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周~Don’t Just Play on Your Phone, Program It!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科技一周~Don’t Just Play on Your Phone, Program It!

2014/06/22

人类把“认字”作为一种必备的基础性教育,也只才过去了一百多年,然而就是在这一百多年间,人类却创造出了巨大的经济繁荣,这种繁荣远超人类自有史以来的经济总和[1]。在未来,计算机编程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必备的基础性教育。能够与计算机沟通,能够认识计算机符号,就像我们现在的读书写字一样,将会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生活行为。编程,这种新型的“认字”教育,会把人类的未来推进到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带来一波无可估量的经济浪潮。

  • 去年12月,在美国的“计算机教育周”(Computer Science Education Week,12.9.2013~12.15.2013)上,美国总统Obama在开幕辞里说了一句话:“Don’t just play on your phone, program it!” Obama说这句话的原因,是出于对本国计算机教育的忧虑。近日,美国计算机学会(ACM)的调查数据显示:把计算机作为一种“好选择”的学生比例并不高,约有23%;在女生中,则只有可怜的9%认为计算机专业是个“好选择”。另外,在高中里,把计算机课程选为AP(Advanced Placement,给高中生开设的大学课程)的学生数量是最少的[2],远远低于英语、西班牙语、和欧洲历史。当然对于这一点,中国大可不必担忧,因为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正汇聚到计算机专业上来。
  • Obama刚说过不要学生们玩手机,Amazon就对着干了起来。本周,Amazon发布了传闻已久的智能手机:FirePhone,主攻手机3D游戏市场[3]。可以说,这是款试探性的手机,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称赞的地方。FirePhone采用了Amazon自己的Fire OS,没有集成Google Play,没有Gmail,没有Google Maps,没有YouTube ……一句话总结:This is just an Amazon phone, not an Amazing phone。FirePhone唯一的亮点是3D功能。虽然我内心并不在商业上看好FirePhone,但或许,这个3D功能会对手机游戏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当然,如果能够吸引一部分学生到3D编程上来,倒也不失为一种教育意义上的成功:)后文里,我会对这款手机的3D功能做一个科普。
  • Google再次收购智能家居硬件公司,为自己能和Apple在“万物互联”战场上较量,补充了不少弹药。本周,Google以$5.5亿收购了智能家庭摄像头企业Dropcam[4],希望借助Dropcam和Nest来打造一体化的智能家居采集系统。其实,我并不看好Google这种“东一榔头,西一棒头”的零散式收购,Google应当做一些更加底层化、平台化的软/硬件智能家居方案。比如,我有一个非常“异想天开”的设想:如果Google能够把ARM公司全盘收购过来,那么基本上可以统治下一个三十年的“万物互联网”,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会当凌绝顶”。

本周科普,谈谈FirePhone的3D技术。FirePhone的3D技术是一种“动态视角”(Dynamic Perspective)技术,也可以称为“基于人眼/头部跟踪的3D渲染”技术。与传统“静态视角”(Static Perspective)技术不同的地方是,动态视角并不产生“视差”(Disparity)信息。1838年惠斯通(Sir Charles Wheatstone)爵士在其奠基性论文[5]里提出了利用视觉差异(Disparity)来构造3D图像的理论,这种理论的本质是,让人的双眼在同一时间接收到两幅不同的略有差异的图像,从而产生3D图像的“深度”(Depth)信息,在大脑里构造出立体感知。大家可以参考我在[6]里对3D技术的探讨。

静态视角技术的最大优势是:3D效果非常逼真,因为它和人眼感受立体世界的原理是相同的。但是这种技术有两个很大的缺陷:1. 对显示屏要求很高(一般要120Hz以上才可以获得好的效果);2. 当人眼移动范围较大的时候,会产生“失真虚影”(Image Ghosting)。采用动态视角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静态视角技术的这两个问题,因为动态技术并不会在同一时间产生两幅图像,人眼始终都只看到一副2D图像,只不过这个2D图像的内容会随着人眼的移动而变化,所以,动态技术只需要普通显示屏(60Hz)就可以了,也不会有虚影产生。

动态技术虽解决了静态技术的缺陷,但却带来了“打折”的3D效果。在动态技术里,由于没有视差信息,人眼所感受的3D效果并不逼真。虽然Amazon宣称,FirePhone的一个使命是促进“沉浸式”手机游戏的发展,但因其技术本身固有的“图像质量”缺陷,我并不看好FirePhone在“沉浸式”游戏上的作用。最完美的解决方案,应该是,同时结合动态视角与静态视角这两种技术于一身。不知道,谁会推出这种真正意义上3D手机?Apple,or Google。

[1]. J. Bradford De Long, “Estimates of World GDP, One Million B.C. – Present,” URL, 1998.

[2]. Tasneem Raja, URL, June 2014.

[3]. Amazon FirePhone, URL, June 2014.

[4]. Andrew Griffin, URL, June 2014.

[5]. Charles Wheatstone, “Contributions to the Physiology of Vision – Part the First: On some remarkable, and hitherto unobserved, Phenonmena of Binocular Vision”,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1838, 128 (0): 371-394

[6]. 硅谷寒, 智能电视系列(5)-技术欺骗了你, http://www.36kr.com/p/202770.html,

图1. [2].

图2. [3].

图3. [4].

 

(1个打分, 平均:3.00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