科技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科技一周~“覆巢”之下的科技

2014/01/18

修整了两个星期,我又重新回到硅谷,这里的正月已然褪去寒装,暖暖风轻,阳光闲散,细语盈盈,浑不似那方才离别的太平洋西岸,正自风刀霜剑,冬冷梅寒。我看着自己房中那个“复杂的可编程”恒温器(Thermostat),落满灰尘,丑陋得像个皮擦,下意识地想起了本周硅谷里最为重大的新闻:

  1. Nest Labs,初创刚满3年,130名员工,被Google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入囊中,无疑给智能硬件领域的创业者们打了一针强心剂。Nest,这个以“颠覆”为名的创新之“巢”,用人工智能算法和简洁化的人性设计,创造性地推出了自学习型智能恒温器(Nest Learning Thermostat),不仅仅傻瓜易用,更可环保节能。Nest Labs宣称,采用Nest Learning Thermostat,可为美国每个家庭每年节约20%左右的能耗[1]。这对于传统家用恒温器制造商而言,威胁不可谓不大。然而,倘若Nest Labs仅仅是为了抢占恒温器市场,那么Google又怎会对其倾力收购?Google更为看重的是Nest Learning Thermostat上的数据收集能力,当其装机量达到一定规模后,Google就可以拥有至关重要的家庭行为数据了。届时,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行为,都将在Google的监控之下。
  2. 之前的一个星期里,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类电子大展,CES(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在赌博之都Las Vegas举办。可穿戴式(Wearable)智能设备与家用互联(Home-Connected)设备,在本届CES上,风头正劲。Yahoo的靓女CEO,Marissa Mayer,发表主题演讲,特别宣传了Yahoo的Smart TV平台[2]。这虽不过是给5年之前的Connected TV平台换了个名字,但我们还是看到了Yahoo要管控未来互联网内容的决心。然而,这项战略的成功性,却微乎其微,因为Yahoo需要面临当世三巨头(Google、Apple、Amazon)的阻击。
  3. 智能汽车大战终于开打。自Apple推出iOS in the Car功能之后,Google在上个星期里,联合芯片厂商Nvidia、汽车厂商通用、奥迪、本田,一起宣布成立“开放式汽车联盟OAA”(Open Automotive Alliance)[3]。表面上看,要与Apple iOS对抗到底,但,这其实不过是另外一种变相的数据收集手段。汽车作为最大的“移动型终端”,Google又怎会忍心放弃之?利用汽车这个终端,Google可以更加深入地采集人类行为。

本周的科普重点是,恒温器:Nest Learning Thermostat。Nest 恒温器的核心是一片ARM Cortex A8 CPU,配有多个温度传感器,运动与光线传感器,Wifi芯片。温度传感器是用来感知室内温度,运动与光线传感器的作用是探测室内有无人在行走。Nest 恒温器可以通过Wifi芯片与Nest Labs的服务器相连,获得各种互联网信息,比如:时间、地区、天气、等等,也可以通过Wifi把用户的行为信息备份到服务器上,在更换设备的时候,不需要重新学习一遍,而只需要读取原来的备份数据。ARM CPU自然是分析各种数据,完成机器学习算法之用。

简单给Nest恒温器的学习算法建造一个模型,目标函数的输入向量有五个维度:地区、时间、天气、人(有或无)、温度。输出为1,代表用户接受了输入向量;输出为0,代表用户拒绝了输入向量,Nest需要自动调整。Nest的算法是一种“非监督式的学习算法”(Unsupervised Learning),通过用户的反馈,经过一定时间的数据样本累积,对输入向量进行聚类分析(Cluster Analysis),划分出合适的分类,从而能够为用户在特定环境下产生统计意义上的“正确”输入向量,以达成智能调控室内温度的目的。

 

[1]. Nest Labs, White paper: Nest Learning Thermostat efficiency simulation, http://downloads.nest.com/efficiency_simulation_white_paper.pdf , April 2012.

[2]. Joan Solsman, At Yahoo’s CES keynote, Mayer is all entertainment,  http://ces.cnet.com/8301-35284_1-57616827/at-yahoos-ces-keynote-mayer-is-all-entertainment/ , Jan 2014.

[3]. Agence France Press, Google joins automakers in plan to make Android smart cars this year,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google-just-made-a-big-move-toward-android-smart-cars-2014-1 , Jan 2014.

图1. Nest.com
图2. [2]
图3. Matt Burns, Nest thermostat teardown reveals beautiful innards, powerful ARM CPU, Zigbee radio, http://techcrunch.com/2011/12/22/nest-arm-zigbee/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